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当前位置:
《新闻浓缩料》第四十三期
时间:2019年2月11日  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作者:洁逝之忆

 

1

非瘟隐瞒不报,不会有任何补偿,黑龙江10万猪场和江苏万头种猪场就是例子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近期两起规模养殖企业非洲猪瘟疫情调查情况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兽医(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局:

 

一、黑龙江省明水县某养殖企业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该企业成立于2016年6月,截至报告疫情时共存栏生猪73654头。经调查,该企业在养殖过程中存在以下情况。一是管理方和技术人员对管理方式经常有不同意见,技术人员建议的有关免疫、饲养管理等方案常常得不到管理方的认可。二是作为一个投资近7亿元,拥有7.3万余头生猪的养殖场,只有1名2018年11月1日刚入职的驻场兽医;该场生猪台、消毒站等运行不良,场内车辆、人员管控不严,彼此之间相互串舍,一些制度形同虚设。三是各项防疫制度不健全,企业内免疫操作经常“一针多用”“打飞针”,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没有验收就投入使用,还存在故意逃避检疫和监管等情况。经调查,该企业在疫情处置上至少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不履行疫情报告义务。二是故意逃避检疫。三是拒绝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二、江苏省泗阳县某养殖企业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该企业成立于2011年12月,截至报告疫情时共存栏生猪68969头。经调查,该企业在养殖过程中存在以下情况。一是车辆管理不严。该企业的种猪场和育肥猪场存在运输仔猪车辆来回流动、共用买菜车辆、场区经理在两个场区和饲养员共餐等现象。二是防疫制度不健全,企业内免疫操作经常“一针多用”。三是篡改养殖数据。经调查,该企业在疫情处置上至少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不履行疫情报告义务。二是不如实提供与动物防疫活动有关资料。三是故意逃避检疫。

  

三、吸取教训,严格依法履行动物防疫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二十六条、四十二条、八十三条对动物疫情报告、申报检疫、如实提供与动物防疫活动有关资料、配合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从上述情况看,规模养殖企业管理不规范,生物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是疫情发生的重要原因,并存在不履行疫情报告义务、故意逃避检疫、拒绝监督检查等涉嫌违法行为。当前,我国正处于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将上述有关情况通报到辖区内的所有规模养猪场和种猪场;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办力度,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因未及时报告疫情或不配合落实检疫、隔离、扑杀等防控措施引发疫情或造成疫情扩散的养殖场(户),不给予强制扑杀补助。各养殖场(户)特别是规模养猪场和种猪场要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生物安全管理,依法履行动物防疫义务,积极配合各地畜牧兽医部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19年1月18日 

2

焦点访谈首次谈科学防控非洲猪瘟

焦点访谈对天津宁河王庄一养殖户的非洲猪瘟进行了现场的分析和防控,对三公里半径范围之内总共有28个养殖户,7195头生猪全部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政府对每头猪进行了1200元的补偿。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说,我国非洲猪瘟传播途径主要有三个方面:生猪及其产品异地调运、餐厨剩余物喂猪和人员车辆携带病毒传播,分别占比16.3%、42.9%和40.8%。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卢布斯说:“非洲猪瘟病毒并不会向人类直接传播。也不是一个食品安全问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说,60多个国家发生了非洲猪瘟,没有因为人吃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

3

三名屠户非法杀猪500余头,还网购猪肉检疫章

江苏某父子俩仍在利益的驱使下,在自家庭院、租用闲置空房等场所,半年间非法宰杀生猪500余头,非法经营销售金额160多万元。由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3人涉嫌非法经营罪案,在该县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截至目前,法院尚未宣判。检察院认为,被告人潘志文、潘修竹、季宝传私设生猪屠宰场,从事生猪宰杀、销售经营活动,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的相关规定,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办案检察官介绍,私设屠宰点是当前病死、毒死、死因不明及未经检疫的猪肉流入市场的一个重要通道。依法惩治私设生猪屠宰场、非法从事经营活动,是确保猪肉及其制品安全的重要一环。检察官提醒广大读者,春节将至,消费者在购买猪肉时一定要认准有蓝印和红印的猪肉,如果发现私自屠宰生猪的情况,可以向公安机关反映。另外,鉴于当前我国农村的实际情况,部分地区有些农民饲养数量较少的生猪,出于自食需要,请屠夫前来宰杀,这种情况属于个人自宰自食行为,并不触犯国家法律。

 

4

我国正式启动非洲猪瘟病毒基因缺失活疫苗研制项目

1月12日,公共安全专项“非洲猪瘟等外来动物疫病防控科技支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青岛召开。科技部农村司、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成员,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以及各参与单位的主要研究人员等参加会议。该项目以非洲猪瘟为重点研究对象,研究非洲猪瘟病毒传染源、主要传播路径等流行病学规律及其遗传特性,创制具有良好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的非洲猪瘟病毒基因缺失活疫苗,优化非洲猪瘟生物安全和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对保障我国养殖安全、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5

农业农村部解读为何取消“猪血制品禁令”

理由大概有八条:

1、猪血制品检测核酸阳性不代表经过规范工艺生产的产品中含有活病毒;

2、目前已查明疫源的全部家猪疫情中,未发现含有猪血原料的商品饲料引起的非洲猪瘟疫情传播;

3、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等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均允许猪血蛋白粉等饲用血液制品在猪饲料中使用;

4、血浆蛋白粉产品可为2020年饲用促生长抗生素退出后提供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

5、每年要产生200多万吨猪血,可生产40万吨猪血制品,解禁不仅可减少屠宰企业为猪血副产品寻找出路的成本,

6、猪血蛋白质含量丰富,一般为16%-18%,此举可缓解我国蛋白资源的短缺;

7、集中生产猪血制品可减少随意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8、高温喷雾干燥工艺能有效通过血液途径传播疫情的风险。

6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取消饲料产品免税检验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5号决定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其中和我们相关的就是取消饲料产品免税检验。清理税务证明事项不仅有利于为企业减轻办税负担,还惠及民生,能为老百姓享受税收优惠省不少事。

 

7

蔚蓝生物上市

2019年1月16日,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股票代码603739。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酶制剂、微生态制剂和动物保健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9亿元,净利润9253.01万元。公司位于山东省青岛市,为2019年山东省首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企业。

8

安佑集团入股农信互联,强强联合开启智慧养猪新阶段

近日,独角兽企业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安佑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安佑以投资北京农信众帮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方式间接持有农信互联的股份。此外,双方将在集团信息化、智能猪场、猪场托管、大宗原料与猪场投入品采购、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展开全面的深度合作,以期强强联合,共同开启智慧养猪新阶段。此次安佑入局,是农信互联首次引入大北农集团之外的农牧行业背景股东,标志着农信互联“农业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商”的定位已经得到产业同仁的充分认可。

9

一个劲的下跌 跌的小心肝都痛  到底豆粕还有反弹希望不?

豆粕,作为饲料人最关心的产品,大多终端用户依然未做年前备货工作。终端用户迟迟不肯备货的背后无疑是其产品行情持续走跌,且跌跌不休,甚至不见底,截止到1月15日全国43%蛋白主流行情已经跌至2800元/吨附近。那么,春节前豆粕市场真的将这样持续跌下去吗,还有反弹机会吗?短线看,因期价跌幅之大,连粕有止跌企稳或弱势反弹需求,对豆粕现货也存在些许利好支持。不过因库存压力持续上升、猪瘟依旧在扩散、年底前畜禽、水产出栏出塘量集中、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全球大豆丰收格局明显,年前终端备货态度谨慎,豆粕现货短线或继续弱势调整。密切关注国内外各方面消息进展,豆粕现货在中旬期间仍旧存在适度反弹希望,低库存企业可适当分批补货。后期,如果中美贸易最终达成良好协议,豆粕行情无疑经过春节前阶段性备货支撑后,再度走跌几率大;但如果谈判结果相反,豆粕现货则无疑再走上涨之路。

10

年前玉米市场看跌声音此起彼伏 那么究竟如何呢?

距离春节只剩十几天左右时间,基层种植户余粮同比仍高,变现需求或令基层种植户加快售粮进度,阶段性供应压力上升,而受猪瘟疫情影响持续,中美贸易关系和解进口玉米以及替代品放开预期增,需求端备货意愿降低,预计市场整体将处于弱势震荡格局,不过考虑到种植成本、农户仍存惜售情绪,且临近年底,运力紧张增加成本费用,春节前市场底部仍有支撑

11

农业农村部看好2019下半年猪价,建议养户适时增加补栏

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1月16日(周三)上午10时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到:1.2018年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总体有限,猪价波动不大,预计在春节前,生猪价格将保持稳中略降,市场供应充足。2.关于2019年的生猪市场形势,总体来说,2019下半年猪价将看好,建议广大养殖场户在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养殖结构,增加补栏。

12

2018新版《全国猪场名录大全》

2016年我网推出《猪场名录大全》后,受到广泛欢迎。两年多过去,仍然不断有读者联系我们索要,而库存,早已空空如也。这两年,也正是资金大量投入生猪产业,中小猪场因环保及市场压力大量退出的当口,生猪养殖企业变化极大、行业快速洗牌,使我国生猪养殖业的规模化趋势日渐明显,全国猪场布局也在不断变化。所以我们隆重推出2018新版《全国猪场名录大全》,本册名录将通过我们的平台,面向规模养猪场、饲料企业、肉食品加工企业、畜牧及食品协会等定向赠阅,整合行业实现数据营销新跨越。目前正在火热招商中,有意向的赶紧联系我们吧!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