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新机遇:水产膨化饲料及其加工设备的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6月27日

  饲料工业是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综合性工业,是发展畜牧水产养殖业、改善人类膳食结构、完成植物蛋白向动物蛋白安全转化的农业良性循环的基础工业。饲料工业伴随着畜牧水产业的发展,生产规模已向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销、供、产、技术服务一体化已逐步形成,国际和国内饲料工业越来越集中。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饲料生产企业、尤其是水产饲料生产企业的处境异常艰难。

  水产饲料行业始终绑在养殖业的同一战车上,一损俱损,一荣俱荣。饲料行业的风险是“综合性的”,无论是养殖病害,还是自然灾害,连同市场变化,所有的灾难最后都“落实”到饲料企业上。因为养殖者不管欠收还是破产,都造成饲料款被拖欠,甚至收不回来。所以,饲料行业堪称是集养殖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市场风险于一身的“风险行业”。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水产养殖的地位日渐提高,养殖结构调整和产品多元化,饲料行业还是有很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关键是企业自身如何运作,只有改变单纯生产饲料的局面,上联育苗,下挂养殖,努力建立起企业的产业链,才能在发挥龙头作用中游刃有余;要做好服务性营销,即要为养殖者解决销路问题,还要为养殖者搞好技术服务,比如以引导养殖者改变饲料利用率低又污染环境,并且料肉转化率很不理想的硬颗粒饲料养殖,大力推广具有良好的耐水性、更高的消化性、优良的适口性、高安全性环保性并且料肉转化率更高的膨化饲料。一旦饲料企业在客户心中自觉地成为了龙头企业的地位,饲料企业本身也就摆脱了困境,迎来了春天。

  目前,在水产饲料生产中,有很多饲料生产厂家主要是使用制粒机对混合原料进行压缩,以提高水产养殖动物对饲料的摄入量,因为他们认为饲料的密度越高越好。然而廉价的颗粒料在水中下沉速度很快,并且耐水性差,常规硬颗粒鱼料在水中几分钟内没有被吃掉就会散开,硬颗粒虾料在水中两个小时后的开裂也是非常严重,这些现象都造成对养殖水体环境的直接污染和饲料的浪费。鱼等水产动物食用了高密度颗粒料后也需要相当的能量对它们进行消化、吸收,因此硬颗粒料的料肉转化率很不理想。

  膨化技术的出现,带来了水产饲料领域由普通的硬颗粒饲料向膨化饲料转型的革命性进步,膨化水产饲料是靠物料内部的淀粉糊化和呈组织化而使终产品有一定的粘结力,其耐水稳定性一般在12小时以上,最长可达36小时。在挤压膨化过程中,适度的热处理可以钝化某些蛋白酶抑制剂如抗胰蛋白酶、尿酶等,消除蛋白酶抑制剂对动物的副作用,同时使蛋白质中的氢键和其他次级键遭到破坏而变性,变性后的蛋白质分子呈纤维状,流动滞阻,增加了与动物体内酶的接触,更易为酶所水解,因而有利于水产动物的消化吸收,从而提高饲料的消化利用率;挤压膨化过程中的热、湿、压力和各种机械作用,能够提高饲料中的淀粉糊化度,破坏和软化纤维结构的细胞壁部分,释放出部分被包围、结合的可消化物质,从而提高饲料的消化利用率;挤压膨化可显着降低棉籽及棉籽粕中游离棉酚的含量,对菜籽粕中的芥子甙、蓖麻籽粕中的毒蛋白、变性原等,亦有较好的脱毒效果 。除此之外,  膨化水产饲料还具有优良的适口性、拓宽了原料利用范围、方便养殖管理、提高了饲料安全性等诸多优点,已经越来越来越多的受到水产养殖者的追捧。大量事实证明,膨化饲料大大提高了水产品的料肉转化率,并且水质保持较好,饲料的利用率大大提高,给鱼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这就避免 了目前硬颗粒为加强饲料颗粒稳定而使用不能被鱼、虾等消化吸收,甚至会有副作用的非营养型粘合剂的办法,更重要的是防止饲料颗粒在未被摄食就已溃散,造成营养物质的大量溶失和饲料的极大浪费,进一步导致水体溶氧量的下降和残饵对水质的污染,最终直接影响养户的收益与饲料生产企业的效益。

  当然,好的膨化饲料是需要好的生产工艺与设备来实现,那么我们来看看,什么样的工艺设备能够有效的帮助企业提升膨化饲料的品质、最终提升企业效益呢?

  一套好的膨化饲料加工工艺设备必须是集高产量、高品质、低能耗、环保、高稳定性、操控性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能优越的生产线,它带来的不仅仅是饲料产量和品质的提升,它还给饲料生产企业和养殖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自上个世纪70年代膨化机用于饲料加工领域以来,已经经历过多次技术变革,每一次的技术变革都为膨化饲料的品质改善和产量的提升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国内膨化技术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也来有了不少发展,已经有配套160kW和250kW的商用机型大量使用,目前全国也有好几十家饲料膨化机生产厂鱼龙混杂,其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其中江苏扬州的牧羊、溧阳的正昌、常州的布勒,上海的申德,广东湛江的恒润,北京的现代洋工,河南三门峡的中天实业等等,都是在饲料膨化行业闯荡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国产品牌,质量可靠,值得信赖!

  新一代国产的水产饲料膨化机已经可以适用于15t/h以内的膨化鱼料(包括浮性料、沉性料、慢沉性料等)的生产。模孔直径可做到1.5mm~15mm,颗粒膨化系数可做到1.3~2.0不等待;浮性物料的浮水率可≥99%,沉性物料的沉水率可≥99% ,主机吨料电耗最低可控制在22kw?h~25kw?h。其产量、吨料电耗、饲料品质及自动化水平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国际知名品牌。

  膨化加工是将原料经过高温、高压、瞬间熟化的加工工艺,集输送、粉碎、挤压、混合、剪切、高温消毒及成型于一体,且可以加工粘稠、高脂肪、高水份的原料,这是一般硬颗粒生产工艺无法比拟的。因此膨化技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水产饲料的生产中。其主要生产工艺顺序为:原料微粉碎、配料、混合、膨化、切粒、干燥、喷涂、冷却、筛分、包装。

  膨化饲料好的品质与高产量也离不开好的调质熟化。调质技术是膨化前不可或缺的环节,物料进入膨化机前需要进行调质处理,调质的目的是使物料得到预糊化,糊化的好坏直接影响膨化机的工作性能、产品的品质。普通的调质技术就是简单地让物料与水、蒸汽进行混合。简单的混合不能使水和热量均匀渗透到物料中;对于物料,尤其是部分油性物料在调质过程中从微观颗粒看,由于水的表面张力,水很难渗透到颗粒内部,从而很难使颗粒内部的糊化度提高。这势必需要更多的蒸汽、更长的时间才能提高调质效果。

  双轴差径调质器不再是简单的混合,强调的是调质过程中传热调质的相对运动速度和渗透的速度。双轴差径调质技术提高了物料在调质器壳体内的充满度,进而延长了调质时间,在相同产量的前提下调质时间由原先单轴调质器的20~30 s提高到90S~180S,糊化度由原先单轴调质器的15%~17%提高至30%~35% 。

  由于物料经过调质,充分预熟化,与普通调质相比,双轴差径调质技术在提高淀粉糊化度的情况下能提高膨化机产量,降低了膨化机的能源消耗;同时物料预糊化度的提高使膨化机运行平稳,显着减少对螺杆、机镗内衬套的磨损,降低更换易损件的成本,从而达到在膨化技术中的节能高效的效果。

  在膨化机中,物料受机械剪切和高温高压作用,由于压力高,温度还达不到水的沸点,但当物 料从模板挤出,进入常压,沸点出现,水分形成“闪蒸”,物料膨化成含很多气孔的多孔状结构,从而引起产品密度变化。碳水化合物含量越高,形成的孔隙越多。孔隙度高意味着密度低,物料能在水中漂浮。对于含高油脂饲料,多孔结构有利于膨化产品吸收喷涂的油脂(尤其是采用真空喷涂时),并形成较高密度的产品。

  密度控制在膨化饲料生产,尤其是水产饲料生产中是最具挑战性的一环,沉性饲料应基本按照期望的方式下沉。一般可采取配方调整和操作参数调整等方法来控制饲料密度,如少加蒸汽多加水、增加配方油脂含量、降低进料量和增强机镗冷却。还有,在机镗上设置负压抽气口,通过负压泵向外抽气,降低机镗内压力;增加模板开孔率或改变模板厚度,降低模板内外的压差;改变螺旋排列或机镗排列结构;调整配方,尤其是减少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等都可较好的控制饲料密度。

  膨化饲料在出膨化机时还有较高的水分,所以为便于储存还需要进行干燥,除去饲料中多余的水分,以便于包装、运输、储藏和使用。干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同的干燥对象有不同的干燥方法,所以必须根据饲料的不同组成和特性,来确定合理的干燥方法。干燥机的分类方法很多,按干燥机的结构不同分类,常用的干燥机有:网带式干燥机、流化床干燥机、气流干燥机、回转圆筒干燥机、滚筒干燥机、红外线干燥机、高频干燥机等。新兴的干燥方法还有真空冷冻干燥法、过热蒸汽干燥法等。用于水产饲料最普遍的干燥机是网带式干燥机。网带式干燥机因其干燥均匀性好,干燥产能大,性能优越等优点,被广泛用于水产膨化饲料生产中。膨化饲料在干燥后进行油脂喷涂、冷却,然后再进行成品包装。

  膨化技术在我国的发展也只有十几年,是个年轻的产品技术,随着膨化技术的成熟,膨化设备的生产能力及膨化工艺的进一步提高,膨化技术和其他加工工艺的结合,膨化饲料必在水产养殖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未来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动物营养学和饲料加工工艺技术的进步,对水产养殖、水产饲料及其工艺设备将提出更多的新课题需要解决。中国饲料工业的快速发展对水产膨化饲料和饲料膨化机械都是良好的发展机遇,未来十到二十年,水产膨化饲料将迎来高速发展。所以,我们的每一个人都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