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抗生素无法阻止支原体在猪群中繁殖
文章来源:xinm123.com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8月12日

 

农财宝典:气喘病在北方流行情况如何?也像在南方一样一直困扰着规模化养殖场吗?

赵权:北方流行比南方严重,北方特有的气候特征,昼夜温差、季节交替温差变化都较大,尤其冬季,一直是困扰养猪场的主要疾病。加上北方的冬天猪场中空气流通比较不顺畅,呼吸道疾病尤为突出。

猪场首次发生本病常呈暴发性流行,多呈急性经过,症状重,病死率高。在老疫区猪场多为慢性或隐性经过,症状不明显,病死率低。病猪和带菌猪是本病的传染源。病原体存在于病猪及带菌猪的呼吸道及其分泌物中,在猪体内存在的时间很长,病猪在症状消失之后半年至一年多仍可排菌。

猪场发生本病主要是从外面购入隐性感染猪所致,哺乳仔猪常从患病母猪感染。呼吸道是本病的传染途径。病原体随病猪咳嗽、气喘和喷嚏的分泌物排到体外,形成飞沫,经呼吸道感染健康猪。

农财宝典:您认为猪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与饲养的密度有关系吗?您建议猪场的最佳饲养密度应该是?

赵权:呼吸道疾病与密度有关系,猪场的密度要根据猪的大小确定养殖密度。密度一般为:哺乳母猪每头应占面积为3.3米、种公猪每头为2米、种母猪每头为:1.5米、育肥猪每头为1米、青年猪每头为0.6米、断乳仔猪为每头0.3米。

农财宝典:冬天的呼吸道疾病增加是否与因保暖而引起的空气流动少有关呢?

赵权:肯定有关系。空气流通不好,猪产生的废气多,刺激呼吸道,进而发病机率增加。圈舍中氨的含量不能超过百万分之50.研究表明,若吸入粪尘中的有毒物质,可以破坏气管黏膜,从而诱发气喘病。因此,养殖户要经常核查排风扇,并清除扇页上的灰尘。采用让空气间接进入猪舍的方式,使舍内空气密度均匀。

农财宝典:行业内有人戏称,有猪的地方就有呼吸道疾病。为何在我国,猪场的呼吸道疾病就犹如顽疾,一直困扰着养猪业呢?

赵权:这个问题很复杂,主要原因在于环境条件差,消毒、防疫观念不强造成的。尤其呼吸道疾病,喘气病是元凶,但其单独感染的机率又小,主要以继发及混合感染存在,问题复杂化,最后造成呼吸道综合征,困扰着养殖业。

生物因素:近年来大家所说的猪呼吸道病综合征或是气喘病,实质是由病毒、细菌以及支原体等多病原引起的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混合感染性猪病。其主要混合感染的病原有猪蓝耳病病毒、伪狂犬病毒、流感病毒、圆环病毒、呼吸道冠状病毒、支原体、副猪嗜血杆菌、放线杆菌、巴氏杆菌、肺炎双球菌等,也有并发原虫、猪沙门氏菌、猪瘟病毒混合感染的,不同猪场混感形式不同,最常见的病原是猪蓝耳病病毒、圆环病毒和猪肺炎支原体混合感染,发病猪场往往并发两种以上病毒或两种以上病原菌混合感染,使治疗难度加大,如果并发猪瘟病毒混合感染,则出现猪高烧不退,死亡严重。

环境因素:饲养环境的好坏是造成猪呼吸道病综合征发病的重要因素。常见问题:一是舍内粪便清理不及时,换气工作不到位,造成空气污浊、氨浓度过大,继发呼吸道常在菌的繁殖和咳嗽引起猪呼吸道黏膜损伤等;二是猪吃食、饮水、休息的地方三定位做得不好,舍内湿度大、温度低,造成猪受凉,引发呼吸道病综合征的发生或加重病情;三是带猪消毒后,不注意通风换气而加重病情。

加上单位面积上的饲养密度较高,猪群体大,假如遇到转栏或换料等外部因素刺激时,喘气病就很容易爆发。

农财宝典:对于病原,消毒有效果吗?

赵权:消毒有一定的效果,但要讲究方法,一般要采用轮换消毒药的办法,一种消毒药不能长期使用,如果长期使用会产生抗药性,一种消毒药使用1—2个月后就换另一种消毒药,这样能够产生一定的效果。

带猪消毒后1.5个小时左右开窗通风,但仍要注意保暖;带猪消毒不得选择对猪呼吸道黏膜损伤严重的消毒药;对育肥猪可采用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对空舍按照消毒程序彻底消毒后备用;大风过后要及时补充消毒等。

农财宝典:哪些抗生素对气喘病是有效的呢?

赵权:绝对的有效的抗生素还不存在,只能说泰妙菌素、泰乐菌素、氧氟沙星,恩诺沙星等有一定的效果。

猪支原体对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不敏感,但对壮观霉素、土霉素、卡那霉素敏感。对于发病猪场可于每吨饲料中添加林可霉素200克,连喂21天。硫酸卡那霉素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肌肉注射,每天2次,连用5天。盐酸土霉素每千克体重30~40毫克,0.25%普鲁卡因注射液或4%硼砂溶液稀释后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7天。泰乐菌素每千克体重4~9毫克,肌肉注射,每天2次,连用3~5天。0.05%的土霉素拌料饲喂5~7 天,同时肌注卡那霉素每千克体重20~40kIU单位,每天1次,连用3~5天。泰乐松注射液按每千克体重用0.4ml,肌肉注射,每天2次。也可以用卡那霉素,按每千克体重2万单位加等量的林可霉素,另加地塞米松2~10 毫克,混合后使用,每天1次,连用2次。

需要强调的是,肺炎支原体主要采取粘附呼吸道纤毛感染,注射和口服等方式不能使药物到达纤毛,因此已感染的猪常复发,所以一般药物预防采用间断性给药,这种投药可减少疾病造成的发生,其作用与接种疫苗相似,但对已感染的猪起不到预防作用。

农财宝典:目前,不少养殖户会注射疫苗预防气喘病,您认为最佳的免疫程序应该如何?

赵权:建议仔猪出生后5-15天,应用弱毒苗效果最佳,胸腔注射,一针效果较好。

农财宝典:市场上有灭活苗以及弱毒疫苗,您认为,哪种疫苗更加适合养殖场呢?

赵权:活苗效果更好些,胸腔注射效果最佳。有资料报道,活疫苗攻毒保护率:80%以上,灭活苗攻毒保护50%左右。

北方应用吉林某生物制品厂的猪肺炎支原体兔化弱毒株活疫苗,养殖场反应效果较好。据规模化养殖场反映总结如下:①起效快,48-72小时即可产生保护力,能最大限度阻断早期感染,仔猪一针防疫即可保护整个育肥期。而灭活苗至少需要14天才能产生基础免疫,且需要做加强免疫。②应激小,不损伤实质器官,不会产生肺痉挛、肺出血等不良反应。③保护率高,平均保护率超过95%,灭活苗保护率一般70%以下。④回报率高,提前出栏15-21天,节约饲料成本80-120元。⑤胸腔注射,可产生粘膜免疫,使机体迅速建立第一道保护屏障,有效降低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几率。⑥免疫力持久,免疫期可达9个月以上。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