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酸奶的消费提示
文章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更新时间:2016年6月20日 评论本文
广告

  酸奶是指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发酵制成的产品,富含优质乳蛋白及钙。与纯牛奶相比,酸奶不仅更易于被人体吸收、消化,且种类多样,风味独特。

  一、酸奶尤其适用于对乳糖不耐受或对牛奶消化不良者

  由于亚洲成年人肠道中乳糖酶含量相对较低,部分人群难以将奶中所含乳糖及时消化,可能会出现腹疼、腹泻的现象。酸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可将鲜牛奶中的乳糖部分分解为易于消化吸收的半乳糖和葡萄糖,同时产生乳酸,使肠道酸性增加。不能喝牛奶的人,可用酸奶来替代。乳中蛋白质在乳酸菌作用下分解后更容易消化吸收;钙也因为乳酸的存在,更容易被人体利用。此外,酸奶中保留了牛奶中的所有维生素,而且经过发酵,乳酸菌的活动还能增加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维生素B2、B6、B12、维生素A、维生素D等的良好膳食来源。

  二、注意区分酸奶和乳饮料

  乳饮料是以纯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加工调配制成的产品,可分为配制型饮料、发酵型乳饮料和乳酸菌饮料。其中乳酸菌饮料主要为提供活性乳酸菌,而酸奶除了提供乳酸菌(灭菌酸奶除外),主要为了补充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与钙。酸奶和含乳饮料可通过标签中的蛋白质含量区分:酸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3%,而配制型乳饮料和发酵型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均大于或等于1.0%,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0.7%。

  三、酸奶应根据标签合理保藏

  “活菌”酸奶应在冷藏柜里销售,而且在购买后应尽快放入冰箱里,及时饮用,以保证益生菌活性,达到健肠功效。“灭菌”酸奶经过加热处理灭菌,可在室温下存放几个月。但消费者应注意检查产品是否超过保质期,尽量选购最新鲜的产品,不要饮用出现胀袋现象的产品。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