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无抗养殖途径
文章来源:百度文库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3月28日

  1猪无抗养殖的主要途径

  1.1改善养殖场的卫生环境     养殖场的卫生环境对生猪的健康有决定性作用,养殖环境很差,生猪是不可能健康的。欧洲和北美等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舍得投入,生猪的养殖成本至少有50%是用于人工和养殖环境等硬件设施,饲料成本不足50%;我国在这方面相对很差.特别是小规模养殖户,饲料成本至少占70%.环境设施很简陋。我国民间经常说脏得像猪,其实猪是爱干净的动物,我们在这方面亏待了它。但是要想在短时间内改变还有很多困难。

  1.2添加高效的生物制剂和抗生素替代品     在现有养殖条件下如何进行生猪健康养殖一直是我国养猪业重点关注的课题。比较简单有效的办法是添加抗生素或者替代品。如今抗生素的限制越来越严格,高效的生物制剂已成了必然的选择.

  2替代抗生素的主要制剂(添加剂)

  替代抗生素的商业产品很多,正在实验室研究的制剂则更多。

  2.1益生菌     益生菌又称微生物活菌制剂或微生态制剂,是由许多有益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构成的可以直接饲喂动物的活菌制剂。它们可以在动物胃肠道内抑制和排除有害微生物,代谢产生大量的有机酸。降低胃肠道内的PH值,或者产生过氧化氢和少量抗菌物质如乳酸链球菌肽、嗜酸素等,从而保证了胃肠道的正常菌群结构。

  动物不断从饲料中获得益生菌可保证消化道有益微生物的绝对优势,维持动物肠道内环境的稳定。保证动物的健康生长。

  2.2功能性寡糖     功能性寡糖是由2~10个单糖脱水缩合而成的含有直链或支链的具有生物活性的低度聚合糖类。功能性寡糖不被单胃动物自身分泌的消化酶吸收,当它进入肠道后段可作为营养物质被动物肠道内的有益菌消化利用.从而使有益菌得到选择性增加,抑制了有害菌的生长,提高了动物的抗病能力。合适的功能性寡糖结构的受体可与病原菌的外源凝集素结合.进而使病菌不致于吸附到肠壁上,携病原菌通过肠道排出体外,防止病原菌在肠道内繁殖。有些功能性寡糖还可以充当免疫刺激的辅助因子,提高动物免疫力,从而可以全部或部分代替抗生素类饲料添加剂。

  2.3植物提取物     植物提取物也称为中草药制剂,比较典型的活性成分有:大蒜素、茶多酚、阿魏酸和牛至油等。

  2.3.1大蒜素大蒜素对葡萄球菌、脑膜炎、肺炎双球菌、链球菌、白喉、痢疾、伤寒、副伤寒、大肠杆菌、结核杆菌、霍乱弧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或杀灭作用。它通过激活单核细胞的分泌功能。使溶菌酶大量释放,溶菌酶能水解细菌细胞壁中的粘多肽,从而使其裂解和死亡,起到抗感染作用。

  2.3.2茶多酚茶多酚又名茶单宁、茶躁质,是茶叶中多酚类化合物的总称。主要含黄烷醇类、羟基一4一黄烷醇类及佯盐、黄酮醇类及黄酮类、酚酸类和缩酚类等4种化合物,其中黄烷醇中的儿茶素是其最主要的成分.含量约占茶多酚的70%左右。茶多酚具有增强机体抵抗力、抑菌、抗病的能力。茶多酚对动物的抗病毒作用.表现为茶多酚可通过调节免疫球蛋白的量等途径抑制病毒,保护动物的细胞免受感染和提高感染动物的存活率。另外。茶多酚还可以作为免疫增强剂.可促进抗体的产生。

  2.3.3阿魏酸阿魏酸的化学名称为4一羟基一3一甲氧基肉桂酸.是桂皮酸的衍生物之一。阿魏酸有广谱的抑菌消炎作用.能抑制宋内氏志贺氏菌、肺炎杆菌、肠杆菌、大肠杆菌、柠檬酸杆菌、绿脓杆菌等致病性细菌繁殖.阿魏酸对胃肠道没有刺激作用.在体内的存在形式和代谢产物都是水溶性的,能被机体吸收并可从尿中排出。不会在体内累积,也不会在畜产品中残留.几乎没有任何毒性。

  2.3.4牛至油牛至油是从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牛至中提取的含有多种有效成分的挥发油类。牛至油可以破坏病原微生物细胞的内外物质交换平衡.导致病原微生物细胞膜通透性发生变化,破坏病原微生物细胞正常的代谢机能:可以进入病原微生物细胞.改变胞内细胞器的膜性结构,使重要细胞器的生理功能丧失:可以改变线粒体膜的通透性.阻止氧化呼吸进程,破坏能量代谢;可以进入核糖、内质网和高尔基体阻碍蛋白质及毒素等的合成和分泌.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长。

  2.3.5酸制剂在饲料中添加一定的酸制剂可以为消化道提供酸化环境,激活消化酶活性,延缓胃排空速度,有利于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提高饲料利用率.促进畜禽生长,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添加酸制剂还可以杀死有害菌或抑制有害菌生长繁殖,促进有益菌生长,提高机体免疫力。

  2.3.6特定的化合物某些特定的化合物可以作为抗生素的替代产品,而不仅不会在动物体内长期残留.对生态环境也没有不可降解的压力。有关这类产品的研究报告很多.但是真正形成商品的还很少。目前市场上比较典型产品主要有二甲酸钾、糖萜素和乳铁蛋白等。     二甲酸钾是一种新型饲料添加剂,是欧盟批准的第一种用于替代抗生素促生长剂的非抗生素饲料添加剂产品.对仔猪的促生长和防治下痢有显着效果。它可以降低沙门氏菌在生长育肥猪中的流行.还可以向小肠输送甲酸,在小肠内抑制革兰氏阴性菌(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的生长。其中比较着名的商业产品是巴斯夫的“Fonni”。

  乳铁蛋白,简称LF,是一种铁结合性糖蛋白,具有广谱抗菌作用。LF既抑制需铁的革兰氏阴性菌(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和志贺氏菌等),也抑制革兰氏阳性菌(如单细胞李斯特菌、葡萄球菌等),但是动物肠道有益菌如粪链球菌、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等对LF具强抗性。另外,乳铁蛋白还具有抗病毒作用,天然的LF能够抑制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和巨细胞病毒对M细胞合成纤维细胞的病变作用.此外.还能抑制流感病毒的活性。但是由于乳铁蛋白太昂贵.在实际生产中目前还很少使用。

  糖萜素是以糖和三萜皂甙为主体研制而成的产品,也是我国自行研究开发获农业部批准的第一个饲料添加剂创新产品,并获得国家绿色发展中心认证的全国AA级纯天然绿色饲料添加剂。糖萜素所含的生物活性物质(包括糖类(30%)、三萜皂甙(30%)和有机酸)具有调节网状内皮系统、增强巨噬细胞、淋巴细胞、白细胞介素的活性。提高抗体水平、调节cAMP与cGMP含量和补体的生成等作用。其表现为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提高畜禽的健康状况,同时协同增强特异性免疫效果.加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提高疾病疫苗接种效果、延长免疫持续时间、提高治疗效果、缩短治疗和康复时间,提高畜禽生产性能。

  2.3.7抗菌肽     抗菌肽是一类小分子肽,也称为细菌素。这类物质主要通过对微生物细胞膜的降解作用.使细胞膜产生泄漏,胞内原生质流失.导致微生物细胞死亡。这类物质有很强的专一性,种类很多,而且半衰期比较短,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压力,是一种很理想的抗生素替代品。

  抗菌肽的主要特点:

  ①高效的抗菌活性,抗菌谱一般包括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增生李斯特氏菌和沙门氏菌等有害菌。

  ②可以被动物消化道内的蛋白酶(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降解,不存在残留问题。

  ③特异的杀菌方式(破坏靶细胞的膜结构).不会诱发抗药性。

  ④较强的热稳定性和耐酸性。

  ⑤对人和动物无害,也不会产生副作用。

  上述产品的添加量一般都在0.1%数量级.虽然对生猪健康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在我国的常规饲养条件下达到无抗要求还是很困难的。

  如果不考虑饲养成本,加大添加比例。植物提取物、活菌制剂(包括微生物发酵复合物),都有可能实现无抗生素饲养。从经济性考虑,活菌制剂比植物提取物有优势,也更有潜力。今后研究的重点应该考虑如何降低这类添加剂生产成本.使它们能大比例地使用而基本不增加养殖成本。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