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超市销售乳制品“猫腻”多 专业人士教你这样选购
文章来源:桂林生活网 更新时间:2016年8月25日 评论本文
广告

  超市销售乳制品“猫腻”多

  专业人士教你这样选购乳制品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日报记者张苑 通讯员胡思进 何群)买酸奶时你是否注意看生产日期?买牛奶时你是否了解成分?近日,临桂区工商局接到多起因购买乳制品引起的投诉。

  近日,临桂区某小区年近5旬的吴女士听朋友介绍,中老年人喝酸奶较适宜,于是到家附近的超市选购酸奶。进超市后她发现有两个品牌的酸奶正在进行特价促销活动,在多方比较之后她挑选了两份6盒与另外3盒赠品捆绑的特价酸奶。回家之后,吴女士拆开被粘得严严实实的宽胶带后却发现,捆绑的赠品酸奶临近过期只有2天,当初选购时因为没法拆封让她忽略了赠品的日期。

  市民刘女士近日也因为买酸奶的事十分气愤。前不久,刘女士发现当天购买的某品牌酸奶变质了。她很疑惑,按照标注的生产日期,这袋奶距保质期还有11天,而且是从超市的冷柜里挑的,为什么还会变质呢?她去超市反映时对方称,很可能是由于冷柜冷链控制不到位,导致了酸奶变质。

  记者了解到,由于乳制品的保质期一般较短,特别是软包装酸奶保质期更短。经销商为处理即将过期的奶制品,经常开展特价、赠送、捆绑销售的促销活动,而赠品、捆绑的多为临近保质期限的奶制品。这样的现象在各超市比较普遍。记者走访市区几家超市还发现,超市摆放奶制品也有规律可循,即将过期的奶制品总摆在最显眼的地方,新近生产的则被放在下面或放在冷柜的最后面。另外,记者通过采访一些乳制品销售商了解到,温度控制是冷藏乳制品贮运和销售环节的关键所在。但一些超市销售奶制品的冷柜达不到规定冷藏乳制品贮运和销售的温度(2℃—6℃)。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相差几度,消费者可能感觉不出来,但是对于乳制品来说,就是变不变质的区别”。

  那么普通消费者在选购乳制品时应该注意什么?广西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质量检验专家刘主任给消费者提醒以下四点:

  首先,通过产品标签标识辨别所购买乳制品的种类,分清两种灭菌奶。目前奶制品分为超高温灭菌奶和巴氏灭菌奶两种。前者保存时间长不易变质,采用135℃~152℃瞬间高温将牛奶中的有害细菌全部杀死,但有益菌少。后者在62℃~75℃条件下杀灭有害细菌的同时能最大程度保留对人体有益的菌种,但其保质期很短,多为7~10天,如果冷藏不符合要求,容易变质。超高温灭菌奶和巴氏灭菌奶都无需加热煮开喝,如需要可稍微加温饮用。消费者应根据需要和生活方式加以选购。

  第二,储存温度并非越低越好。乳制品正常储存温度为–2℃-10℃,储存温度过低,虽能使奶中多数细菌死亡,但对牛奶的化学结构、还原后的组织状况等都会有所影响。

  第三,区分牛奶和含乳饮料。牛奶和含乳饮料的营养价值有很大差别。注意看清产品名称有无“饮料”或“饮品”字样,例如“酸酸乳饮品”为含乳饮料。注意别把饮料当奶喝。有些含乳饮料,标签上把“××奶”写得非常醒目,旁边才注上“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其实,含乳饮料一般只含有30%甚至更低比例的牛奶,与100%纯牛奶差别很大。

  第四,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选择保质期内的乳制品,最好选择生产期近的乳制品。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