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芽孢杆菌制剂对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研究
文章来源:饲料广角 作者: 更新时间:2013年2月22日

摘 要:本试验主要研究的是在日粮中添加一种新开发的巨大芽孢杆菌制剂(BM1259制剂)后测定其对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选择同日龄、同批次、生产性能相近的罗曼蛋鸡6 986只分为2组,分两栋结构大小完全一致的鸡舍饲养,以基础日粮和正常饮水为对照组,以每吨日粮中添加400g BM1259制剂为试验组。对照组3 504只鸡,试验组3 482只鸡。结果表明:(1)添加BM1259制剂能够提高产蛋鸡的产蛋率,比对照组提高了3.48%(P<0.05);(2)试验组平均蛋重比对照组降低了0.10%,但差异不显著(P>0.05)。

关键词:芽孢杆菌;生产性能;蛋鸡

近几年来,微生态制剂以其天然、无毒副作用、无残留、不污染环境等优点而倍受人们关注,应用范围十分广泛。目前,在国外以乳酸杆菌为主的微生态制剂的报道较多,其次为芽孢杆菌类。

本试验使用的是一种新开发的芽孢杆菌制剂。芽胞杆菌能促进肠道有益菌群生长并对有害菌有抑制作用,有助于降解饲料中某些复杂的化合物,提高饲料的利用率,促进机体生长,提高动物生产性能。本次试验希望通过研究其对蛋鸡产蛋性能的影响,以期为产品在产蛋鸡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可靠的数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时间与试验地点

试验于2009年3月4日-4月11日在江苏省海安县种畜场进行。预试期7d,正试期32d。

1.2 试验用微生态制剂

巨大芽孢杆菌制剂(BM1259制剂):微生态活菌制剂,由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提供。

1.3 试验设计

选择240日龄的罗曼蛋鸡6 986只,平均体重1.8kg。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3 482只,对照组3 504只。两组之间在试验前产蛋率、平均蛋重之间差异不显著。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表1),试验组在基础饲料中每吨添加400g 巨大芽孢杆菌制剂,搅拌均匀。

表1 基础日粮组成及营养水平 %

原料 比例
玉米
豆粕
石粉
预混料
营养水平
代谢能/(MJ/kg)
粗蛋白质

总磷
63
26
8
3

11.5
16.5
3.1
0.65

注:3%蛋鸡产蛋期复合预混料是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华罗预混料。每千克预混料饲粮提供:VA 20万~33万IU,VE≥380IU,VB1≥65mg,VB2≥180mg,VB6≥90mg,VB12≥0.4mg,VD3 8万~15万IU,VK3 60~100mg,叶酸≥19mg,烟酸≥690mg,泛酸钙≥320mg,生物素≥1.2mg,氯化胆碱≥11 000mg,铁2 600~5 000mg,铜240~470mg,锌2 500~4 000mg,锰3 000~5 000mg,碘30~55mg,硒9~15mg,钙14%~18%,总磷≥4.0%,食盐8%~12%,水分≤10%。

1.4 饲养管理

按常规的生产管理程序和免疫程序对两个组进行饲养管理。两组分两鸡舍饲养,均为3阶梯式笼养,人工喂料,人工清粪,乳头式饮水器自由饮水。饲喂干粉料,日喂料两次(4:30,14:00)。两栋鸡舍的大小结构完全一致,栋间距为4m,自然通风。自然光照和人工光照相结合,产蛋期光照时间为16h。每天观察试验鸡采食、粪便以及精神状况。试验过程中每天14:30拣蛋,每天10:00记录鸡舍温度。

1.5 测试指标

以组为单位,每天统计产蛋量并计算产蛋率、蛋重等生产性能指标。

1.6 数据处理与分析

数据经Excel2003初步整理后,用SPSS10.0版统计软件对试验所得的数据进行分析,选用t检验进行显著性检验,结果以“平均值±标准误”表示。

2 试验结果

表2 芽孢杆菌制剂对罗曼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

 

试验组

对照组

产蛋率/%

89.83±2.02a

86.81±8.66b

平均蛋重/g

62.83±0.69

62.89±0.90

注:表中同一行数字肩标字母不同表示差异显著。

2.1 芽孢杆菌制剂对蛋鸡产蛋率的影响

图1 芽孢杆菌制剂对罗曼蛋鸡产蛋率的影响

由表2和图1可以看出,试验组比对照组的平均产蛋率高出3.48%,经t检验差异显著(P<0.05)。

2.2 芽孢杆菌制剂对平均蛋重的影响

图2 芽孢杆菌制剂对罗曼蛋鸡平均蛋重的影响

由表2和图2可以看出,试验组平均蛋重比对照组低0.10%,但经t检验差异不显著(P>0.05)。由图2还可以看出,对照组平均蛋重每天差异都较大,而试验组的平均蛋重每天差异较小并稳定上升,到试验后期明显超过对照组。

3 讨论

微生态制剂又称益生菌,是将动物体内有益微生物经过人工筛选培育,再经过现代生物工程工厂化生产,专门用于动物营养保健的活菌制剂。添加于畜禽饲粮中,有改善饲粮适口性、抑制胃肠道有害菌感染、降低动物发病率的作用。微生态添加剂中的有益微生物可以吸附毒素,降解饲粮中的抗营养因子,提高饲料转化率,促进多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因而能起到促进动物生长,提高生产性能的作用。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多。崔西勇等(2004)试验表明,添加不同的微生态制剂,商品蛋鸡产蛋率分别提高5.93%、4.82%和4.93%(P<0.05);料蛋比分别降低7.43%、7.55%和5.97%(P<0.05);平均蛋重均高于对照组,但差异不显著(P>0.05)。周庆安等(2003)将微生态制剂加入30周龄的蛋鸡饲料中,结果表明,微生态制剂能显著提高产蛋率和饲料转化率,蛋品质无差异。何明清(2000)用双歧杆菌等饲喂蛋鸡,产蛋率约提高12.2%。本次试验从数据方面分析,试验组产蛋率比对照组提高3.48%,数据经t检验有显著差异(P<0.05),证明巨大芽孢杆菌制剂BM1259有提高产蛋鸡产蛋率的作用。

微生态制剂在家禽体内产生的有机酸等物质可以改善饲粮的适口性,改善饲料品质,同时维持消化道内的适宜环境,进而增加了采食量,且在一定程度上有增加蛋重的作用。本次试验从数据方面分析,虽然试验组平均蛋重比对照组低了0.10%,但经过t检验两组差异不显著(P>0.05)。在整个试验期,试验组的平均蛋重一直较对照组稳定,而且在试验后期,试验组平均蛋重明显超过对照组,故BM1259制剂在提高平均蛋重方面也有一定作用。

4 结论

从此次试验结果看,添加BM1259制剂400g/t能够提高产蛋鸡的产蛋率,但对平均蛋重的影响不显著。一些研究表明,芽孢杆菌制剂对肉鸡的促生长效果在5%~12%,使禽舍内氨气含量降低10%~25%,硫化氢含量降低40%~60%,大大降低死亡率。我们在平时的家禽养殖过程中,可以在日粮中适当添加此类微生态制剂,来提高家禽的生产性能和经济效益。

总之,芽孢杆菌制剂作为一种绿色饲料添加剂,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只要科学认识选择和使用它,就能在饲料工业和绿色养殖业的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略)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