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贸易战“加速升级”,有色“受惊”全线重挫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更新时间:2018年7月12日
广告

   本周三,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继上周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后,美国昨日又宣布对20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发布了目标产品清单。据悉,关税可能会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清单包括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

1.png

  贸易战的激化引发市场投资者对未来全球经济格局的担忧。由于清单中涉及电视零件、冰箱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市场担忧未来对工业品板块的需求会有所缩减,导致近期有色金属商品价格延续低迷,沪锌跌至年内低点,昨日开盘甚至直奔跌停,领跌商品。

  分析人士指出,贸易战加速升级,扩大了卷入两国贸易争端的商品范围,成为近期有色金属商品持续走低的导火索。不过,金属锌之所以下跌如此“迅猛”,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其供需关系的改善。从风险点来看,需要重点关注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对国内锌下游消费需求拖累程度,以及国内房地产政策的持续收紧及环保督察的进一步趋严对国内锌的影响。此外,全球锌矿增产与复产的变化以及国内可能出现的联合限产将成为市场波动的主要焦点。

  贸易战加速升级,我们“很震惊”

  北京时间,7月11日早晨,特朗普政府又出“新花样”——额外对进口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完全不可接受,严正抗议,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与此同时,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中方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2.png

  中美贸易战同样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外媒普遍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战,具有“自毁”性质,特朗普政府此举鲁莽、不得人心。美国关税政策应以史为鉴,勿以邻为壑,否则最终只会让自己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有色金属“深陷”贸易战“泥潭”

  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背景下,市场对下游工业品宏观需求预期普遍悲观,导致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低迷。

  昨日,特朗普再抛“2000亿”税单,市场反应强烈,有色金属全线重挫,沪锌“首当其冲”,Zn1808、Zn1809一度触及跌停板,收盘跌幅达5.67%,刷新近一年新低。此外,沪铜收跌3.4%,沪铅、沪镍跌逾2%。

  “2018年下半年,贸易战依然是宏观因素上影响铅锌走势的主角。”富宝资讯张靖靖认为,宏观需求面持续悲观持续对铅锌价格形成打压。加上锌市供应量的增加及年内多次交仓释放的隐形库存,使伦敦锌库存逐步回升,基本面供需关系得到改善是锌价整体趋弱的基础。

  南华期货杨雅心认为,从基本面看,虽然全球锌库存处于低位,但下半年全球矿山供给趋增逻辑不变,再加锌进口窗口打开预期增强,国内镀锌企业进入传统淡季。锌在目前供应过剩、需求转淡的基本面弱势背景下,还面临着宏观面上中美贸易争端的利空环境,未来价格走势仍以偏空预期为主。

  “锌市场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大幅上涨之后,市场已经步入中期回落当中,其下行空间已然被打开。”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川表示,根据世界金属统计局、国际铅锌研究小组与安泰科的数据,下半年随着市场对全球锌矿复产预期逐渐加大,进口矿对国产矿替代效应增强,冶炼厂原料供应或出现缓和,而作为全球最大锌消费国的中国,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进一步收紧与环保督察等多重压力将导致镀锌板需求持续疲软,预计全球精锌的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收窄并有可能出现过剩之势,而国内锌将保持紧平衡状态。

  “当前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宏观环境仍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因素。”广发期货许克元认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受阻,我国及欧美等发达国家作为铜市主要消费国,需求端对铜价支撑显著减弱。上游海外铜精矿供应存在一定变数,在当前全球精铜维持紧平衡状况下,目前需密切关注的是CODELCO铜业旗下的Escondida及Chuquicamata铜矿劳资谈判动向,若再次爆发大规模罢工事件,则对短期跌跌不休的铜价存在较大托底作用。

  金瑞期货有色金属团队认为,尽管上半年矿端未发生干扰是今年精铜市场供应充裕的一个重要保证,但下半年仍将有不少矿山劳动合同到期,7月末的Escondida仍有发生扰动的可能,还不能掉以轻心。当前市场普遍乐观看待的情况下,如果没有重大罢工的冲击,今年精矿缺口将因境外炼厂干扰释放出的精矿供应而抹平。在铜矿及精铜市场平衡或小幅过剩的局面下,价格博弈的重点仍将是宏观预期以及供应收紧引导下的边际变化。国内外经济不同程度走弱形成价格压力,而铜矿远期缺口及废铜供应不确定性又不支持大跌,因而价格仍以宽幅震荡为主。

  全球棉花供需格局未改,价格中枢或继续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被贸易战殃及的征税商品中包括纺织服装行业。对此,一德期货分析师彭瑶表示,当前,全球棉花供需格局并未改变,需求仍保持较为强劲的事态,全球库存消费比连续四年下降,加之国储棉库存进入安全边际,政策增发滑准税配额,进口预期强烈,因而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棉花需求影响有限,三季度棉价中枢或继续上移。这意味着,下游纺织服装行业的生产成本会被抬高,而出口美国的销量又将因额外税负被迫削减,纺企未来的日子不好过。

  从全球棉花供应端看,2018/2019年度美棉种植面积继续增加。截至7月8日当周美棉种植进度与上年度基本持平,但优良率却远低于历史同期,“差棉”率居历史高位。其中,得克萨斯州“很差”棉率更是达13%。据NOAA月度和三季度干旱预测,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棉花主产区7月干旱仍将持续,预计2018/2019年度美棉产量可能受制于天气条件,单产有所下滑,弃耕率上升。

  印度2017/2018年度库存消费比继续下降至近六年低位,可供出口量进一步减少,随着印度新棉上市进入尾声,7—10月将进入供应趋紧格局。据印度农业部消息,截至6月29日,印度已种植棉花322万公顷,同比减少139万公顷,预计2018/2019年度印棉面积大概率下滑。此外,MSP价格的大幅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际棉价。

  从全球棉花消费端看,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来自中国的需求将大幅减少,短期利空美棉销售,但预期2018/2019年度全球产量增速将不及消费增速,进入去库存阶段,而全球棉花需求仍将保持强势。

  从国内市场来看,一方面,宏观风险将贯穿下半年行情,后期国储成交有望保持比较好的水平,另一方面,种植成本的提高为棉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因此棉价仍将维持上行事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添加剂热点专题]推荐:

小广告: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添加剂点击榜:
广告
热点文章
添加剂评论榜:
广告
论坛热门帖子
添加剂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