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当前位置:
视频:温家宝:我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人们把我忘记
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温家宝20日晚上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展开对泰国正式访问。温家宝离开机场后,直接前往泰国中华总商会与泰国华侨华人代表会面,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同胞们,我对于这一次同华人、华侨的会见活动期待已久。心里感到特别的激动。我是从金边东亚峰会的会址直接坐飞机赶到华人的总部,到商会总部来的。我听说,中华侨商的总部有102年的历史,这个商会的历史其实就是我们华人、华侨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在这里,我要向全体的华人、华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我要代表祖国和人民向全世界的华人、华侨表示问候和敬意。

  我想跟大家说,祖国强大——这是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盼望已久的。建国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以年增9%的速度在发展,现在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乡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这是全国人民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华人、华侨的心血。我们深深地懂得,一个国家要赢得在世界上的尊严,不仅要有发达的经济和强大的科技实力,而且要有民族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我们不仅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使祖国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国家。而且要把国家建设得更好,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的自由和权利,让每一个都能得到全面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只有改革国家才能进步,只有开放国家才能富强。我们从实践中深深懂得这个道理。我们面前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通过改革来解决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我们要通过改革来缩小城乡和地区发展的差距,逐步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进而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我们要通过改革消除社会的消极腐败现象,提高民族的道德文化素质,使中国能成为一个具有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的国家。我们的目标已经明确,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确立了收入倍增的宏伟目标和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且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对于中国新的领导集体抱有充分的信心。

  同志们、同胞们,这是我最后一次在华人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会见这么多的同胞。我想通过你们向全世界的华人、华侨表达我衷心的谢意。我想对大家说,还有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归隐林泉。我总觉得似乎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完,还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办好。但是,我心里常常默念屈原在《离骚》里的两句词。一句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另一句是: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这两句的意思是,为了追求真理,即使我死九次也不后悔,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诚实和正直。我曾经说过,我为国家献身已经四十多年。我希望人们把我忘记——包括华人、华侨——把我忘记。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几千万华侨华人。让大家久等了,我再次向大家表达谢意。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