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本网专访】正大集团——九十载安全路
文章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作者:陈柿枫 更新时间:2015年1月12日

   宝源丰生死门惨剧仍在眼前,昆山粉尘爆炸的悲惨历历在目。亡羊尚可补牢,逝者无法再生,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将事故扼杀于发生之前方是解决之道。正大集团自1921年成立至今已逾九十载,作为一家将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视作与企业经营同等重要的知名企业,有着独到的经营理念和安全管理制度。正大集团是如何做到确保生产安全、职工健康的?就此,本网有幸采访到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姚民仆先生,为业内外人士全面展现“正大式”安全生产的风貌。

1.jpg

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姚民仆先生

  记者:企业在提高生产水平的同时,生产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重点。正大集团是如何确保生产安全的呢?

  姚民仆: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是不容易避免的。一些知名企业也避免不了事故的发生。但是我们要正视安全生产,不能对隐患视而不见,任其发展为事故;不能回避事故,任由其再次发生。

  企业要做好安全生产,必须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战略性的发展并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做好企业经营的保障,企业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感谢集团谢国民董事长,他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在2004年就专门设置了集团北京总部SHE管理机构,负责集团中国区各事业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节能环保事务。在集团中国区的各地区、事业线和职能线,按照集团总部的统一要求,分别成立机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管理的措施,实施集团的SHE管理政策。而各独立企业,在严格按照属地安监、环保等政府部门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环保工作的同时,也接受集团北京总部SHE办公室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

  记者:正大集团颁布的SHE政策对于职工健康、工厂安全和环境保护都起着促进和保障的作用,对公司、对职工、对社会都显示了责任感,值得大家学习了解。请简单介绍一下SHE政策?

  姚民仆:在2004年,集团中国区按照谢国民董事长“集团企业必须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要求,设立了SHE办公室,专门负责正大集团在华企业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环保事业的监督管理。SHE组织机构从总部到企业的班级层层设置,管理文件从集团指导性文件到生产安全作业规程,不断完善。

  同时,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了环保企业,专业负责集团企业的环保事业,负责指导养殖企业进行淘汰禽畜的处理。2013年黄浦江死猪污染事件发生后,我们主动联系社会各界,力争帮助处理污染源不进入黄浦江。

  “集团企业必须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这一政策,是集团SHE工作的思想。同时,我们也结合中国的社会道德观念和政府法律法规文件的要求,具体指导SHE工作的开展。

  记者:正大集团是如何确保SHE政策贯彻执行的?

  姚民仆: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

  第一,SHE管理体系必须完善。

  集团在华企业,从北京总部,到各地区各事业线各职能线,再到各企业的每一家工厂,每一家农场,必须设置SHE管理机构或者专门管理人员。

  集团SHE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专业性和责任心。没有专业性,就看不到SHE问题的存在;没有责任心,即使看出问题也不能让问题得到解决。专业和责任就是职业敏感度。

  在谢国民董事长的支持下,集团有严格的考核体系,SHE具有“一票否决”的权力。同时,为了确保SHE政策的贯彻,集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机制,如果出现事故,包括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和职业健康事故,企业的负责人要受到严格的考核。

  第二,人人讲安全,会会讲安全。

  从董事长到基层员工,都把安全生产时刻放在第一的位置。

  经营总结会议上讲安全,总结安全工作,布置安全工作;班组会上讲安全,班前会警示培训,班后会总结。员工要把安全放在心间,从“三不伤害”到“四不伤害”,保证自己安全,保证工友安全。

  第三,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质。

  例如,我们在2013年就组织了饲料粉尘防爆知识培训,专门邀请了国家级的专家对饲料企业的粉尘治理进行了诊断,对饲料企业的生产管理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同时北京总部和饲料生产职能线专门对各地区各企业粉尘管理开展了专项检查和对一线员工的专项培训。

  第四,加大安全投入,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有效的开展。

  集团对于SHE的投入,一律开绿灯,优先审批通过。

  正大集团在华有饲料企业,有很多工厂建厂时间较早,最早的工厂有30多年的历史。而在30年前,社会和企业对饲料粉尘的认识不够,防尘防爆的设施配置不足。我们在这方面加大了设备和生产线的整改,完善了除尘设施、完善了员工个人防护用品、完善和落实了粉尘管理制度。对于粉尘防爆管理,我们依然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第五,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SHE检查非常重要,专项检查、综合检查、周期性检查、临时抽查等各种检查,在集团几乎天天都会发生。

  安全检查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是SHE工作的基础。通过检查,发现隐患,进行隐患整改的同时,也要对隐患进行统计和分析,对分析结果进行研究,避免隐患发展为事故,避免其他企业类似隐患的出现,做到真正的防患于未“燃”。

  例如集团在2012年就组织了涉氨企业的氨系统的专项检查,对集团几家大型食品企业的氨系统安全现状进行了检查和分析,并排查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对于2013年6月3日发生的宝源丰事故,我们感到非常震惊和痛心,我们坚决不允许类似事故在正大集团的企业发生。

  相关链接

  SHE政策:2004年4月1日,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签发了正大集团第009/2004号令,颁布了集团《安全、职业卫生和环境管理(SHE)政策》。要求各级主管应与全体员工密切合作,持续、认真地执行集团《安全、职业卫生和环境管理(SHE)政策》,并作为各级主管与全体员工目标绩效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化地追踪、评核、推动、报告。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