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王玉初:“无抗猪肉”,这个可以有!
文章来源:今视网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6月20日

  大量使用抗生素药物来预防生猪得病,容易造成猪肉中抗生素超标。福建省将建设“福建无抗生猪产品精深加工中试生产基地”,届时居民将品尝到“无抗猪肉”。(6月19日《海峡导报》)

  日常生活中,我们吃的肉食在养殖过程中,到底用没有抗生素?我们会不会因为食用肉类食物而间接地滥用抗生素?这些已让人感到有些茫然不知所措。福建试生产无抗猪肉,这个可以有。

  无抗猪肉,那是基于无抗养殖而生产出来的。无抗养殖是指在养殖全过程或某一阶段中不使用任何化学药物、抗生素、人工合成激素,而采用物理、生物的措施作为动物保健与防病手段。在笔者看来,无抗养殖近乎有机食品生产,甚好!

  但不可忽略的是,无抗猪肉一头连着技术,另一头连着市场,必须权衡处理好。眼下,我们在无抗养殖中,技术能力如何?会不会因为无抗养殖而造成养殖成本的大幅增长呢?若技术完善,其后续的推广及行业标准的设立,都是值得作长远考虑。无抗猪肉的养殖技术的攻关,仍要进一步扶持与加强;技术使用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决策——要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要为技术推广松绑。

  同时,无抗猪肉与市场息息相关。无抗猪肉投放市场,消费者是期望的。无抗养殖相较于现在的高密度养殖,其成本肯定会增加,肉价也会贵些。如此一来,让人有些担心——如何识别无抗猪肉?凭一双肉眼也许难以判断。无抗猪肉的产品认证以及市场认可,各方仍须作出积极的努力。如果没有市场的响应,无抗猪肉会被滥用抗生素猪肉的低价所驱赶。无抗猪肉的生产要有市场,要有品牌,更要有诚信。

  无抗猪肉,让人期待,但愿不只是炒概念,而是实实在在地为消费者的健康着想。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