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菌”字系的乳制品名称五花八门乳酸菌饮品≠酸奶
文章来源:中国乳制品网 更新时间:2016年7月28日 评论本文
广告

  酸甜口感的乳酸菌饮品、酸奶,因为有助肠道健康等特点受到都市人的欢迎。不过经常逛超市的人肯定发现了,现在这种带“菌”字系的乳制品花样太多了,什么酸奶、老酸奶、酸奶酪、乳酸菌饮品……好些人瞅着就眼晕,怎么选还真有不少门道。

  “菌”字系的乳制品繁多市民选择有障碍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大型超市,在奶制品区,酸奶等益生菌饮品至少要占两大个货柜,而且都塞得满满当当。记者发现,益生菌饮品品牌多达十余个,而这十余个品牌,又分别推出了多种不同类型的酸奶、老酸奶、酸奶酪、发酵乳、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看看这些名字,非专业人士瞅着眼晕。

  记者采访了几位选购酸奶的市民,问问他们都是根据什么来选购益生菌饮品?结果发现,大多数市民不太了解乳酸菌、发酵乳的区别,看得越多越迷糊。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说自己在奶制品区选购酸奶,就是跟着感觉走,买点搞特价活动的酸奶,再就是给小孙子买点饮乐多、养乐多。

  酸奶、乳酸菌饮品要分清

  “菌”字系的乳制品日益受到消费者认可。市面上“菌”字系的乳制品名称种类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发酵型含乳饮料(活菌型)、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风味发酵乳、巴氏杀菌热处理风味酸奶、乳杆菌风味发酵乳……很难分清谁是谁。经常选购酸奶的孙小姐表示,带“菌”字的都被她认为是酸奶。

  我市乳制品专家高文义告诉记者:“酸奶、饮乐多等都属于益生菌饮品,现在益生菌饮品添加的常见菌种主要有四种:保加利亚嗜热杆菌、嗜热链球菌、嗜酸乳杆菌、双歧杆菌等。消费者可以从口感上就可以轻松辨别,酸奶口感较为粘稠,而乳酸菌饮品则是像普通饮料一样的液体,口感更稀。

  “尽管都是益生菌饮品,不过从制作工艺来看,酸奶和饮乐多这样的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还是不太一样的,酸奶“学术”名叫发酵乳,而像饮乐多等叫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是从日本传来的。二者加工方法不太一样,发酵乳是用乳酸菌使牛奶发酵制成的产品,而乳酸菌饮品则是在乳酸菌使乳品发酵后得到的产品(加入纯净水、调味剂等)再加工制成的。”高文义指出,不管起什么花哨名,只要看见包装的产品类型有“发酵乳”仨字,那就是酸奶;看见有“乳酸菌饮料”(饮品)的字样,就是乳酸菌饮品。

  各种益生菌奶PK酸奶胜一筹

  既然咱们市面上常见的益生菌奶主要是酸奶和乳酸菌饮品这两种,如果不考虑口味因素,仅从营养健康角度考虑,挑哪种更精明呢?

  高文义告诉记者,说到底酸奶是一种食品,而乳酸菌饮料是一种饮料,酸奶除具有补充蛋白质的作用,也具有乳酸菌饮料的攻效。到底选哪一种还是得看消费者购买的目的。如果是为了给自己补充蛋白质,那么酸奶当然是首选,因为酸奶的蛋白质含量比乳酸菌饮料多多啦。这一点从两种益生菌奶的外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中也能看出,普通酸奶每100克大概含有2.6-3.1克蛋白质,而乳酸菌饮料每100克中的蛋白质只有1克左右。

  如果只是为了调节肠道功能,那么购买时可以优先考虑一下乳酸菌饮料。高文义表示,目前市场上众多的乳酸菌饮料可分为活菌型和非活菌型两大类,其中活菌型是通过发酵而成,含大量活菌,经科学证明可以对人体产生有益的生理作用;而非活菌型几乎没有保健功效。

  区分两者的简单办法即看其是否冷藏,活菌一般需要冷藏在2至10℃以保持其活性。但是乳酸菌往往在活的状态下才会对人体产生直接作用,如果你买的时候已经在常温下摆放或买后随手扔在一边放一整天,那里面的乳酸菌基本上就会失效。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