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日粮中添加低聚木糖对母猪便秘情况的影响
文章来源: 作者:刘伟 刘宪夫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摘要 本实验旨在妊娠60天母猪日常饲料中添加低聚木糖对母猪粪便的影响,选取妊娠60天,健康状况、胎次相近的母猪180头,随机分为3个处理组,每个处理组60个重复,每个重复一头母猪。对照组母猪饲喂基础日粮,实验1组饲喂基础日粮+0.05%低聚木糖,实验2组饲喂基础日粮+0.1%低聚木糖。实验周期13天,结果表明:两个实验组添加低聚木糖均能有效的改善妊娠母猪便秘,0.05%低聚木糖第六天便能达到很好的改善便秘效果,0.1%第三天便能达到很好的改善便秘效果。

  关键词:妊娠母猪 便秘 低聚木糖

  Abstract this experiment was to pregnancy the effects of dietary supplement with xos on healthy multiparous sows. A total of 180 pregnancy, fetal health similar sows,which are pregnant 60 days,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ree treatment groups, each treatment group has 60 repetitive, each will repeat a sow.In the control group, the basal diet of the feeding base of the pigs was f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1, the basal diet and 0.05%xos was f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2, the basal diet and 0.1% xos was fed.Experimental period 13 days,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two experimental groups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pregnancy sow constipation. The experimental group1, 0.05% xos can achieve effect on improving constipation on the third day. The experimental group2, 0.1% xos can achieve effect on improving constipation on the third day.

  Key words: getating sows;constipation;xos.

  随着我国规模化、集约型养猪业的快速发展,动物机体健康与食品安全、养殖环境污染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无抗健康养殖势必将成为一种新型的养殖模式。低聚木糖作为一种新型的功能性饲料添加剂,具有绿色、天然、无害的特点。低聚木糖(XyLo-oligosaccharides)是由2~7个木糖以β-1,4糖苷键连接而成的聚合物的总称[1]。低聚木糖在自然界的某些植物中如竹笋、香蕉中存在,为植物的组成部分,但量极少。日本三得利公司是世界上最先开始低聚木糖工业化生产的,我国也在“九五”期间立项开展对低聚木糖工业化生产的研究。低聚木糖是聚合糖类中增殖双歧杆菌功能最强的品种之一,它的功效性是其他聚合糖类的近20倍,胃肠道内没有水解低聚木糖的酶,所以其可直接进入大肠内优先为双歧杆菌所利用,促进双歧杆菌增殖同时产生多种有机酸。双歧杆菌利用低聚木糖,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降低肠道PH值,能刺激肠道蠕动,增加粪便湿润度,并保持一定的渗透压,从而防止便秘发生[2-3]。本实验旨在研究低聚木糖对妊娠母猪粪便质量的影响。

  1.材料与方法

  1.1实验材料

  本次选用的低聚木糖净含量≧35%(由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1.2实验设计

  本实验在河南某猪场进行,选取妊娠60天,健康状况、胎次相近的母猪180头,随机分为3个处理组,每个处理组60个重复,每个重复一头母猪。对照组母猪饲喂基础日粮,实验1组饲喂基础日粮+0.05%低聚木糖,实验2组饲喂基础日粮+0.1%低聚木糖。实验周期13天。

  表1 实验设计

组别

处理

对照组

基础日粮

实验1组

基础日粮+0.05%低聚木糖

实验2组

基础日粮+0.1%低聚木糖

  1.3实验日粮

  对照组与试验组妊娠母猪日粮除添加低聚木糖外,各组日粮的组成及营养水平基本相同,见表2。各试验饲粮的配制参考NRC(1998)妊娠母猪各种营养素的推荐需要量[4]。

 

  表2妊娠母猪后期日粮组成及营养组成

 

   项目Items

组别Groups

对照组

Control group

试验1组

Test 1 group

试验2组

Test 2 group

原料Ingredients

 

 

 

玉米Corn

64.00

63.95

63.92

豆粕 Soybean meal

24.00

24.00

24.00

低聚木糖XOS

 

0.05

0.07

12%妊娠后期母猪浓缩料

12% Late pregnancy concentrate

12.00

12.00

12.00

合计Total

100.00

100.00

100.00

营养水平 Nutrient levels

 

 

 

代谢能 ME/ ( MJ /kg)

13.40

13.40

13.40

粗蛋白质 CP

18.0

18.0

18.0

有效钙 Ca

0.85

0.85

0.85

赖氨酸 Lys

1.10

1.10

1.10

总磷 TP

0.66

0.66

0.66

  1.4日常管理

  本实验于2017.8.4-8.17在河南某猪场进行,猪舍封闭式管理,在限位栏中饲养,每天早晨、中午各饲喂一次,自由饮水。每天7:00-8:00,10:00-11:00,2:30-3:30,5:30-6:30观察每头母猪粪便,并作记录,以新鲜粪便为准。

  1.5评价标准

 

  表3 粪便判定标准

母猪粪便便秘程度

评定标准

严重便秘

母猪排便较难,粪便呈颗粒状,质硬

轻微便秘

粪便呈圆柱状,或带有部分颗粒,踩之较硬

粪便适中

母猪排便容易,粪便松软,落地可成型散开

  1.试验结果

  由图1可以看出,对照组粪便严重便秘率基本保持在50%以上,轻微便秘率保持20-30%左右,其中6-8天左右,粪便适中率在30%左右,这可能与当时天气原因有关。由图2可以看出,日粮中添加0.05%低聚木糖在第六天可以明显改善母猪便秘情况,粪便适中率提高55%左右,轻微便秘、严重便秘率分别降低30%、25%左右。图3可以看出,日粮中添加0.1%低聚木糖在第四天便可以很好的改善母猪便秘情况,粪便适中率提高约50%,轻微便秘、严重便秘率分别降低15%、30%左右。

 

  图1 对照组母猪粪便变化情况

5.jpg

1.jpg

  1.讨论

  母猪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消化机能紊乱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呈算盘珠状。母猪发生便秘轻者会造成母猪食欲不振,营养摄入不足,产后无乳,产弱仔等现象;严重者会造成母猪生理机能紊乱,精神异常,继发感染其他疾病,甚至会造成母猪死亡,给养猪业造成严重危害。

  李元凤等(2017)[5]研究报道,在日粮中添加1.00%低聚木糖可以极显著的改善母猪便秘情况;周恩库等(2008)[6]指出,低聚木糖可以增殖双歧杆菌、乳酸菌等有益菌,产生短链脂肪酸,保持一定的渗透压,刺激肠道蠕动,解除便秘,粪便臭味减少。

  本次实验表明:日粮中添加0.05%低聚木糖和日粮中添加0.1%低聚木糖均能明显的改善母猪便秘,提高粪便适中率50%以上,添加0.1%低聚木糖改善效果要比添加0.05%低聚木糖见效快,但后期基本维持一致。

  低聚木糖具有无污染、无毒副作用等特点,张秀江等(2010)[7]研究报道,低聚木糖具有显著提高仔猪生长性能,降低成本等功效。低聚木糖应用效果显著,具有抗生素不具备的特点,符合绿色环保饲料的要求[8]。随着人们对绿色、健康、环保意识的加强,低聚木糖应用前景广阔。

  2.小结

  从本实验结果来看,日粮中添加0.05%、0.1%低聚木糖均能有效的改善母猪便秘。添加量越大,见效越快。

  参考文献:

  [1] Seema Patel,Arun Goyal. Functional oligosaccharides: production,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J]. World J Microbiol Biotechnol,2011(27):1119-1128.

  [2]石宁,刘卫国.低聚木糖在肉鸡声场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河南农业科学,2009(8):5-7.

  [3]党国华.低聚木糖在肉仔鸡和蛋鸡生产中的应用研究[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04.

  [4]李长忠,张宏福. NRC第十版猪营养需要量表[J]. 国外畜牧学:饲料,1998(3): 37-48.

  [5]李元凤,何健. 饲料中添加低聚木糖对妊娠母猪粪便质量的影响[D].养猪,2016(3):33-35.

  [6]周恩库,潘晓亮. 低聚木糖在蛋鸡生产中的研究进展[D].营养与日粮,2008(2):8-10.

  [7]张秀江,王秋菊,向凌云.低聚木糖对仔猪和生长育肥猪生产性能的研究[M].河南科学,2010(9):1108-1111.

 

  [8]谷继承,沙玉圣. 饲料添加剂研究与应用进展[M].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8:16-23.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