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13/2014年度临储收购创历史新高,临储高库存,对于2014/2015年度的临储收购,收购量力度,收购量市场关注颇高。国内玉米市场进入政策市,聚焦临储收购。2014/2015年度临储收购以来,玉米市场经历可谓“一波三折”。从临储收购展开之初,东北产区玉米大部分生霉粒达不到临储收购标准,收购无法顺利展开;到生霉粒新政策出台,临储得以展开进行。接着仓容紧张问题显现,紧急建仓缓解仓容紧张问题。

一、2014/2015年度临储收购进度与2013/2014年度临储收购进度

此前临储政策千呼万唤出台,人们对临储政策对玉米市场提振看好。但从图可知,从临储展开之初到1月20日以前,2014/2015年度临储收购进度比2013/2014年度同期的明显偏慢。截至1月25日,东北产区临储玉米收购入库量累计大约为3900万吨,较去年同期高出大约260万吨,收购进度已赶超去年,表明临储收购进度仍在持续发力。

由图中14/15年度5日收购量可看出,临储收购正在以每周500万吨以上收购量攀升,而在年前突破5000万吨也并非不可能。就目前情况来看,春节后基层粮源减少或使供应问题集中体现,而饲料厂采购重心后移或导致矛盾更加突出,为玉米价格上涨提供更大的动能。

二、2014/2015年度临储收购前期偏慢的主要因素

临储收购开展晚

2013/2014年度临储收购从2013年12月5日正式展开,而2014/2015年度临储收购展开之日是2014年12月15日。从临储收购展开时间上看,明显晚于去年;从时间上限制了前期临储收购进度慢于去年同期水平。

玉米生霉率达不到收购标准  

玉米生霉粒不达标是临储收购偏慢的重要因素,今年临储收购之初大部分玉米达不到收购标准,使得临储收购展开之日不能如期进行,这也是临储收购迟迟没有大面积启动的主要素。临储收购展开之初生霉粒的标准是在2%以内,但玉米主产区因天气影响,大部分农户手中的玉米被排除在此次收购以外。这从质量合格上限制了前期临储收购偏慢。

仓容紧张  

据相关市场调查了解到,国储稻谷、玉米数量很庞大,国储小麦数量虽然有所下降,但相当一部分库存小麦质量偏差,且销售困难。导致国储仓容出现紧张,新粮入库有一定的限制。这从仓库容量上限制了前期临储收购进展缓慢。

三、近期临储加快的主要原因

1月中旬以来,东北临储玉米收购进度继续“快马加鞭”,收购量已反超去年同期。

    玉米生霉粒标准放宽

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东北3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生霉粒超标玉米收购工作等问题的补充通知》。《补充通知》明确,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省(区)2014年国家临储玉米收购,生霉粒含量应控制在不超过5%,超过5%的,不得作为国家临储玉米收购。按照以质论价、平均扣量与扣价基本相当的原则,对生霉粒含量超过2%不超过5%的玉米将原扣量方式调整为累进扣价,超标多相应扣价多。即:玉米生霉粒含量超过2%不超过3%的,扣价1%;超过3%不超过4%的,扣价3%;超过4%不超过5%的,扣价6%。生霉粒含量超过5%的,由地方政府负责组织专项收购并按照规定用途使用。

      缓解仓容紧张

2015年1月6日-8日的临储拍卖,三大粮食品种市场均处在纯销售期时抛售,主要是为了缓解仓容紧张,新粮上市腾出库容。另为缓解仓容紧张问题,2014年中储粮投资建仓总规模455万吨。

总结

玉米临储政策的执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临储展开之初收购速度偏慢,玉米市场弱势运行,临储政策对市场的提振效果并未显现。而1月以来临储收购速度加快,开始提振玉米市场,东北产区成为最大受益者。现阶段,临储收购量已经反超去年同期水平,后期临储收购是顺顺利利,还是迂回曲折的呢?静待后期 临储收购情况。

更多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