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无抗奶的形成和有抗奶遭拒原因
文章来源:百度文库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4月26日

  一、乳制品厂为什么要拒收有抗奶?

  1、新国家标准(即新国标)《生鲜牛乳收购标准》已定稿并即将出台,该标准强制规定把抗生素残留和黄曲霉毒素M1列为必检测项目。官方指出"解决乳品安全问题已迫在眉睫"。 自从1986年国标《生鲜牛乳收购标准》颁布以来,一直在酝酿中的《生鲜牛乳收购标准修订版》就再无下文了。修订版的最大亮点是把"抗生素残留"作为了必检项目,并明确规定了限量。

  2、生鲜牛乳收购新国标将重罚"有抗"牛奶企业 日前,消息人士透露,国家正着手修订新的鲜牛乳收购国家标准,新国标明确规定今后牛奶中不得含有抗生素,违反国家标准的生产企业将被重罚。广东省奶业协会负责人认为,新标准对广东已经执行无抗生素标准的八成奶企影响不大,并建议在收购中推行合同制杜绝有抗奶流入市场。

  3、"无抗"奶的生产是大势所趋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说,推"无抗"奶是国际的潮流,目前70%的国家都在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中国此时才开始制定相关标准,属于后起步者。广东80%的奶企从80年代开始就在执行欧盟制定的牛奶中不得含有抗生素的标准,因此相信标准制定对广东的影响不大。 为了有效防止"有抗奶"进入市场,呼和浩特市政府最近发布了"关于加强奶源质量管理"的通告;从2011年8月1日起,奶制品加工企业有权拒收含有抗生素的牛奶。

  4、欧美国家原料奶检测必须是"无抗"

  "无抗奶是欧美国家乳品企业采购当地原奶的通用标准,企业生产的乳制品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原料奶检测必须是不含抗生素。"罗永康表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就对食品中的抗生素含量作出了明确规定,不允许生产及出售抗生素含量大于5ppb(十亿分之一)的乳制品。此后,发达国家纷纷立法控制食品中的抗生素残留。为了让抗生素含量符合标准,美国每年由于使用抗生素治疗奶牛疾病而弃奶的损失达20亿美元。

  欧洲国家对含有抗生素牛奶的检查和处罚很严厉,被发现奶中抗生素超标的奶场必须停产,甚至要收回产品销毁。国际通行的牛奶"无抗"规则还规定有病奶牛治疗期间及最后一次用药后72至96小时以内的牛奶不能出售,也不得将这种含有抗生素的病奶混入正常的牛奶中,以免整批牛奶的抗生素残留量超标,造成更大的损失。在丹麦,如果一家奶牛场的牛奶检出抗生素,立刻停收一周的牛奶,而且在网上公布。一周以后复检合格,并交完罚款以及检验费后才能恢复收购。

  二、什么是有抗奶?有抗奶是如何形成的?

  "有抗奶"指的是用含有抗生素的原料奶生产出来的牛奶制品及饮用鲜奶就叫做"有抗奶",这种情况是指奶牛患病后,各种抗生素就将成为治病的首选,一般都是用青霉素、链霉素等,因为这些抗生素药价格便宜,效果良好。特别是乳牛患了乳腺炎后,饲养员经常把青霉素直接注射到牛的乳房部位进行治疗。即使是很规范的养牛场,乳牛的乳腺炎年发病率都在25%,有的地区甚至高达50%左右,所以,用抗生素类药物就是经常有的事。 牛奶中的抗生素从何而来?

  (1)奶牛患乳腺炎和子宫内膜炎时,饲养员一般采用直接给奶牛乳房、子宫注射抗生素的办法来治疗。这些奶牛所产的奶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是7天)尚残留抗生素。对患病奶牛用药不当及不遵守停药期是造成牛奶中抗生素残留的重要因素;

  (2)使用抗生素防治动物疫病。对患病奶牛不遵守停药期是造成牛奶中抗生素残留的重要因素;

  (3)饲养户和经营商为了保鲜,将抗生素人为添加到畜产品中,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牛奶酸败变质 ,也是造成抗生素残留超标的重要因素;

  (4)抗生素类饲料添加剂的使用。有个别奶牛场或饲料厂滥用药物添加剂以预防疾病,但实际上奶牛属反刍动物,具有一个很重要的庞大的瘤胃微生物发酵罐,奶牛就是靠这个庞大的微生物群来消化分解饲料中的蛋白、粗纤维等营养物质,若在奶牛的饲料中加有抗生素类药物,则首先抑制奶牛瘤胃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进而影响到奶牛的健康。因此奶牛饲料中不应该添加含有抗生素类的药物添加剂。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