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2012-2013年中国饲用酶制剂行业发展预测分析
文章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 更新时间:2012年7月12日

我国饲用酶制剂行业发展预测

① 我国饲料工业的总体发展趋势

首先,我国饲料工业将保持稳定较快增长。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及人口的持续增长,人们对动物性食品的需求不断上升,推动饲料工业稳定发展。根据饲料工业十二五规划中的预测,至2015年我国饲料行业总产量将达到2亿吨,其中,配合饲料1.68亿吨,浓缩料0.26亿吨,4%预混料0.06亿吨,较2010年的1.62亿吨增长23.46%,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31%,全部折算为配合饲料产量为4.48亿吨,市场容量和增长空间十分巨大。

其次,饲料产业集中度将明显提高。我国饲料行业竞争比较充分,并随着一批品牌企业的崛起,打破了行业内长期区域分散的格局,逐步进入由优势企业主导的兼并整合阶段。2010年,全国饲料生产企业10843家,比2005年减少4675家,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或企业集团30家,饲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2%,分别比2005年增加13家和17个百分点。随着联合、重组、兼并的深化,饲料企业的购买力逐渐增强,提高产品质量意识不断提高,原来许多出于成本考虑不使用酶制剂的饲料产品将更广泛的使用酶制剂产品。

再次,绿色的饲料添加剂工业将更快发展。饲料添加剂工业属于饲料工业最高端的技术,近年以来,我国饲料添加剂工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尤其是绿色饲料添加剂品种日益增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如饲用酶制剂、微生态添加剂、氨基酸等绿色添加剂等。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未来绿色饲料添加剂工业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② 我国饲用酶制剂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

随着我国饲料工业的增长和下游饲料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未来对饲用酶制剂的需求将持续增加。饲料产量增加需要扩大饲料原料范围,通过添加饲用复合酶,原来不能作为常规饲料的秸杆、麦麸等非常规饲料也可以广泛用作动物食物,减低人畜争粮的矛盾。另外,随着饲用复合酶技术的进步,应用效果不断显现,饲料企业和养殖户等对饲用复合酶的接受程度将日益提高。据预测,2014 年我国添加饲用复合酶的饲料的比例将由2010 年的32.44%提高到60%,如果以2014年折算成配合饲料产量4.41 亿吨为基础,添加复合酶比例按0.035%计算,2014年饲用复合酶需求量将达到9.26 万吨,比2010 年产量增长100.43%。

随着饲用植酸酶应用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将使植酸酶使用范围扩大,由原来只添加畜禽料到畜禽料和水产料均可添加;由原来只添加不制粒和常温制粒饲料到包括高温制粒的所有饲料。伴随植酸酶对于蛋白质和能量消化率的提高,释放饲料潜在营养价值效果得到更好的体现,这将会使得植酸酶添加量增加。同时,近些年来,中国饲料用磷酸氢钙的价格迅速走高,尤其是2008 年作为磷矿的主产区四川汶川地震后使磷酸氢钙的供应不足,价格高企,而饲用植酸酶作为一种环保无污染饲料添加剂,成为替代磷酸氢钙的最优选择,得到了迅速发展。未来随着磷矿资源的日益紧张,以及人们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饲用植酸酶将得到更大的发展。此外,随着国内饲用酶制剂企业自主研发力量逐步壮大,并同时做好质量控制,饲用植酸酶等酶制剂产品将进一步占领国际市场。

预计到2014 年我国添加饲用植酸酶的饲料的比例将由50%左右提高到80%,按0.013%的添加比例计算,2014 年饲用植酸酶需求量可达到4.59 万吨,加上植酸酶产品出口2.87 万吨,需求总量可达7.46 万吨,比2010 年产量增长92.76%。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