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当前位置:
四个措施提高母猪奶水里的母源抗体(含视频)
时间:2012年5月21日  来源:猪场动力网  作者:

  湖南农大药业技术总监朱中平在2011年度伟嘉集团江西合作伙伴总结表彰暨新产品发布会上讲到了提高奶水里的母源抗体主要有四个措施。

  第一:母猪代替仔猪承受打疫苗之苦

  “怀孕母猪适不适合打疫苗?该怎样打?”对于这个话题,很多兽医及专家都建议尽量少打疫苗,而朱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母猪在怀孕的时候,能打的疫苗尽量安排在母猪怀孕期打。”他还指出:“绝大多数疫苗在母猪怀孕期打是安全的。”同时举了一个例子,本文来自猪场动力网。在前几年发生的人流感,证实孕妇都可以打流感疫苗是安全的,触类旁通,那么给怀孕期母猪打疫苗大部分也是安全的。在此前提下,给怀孕后期母猪免疫接种就能激发高水平的抗体产生,当邻近分娩时,大量的抗体就会进入乳汁,其浓度是正常血清抗体滴度的三倍多。这就足以保证仔猪从初乳中获得高水平的母源抗体以预防早期感染。

  第二:真苗、真打、真有效

  真苗:我们平时在打疫苗前,揭开疫苗瓶盖时要保证疫苗有效。有些疫苗放在冰箱里原则上要求是2-8℃保存比较合适,但是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在靠近冰箱底部的部分温度恐怕在0℃甚至零下1—2℃,那么要求2-8℃保存的疫苗就会失去效果。从这里也告诉大家,行为细节将决定你养猪成败。平时,在日常养猪生产中,您是否也遇到过这栏猪发病了而其它栏猪没发呢,这些非正常因素您是否关注了呢?

  真打:在保证有效疫苗前提下,打到有效的部位,这个我们需要根据猪群的大小而选用合适的针头注射到肌肉里才有效。

  真有效:免疫时,应选择猪群精神状态较好时做,尤其普免时应重点关注。对于精神状态不好的猪只,可以通过补充免疫营养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以致达到最佳效果。

  第三:猪场采取各项严格生物安全措施

  疫病从场外到场内传播途径风险度分析如下表:

  3.jpg

  第四:抗病营养取代抗生素做保健

  朱老师提出用抗病营养(免疫营养、生殖营养、肠道营养)取代母猪产前产后添加抗生素的观点,一方面满足母猪在繁殖应激阶段对某些特殊营养(抗病营养)的额外需求,本文来自猪场动力网。另一方面通过母猪奶水提供给仔猪充足的母源免疫力。现在有很多养殖户喜欢用抗生素来做保健,其实是非常错误的。丹麦是禁止动物使用抗生素饲料(添加剂)做得最好的国家,从1995年至今,先后出台越来越严格的动物使用抗生素禁令,让动物逐步远离抗生素,可见用抗生素给猪做保健会带来一系列危害。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