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复原乳 发酵乳 灭菌乳 花样繁多的乳制品都有啥不同
文章来源:东亚经贸新闻-吉和网 更新时间:2016年6月15日 评论本文
广告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性每天喝上一杯牛奶或一杯酸奶。

  而随着人们的认可和消费,使得现在的牛奶酸奶品牌品类也越来越多,不少人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在挑选上也变的模棱两可。

  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各种牛奶或酸奶的配料表或品名里,出现了复原乳、酸牛乳、灭菌乳、调制乳、活性乳各种类型的“乳”,那么这些乳都是什么乳,究竟都代表什么呢?14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牛奶酸奶品类较多

  市民更多是看口味选择

  长春市民邢女士每天早上要喝一杯鲜牛奶,每天晚饭后还要喝一杯酸牛奶。

  不过细心的邢女士发现,她经常购买的牛奶,有的是纯牛奶,有的产品种类写的是调制乳,有的产品种类写的是灭菌乳。而她所购买的酸奶,则有的是产品种类为复原乳,有的是活性乳,还有的写的是发酵乳。

  “比如酸奶,都是酸奶,但有的写的复原乳,有的写的活性乳还有发酵乳,到底哪个营养价值更高,更好。而牛奶,既有调制乳还有灭菌乳,都是纯牛奶为原料吗?”邢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跟邢女士一样,在选择牛奶或者酸奶时,主要看中的是品牌和口味。

  “不管啥乳,品牌过关,口味不差就行,主要选自己爱喝的口味,倒是产品类型也看有标注,但是确实不知道啥意思。”长春市民刘先生说。

  配料表玄机多多

  大部分生牛乳排第一位

  那么,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牛奶,酸奶产品都有什么样的类型呢?14日记者进行了调查。在前进大街上的一家大型超市里,前来选购牛奶酸奶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就“您选牛奶和酸奶,主要关注什么产品类型”的问题随机询问了正在选购牛奶酸奶的多为市民。

  不过,很多市民的答复则是,“这还有类型?真不清楚,倒是发现有的标注为复原乳,有的标注为发酵乳,还有活性乳、调制乳和灭菌乳,倒是种类不少,但应该都差不多。”

  甚至有市民表示,调制乳应该是带口味的,而复原乳应该是最纯的奶制品。

  记者调查发现,在该家超市里所销售的牛奶制品,有些标注为调制乳,有些则是灭菌乳,还有些是调制乳。而酸奶品类则也分为发酵乳、活性乳和复原乳。

  记者通过配料表发现,在牛奶制品里标注为调制乳的,虽然生牛乳排在第一位,但还可见水和各种添加剂为标注。而灭菌乳则多为生牛乳为原料。

  而酸奶制品里标注为活性乳的,其配料表中水也排在第一位,另外几项则是脱脂奶粉,食用葡萄糖和一些乳杆菌成分。标注为复原乳的,其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则也是水,其次为全脂奶粉和一些乳杆菌成分。

  而标注为发酵乳的,其配料表中有大部分则是生牛乳则排在第一位。仅有几款标注为含生牛乳80%,其次是水和其他成分。另外还有几款虽然标注为发酵乳,但配料表中,水和脱脂乳粉则占了主角。

  复原乳就是用奶粉勾兑

  还原而成的牛奶

  难么,这些品类的乳制品到底都是什么?

  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内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

  王丁棉表示,纯牛奶是原料奶经过简单的杀菌消毒形成的最基本的奶制品,其应该由生牛乳组成,多称为灭菌乳,且配料表中,应仅为生牛乳。

  而调制乳往往也会在牛奶制品中占有一席之位,但其主要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另外的20%,则会添加其他原料包括水、脱盐乳清粉、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其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

  在酸奶制品中,其类型则主要分为发酵乳和活性乳。

  酸奶,其实是原料奶加入乳酸菌进行发酵后的奶产品。这是为何企业均称其为发酵乳的原因,而原料奶可为生牛乳和全脂或脱脂奶粉。

  而活性乳,其以生牛乳或水及全(脱)脂奶粉为原料在乳酸菌发酵以后,不经杀菌的属于活性乳酸菌饮料(即“活性乳”);经杀菌的属于非活性乳酸菌饮料。国家规定“活性乳”中活乳酸菌含量每毫升大于100万个。

  另外,还有一种乳制品叫复原乳,其即会出现于牛奶制品中,也会出现在酸奶制品中。

  复原乳是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

  “通俗地讲,复原乳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乳饮料,是用鲜奶发酵然后再把饮料用的基料进行发酵产生褐变,最后混合在一起的奶制品。虽然原料都是鲜奶,但在生产工艺上存在一定差别。”王丁棉说。

  凡是用“复原乳”做原料的

  消费时要看好配料表

  王丁棉表示,区分购买这些乳制品,一定要看其配料表中的原料,不要怕麻烦,因为配料表上会明确写出其主要成分都是什么。

  在复原乳方面,国家早已有相关规定。早在2005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就有明文规定,在巴氏杀菌乳生产中不允许添加复原乳,同时鼓励在灭菌乳生产中全部使用生鲜乳。并规定,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自当年10月15日起,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上醒目标注“复原乳”。

  但记者调查中发现,很多奶制品产品类型虽然是复原乳,但其标注的“复原乳”几个大字有很多几乎与包装同色,容易引起市民的混淆。

  另外,因为鲜奶加工成奶粉要经过几次高温喷雾,经过这个过程,营养也要损失很多。而市面上许多号称“调制乳”、“活性奶”的本质都是乳饮料,其中水的成分最高,其次是各种香精、糖、调味剂等各种添加剂,最后才是很少的牛奶成分甚至是乳粉类产品。

  但实际上,调制乳、复原乳等,其营养价值与主要原料为生牛乳的纯奶或酸奶比相去会有一定差异。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