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使用灭绝式工具非法捕捞,6人获刑、修复生态并公开道歉
文章来源:中国渔政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3日
广告
广告

  【案例要旨】

  明知长江流域禁渔区,为牟取非法利益,仍使用灭绝式工具进行非法捕捞,违反了保护水产资源法律法规,对水产资源的繁殖生长和自然水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依法应当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并注重发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效能,修复天然渔业损失,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构筑全方位司法保护屏障。

  【基本案情】

  2021年1月29日晚,被告人李某某等6人驾船至位于长江口禁捕管理区内的长江上海段东旺沙水域,布设20顶底扒网捕捞水产品,渔获物次日出售获利13000余元。2021年1月30日15时许,六名被告人再次驾船至前述水域捕捞,被江苏省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执法人员当场查获底扒网19顶及渔获物共计223.5公斤,价值21993元。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评估及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总队认定,涉案渔具为多锚单片张网(俗名“底扒网”),最小网目尺寸28mm,系长江干流和长江口禁捕管理区禁止使用的小于最小网目的网具。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提起公诉,同时认为李某某等6人的行为破坏了国家渔业资源和水生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遂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裁判结果】

  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经审理查明,李某某等6名被告人在长江禁渔区内非法捕捞水产品,违反了保护水产资源法规,且情节严重,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6名被告人在长江禁渔区内使用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改变了涉案水域原有的生物群落结构,破坏水生生态系统,既对长江渔业资源造成直接损害,又造成涉案水域水生生物生长发育受阻、繁殖终止、栖息地破坏等间接损害,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侵权责任。遂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其他5名被告人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6名被告人共同连带赔偿因非法捕捞水产品所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费用209958元,共同连带承担鉴定费4000元;6名被告人就非法捕捞行为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

  【典型意义】

  本案系公安部“长江禁渔2021”行动第一批督办案件之一,也是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判决的首例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绿色原则确立为基本原则,侵权责任编设立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绿色专章,纳入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并明确了赔偿规则,详细列明了生态环境损害可能引发的一系列损失和费用,回应了公益保护的要求。本案中6名被告人的非法捕捞行为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之后,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判决6名被告人共同连带承担生态损害责任,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行为的同时追究行为人的民事责任,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构筑全方位司法保护屏障,向社会公众传递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绿色条款精神。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