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刘永好:要跟着市场走 更要领着市场走
文章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4月18日

  “我最想问的是怡和集团成立至今已经有超过一百八十年的历史,直到今天仍经久不衰,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什么?”刘永好“我们希望能打造百年老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随环境的变化适时做出自身的调整,甚至在某些时候要凭借经验和专业的判断能够引领市场。”

  刘永好

  生于1951年9月,曾是四川省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校讲师,1982年以后辞去公职到农村创业,创立了希望集团,现任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后荣获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中国改革风云人物、中国十大扶贫状元、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以及美国《商业周刊》评选的“2000年亚洲之星”、2004亚太最具创造力华商领袖、2006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三农人物等。

  “我也对此次论坛活动充满了期待,会利用这个契机,探寻更多的合作机会,同时助力四川民营经济的发展。”

  “我还曾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就农业发展项目参访考察。一个家庭就可以管理上万亩的土地,规模化、专业化的家庭农场模式优势非常显着。”

  从韩国到德国、荷兰再到法国等国家,实地探访世界500强总部,专访全球顶级企业总裁,解读500强的财富密码。4月起,华西传媒集群推出的大型跨国报道《财富全球行.探访500强》报道引发了川内企业家和财富人士热议。

  “《财富全球行.探访500强》这组报道非常有意义,它拉近了世界500强企业与成都和川内本土企业的距离,通过分析对比找出优势与不足,给本土企业带来了更多具有前瞻性的视野和观点。”川籍企业家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看到该组跨国大型报道后,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抓机遇

  借财富论坛寻合作机会

  “成都是全球财富论坛在中国落户的第一座西部城市,作为四川土生土长的企业家,我感到十分的骄傲与自豪。”刘永好在昨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成都近几年来是中国内陆地区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发展较为突出的城市,本次论坛的举行将再次强化全球投资者对成都经济发展的信心。“它将成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过程中,实现成都领先发展的强效催化剂和助推器。”

  目前,《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已经进入倒计时,全球的目光都在向成都投来。刘永好说,这不光是企业的契机,更应该是对推动成都对外经济发展,加快西部开发战略的契机。“实际上新希望这些年已经开展与一些世界500强企业的国际间合作,在海外的投资发展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我也对此次论坛活动充满了期待,会利用这个契机,探寻更多的合作机会,同时助力四川民营经济的发展。”

  做比较

  品牌打造等方面存差距

  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新希望的领航者,刘永好从未停止过向强者学习与探索的步伐。他去过很多国家,也参观了一些世界500强企业,与他们有过一些交流,并且也有很多国际间合作项目。

  就在前不久,刘永好还到南非参加金砖五国论坛,之后受邀到访巴西等地,参观了几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与当地的企业家们做了非常充分的有价值的交流。

  “我还曾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就农业发展项目参访考察。一望无际的农场、高度机械化的作业装备,一个家庭就可以管理上万亩的土地,规模化、专业化的家庭农场模式优势非常显着。”刘永好说,这些考察的经验无疑对新希望自身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以新希望等为代表的龙头川企也纷纷勤练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在一些成长性和运营效率指标上,中国企业500强也都有良好的表现,甚至某些还超过了世界500强的水平。但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在管理方式、劳动生产率、品牌打造、产业结构优化等各个方面还存在明显的差距。”

  提问怡和集团:180年不衰核心因素是啥?

  刘永好表示,他的梦想是坚定地走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的道路,保持基业长青。“如果能获得一个世界500强的成功秘诀,我最想问的是怡和集团成立至今已经有超过一百八十年的历史,直到今天仍经久不衰,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什么?”

  31年持续创新与变革

  在领航新希望的30年间,是什么动力让刘永好和企业保持不断创新与变革?刘永好也大方分享自己的心得。

  “我们希望能打造百年老店,做到基业长青,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随环境的变化适时做出自身的调整,甚至在某些时候要凭借经验和专业的判断能够引领市场,这就是我们持续创新的动力。”刘永好说,在过去三十一年的发展中,新希望始终坚持着创新与变革。

  “我们是最早成立集团化公司进行运作的民营企业,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批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并且在1998年就登陆A股市场。”他说,在业务方面,集团从一开始相对单一的鹌鹑养殖、饲料生产,再到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可以说,新希望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持续创新与变革的过程。”

  小微企业需更多扶持

  回顾创业历史,刘永好感慨颇多。“三十年前,在我们创业的时期,市场的经济发展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创业成功的几率很高,但普遍缺少的是社会的认可以及创业的勇气。现在的创业是热门话题,也是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但是社会经济很多领域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创业者成功的机会大大降低。

  刘永好说,当前民营企业在社会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给予了非常有力的支持。但很多中小型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还需要在融资渠道、资源配置等方面得到社会各界进一步的关注和支持。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