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建设健康猪场 无抗日粮从仔猪抓起
文章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5月29日

健康的仔猪才是猪场健康的关键,无抗日粮养猪,是近几年的热点话题,而如何让日粮彻底摆脱抗生素成了饲料生产厂家关注的重点。

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印遇龙的研究结果显示,当前仔猪死亡率占养猪生产中总死亡率50%-70%。当前养猪环节中,“仔猪生长潜力仅发挥37%-58%。”而常规仔猪饲料中,过量重金属元素的使用以及抗生素的滥用,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料中抗生素、重金属的滥用,其根本目的就在于防止仔猪腹泻。而无抗日粮的第一个关键,就是在不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避免仔猪断奶过程出现腹泻等现象。探究仔猪腹泻的原因,通常分为病毒性和营养性两种情况,后者通常是由饲料中抗营养因子导致的。

少仔猪营养性腹泻方面,对大宗原料加工处理对日粮的饲喂效果远大于功能性能添加剂的补充,利用适宜的饲料加工工艺,可保证原料养分的有效性,提高饲料养分的消化利用率,最大限度的去除抗原因子(蛋白抗原和细菌抗原)。以豆粕举例,采用不同的加工方法,可以有效减少其抗营养因子含量。“采用膨化方式加工大豆,相比发酵的方式减少了近一半的抗营养因子,”深圳比利美英伟营养饲料有限公司李职说。

猪料越来越接近母乳,目前母乳的常规重要营养素已可商业生产,但母乳中关键活性分子和关键组分依然制约仔猪料性能的提高,”李职表示,刚断奶的仔猪正处于极度依赖能量的生长阶段,所以要使饲料(特别是能量)的摄入量最大。因此,必须根据仔猪的消化生理特点,使用易消化吸收的原料设计日粮,使日粮组成与仔猪消化酶的发育和分泌相对应。

基础上,如何控制肠道菌群平衡而不破坏仔猪肠道发育的另一个关键,在于可持续运用的抗生素替代物的选用。不少专家认为低蛋白平衡氨基酸技术的合理应用对缓解断奶仔猪腹泻有很大的作用。“在NRC标准的基础上,添加0.8%的精氨酸,能够使仔猪肠道绒毛高度增加40%,显著提高空肠黏膜免疫因子表达,增强肠道吸收与黏膜免疫功能,”印遇龙说。

资深高级专家、兽医学教授佘永健认为,植物提取物、抗菌肽等新型添加剂是未来的主流。“以抗菌肽为例,融合抗菌肽不仅有助于增强猪群免疫力,还有效抑制PRRSV以及PCV2病毒。”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