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全球第一家“中药超微粉饲料添加剂”企业专访
文章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作者:君悦 更新时间:2013年5月22日

  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很荣幸邀请到河南省康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刘瑞丽总经理作我们采访的嘉宾。我们知道河南省康星药业集团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动物药品和保健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现代化企业。历经十五年的发展,咱们企业已发展成国内知名企业,特别是在中药超微粉碎技术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目前成立了全球第一家新型天然植物(中药)超微粉碎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就此我们采访了刘总。

  记者:刘总,您好!咱公司对中药应用于畜禽饲料深有研究,那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下中药在畜禽饲料上的发展历程吧?

  刘总:在专业性期刊上,综述性质的文章比较多,对实际性中药应用于畜禽上的量很少有具体的数据。目前,全国高校内只有福建农林大学的黄一帆老师对中药超微粉深有研究,国内专业性期刊上,很多黄一帆老师课题组的文章。目前我们公司和黄一帆老师合作,继续深挖中药超微粉在畜禽上的应用。

  记者:今日,咱们公司的新型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正式投产,这使得中药这一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民族瑰宝在畜牧饲料行业得到更有效地推广,让“绿色科技健康共享”这一主题成为现实,那您给我们介绍下咱们公司的新型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相比于其他饲料添加剂的优势或者说特点有哪些?

  刘总: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具有以下功能:

  1、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抗”“绿色”,在畜禽产品上没有药残,畜禽产品没有药残,人吃了畜禽产品就会更健康。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具有调理功能,并促进畜禽生长。

  2、用了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的畜禽,这些畜禽粪便也没有药残,粪便用于土地上,不会造成像其他添加剂造成的药物残留,这些残留最终都会作用于人类上。例如,恩若沙星用于养殖上,后来排泄到土壤中,在土壤中高达100年都不降解;还有高铜、硼克沙砷等对环境都有很强的副作用。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是来自于天然,回归于天然。

  3、中药在中国的历史长久,老百姓接受程度比较好,但在畜禽养殖上的应用不多,推广也差些。

  4、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使用更方便,兼具功能性和营养性,不用单独添加,直接添加于饲料中,不用像饮水、拌料等操作程序。

  5、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兼具保健和功能两大功能,用了我们公司的中药超微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就不用再添加其他添加剂,分阶段性饲料,各阶段添加不同的中药,例如在母猪怀孕阶段就需要加母猪保健,为以后分娩、仔猪提前打基础,仔猪腹泻时就用防腹泻的中药。

  记者:平日里,我们对中药应用于人类疾病防治方面了解的比较多,对中药应用于畜禽养殖上我们有些陌生,您能给我们解说下中药在规模化养殖上的应用现状吗?

  刘总:中药在规模化养殖上的应用现状不乐观,推广有难度,以前都会被假中药害苦了。现在规模化养殖场不认可中药的10个中有8个,认可但又会用中药的更少。一些饲料厂反映中药剂量没有标准,也就是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中药自身的辨证,现在市场就没有中药在畜禽饲料上的添加剂量,高校设置中药课程的很少;中药使用性也不很方便,大规模养鸡场还需要直接饮水。专家对具体用量也不熟悉,只停留在实验室水平上,真正拿到实际生产上应用的少见。

  记者:目前,H7N9禽流感风波还未过去,H7N9禽流感病毒也在不断变异,我们知道病毒之所以不断变异,这与滥用药物,特别是抗生素,抗生素导致的细菌病毒对药物残留以及耐药性问题越来越严重,用中药替代抗生素,加速走向“无抗时代”的步伐。我们不禁想问,中药应用于畜禽养殖业上不会产生药物残留以及耐药性的类似问题呢?现在中药在养殖业上应用存在的问题有哪些?应该如何解决?

  刘总:病毒也在不断变异的原因,抗生素是其一方面,西方早先滥用抗生素,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后来制定了严厉的法规;中国看到此情况,开始关注抗生素使用。现在欧盟在这方面做的挺好,早先时候就开始了“无抗养殖”时代,当然需要国家政策补贴等全社会的配合。欧盟就是用的天然植物提取物,才做到了“无抗养殖”。

  利用中药这方面,如果愿意在每只鸡上愿意多花高出现在养殖成本1元,就能吃上无抗鸡;但现在养鸡场每只鸡净利2块多,养殖户做不到。

  在猪上每头猪增加20元成本,也就可以吃上无抗猪,但每头猪80-100元利润,养殖户也不愿意。其实,归根结底,畜禽健康,最终还是人类健康,我们康星公司就是以这个为最终目标,张国祖总裁就是提倡让更多的人吃上绿色健康的畜禽产品。

  记者:我查阅了一些资料,了解到中医中药保健品以及中药添加剂对提升猪场效益有诸多益处,提高母猪生产性能和防止仔猪腹泻技术一直是养猪业关注焦点,目前生猪行情低迷,养殖企业亏损严重,此技术更是炙手可热,那么中药如何通过母猪保健提高其生产性能?如何提高仔猪成活率?如何通过母猪保健预防仔猪腹泻?

  刘总:提高母猪生产性能和防止仔猪腹泻技术一直是养猪业关注焦点,但不能“头疼治头,脚疼治脚”,要防止仔猪腹泻,需在母猪怀孕阶段就要添加中药,在母猪产前还要加中药,这样到母猪分娩后母乳品质很好,母乳品质好,就可减少仔猪腹泻,降低仔猪腹泻率达50%,效果很好。仔猪问题必须由母猪来解决,如果一个猪场母猪不能管理好,仔猪也长不好。

  再说说我们的产品。举个例子,有个养殖户用我们的产品,我们说我们的产品半年见效,这个养殖户说其他家的类似产品3天就见效,但是半年后,这个养殖户见到了效果,认可了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就是给母猪进行调理,这家养殖户的母猪体质很差,我们的产品有效果后,母猪多下崽,这家养殖户还介绍周围几家用。半年见效是因为母猪调理需要长期作用,就像女同志保健,有的女同志不注意养生,现在年轻看不出来,等到30、40、50岁就看出来了。所谓的今天的生活是你昨天努力的结果,今天的选择是明天的收获就是这个道理。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