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养虾的补氧管理
文章来源:水产热点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月10日
广告
广告

  养虾的补氧管理,可从天气状况及对虾的体质状况作出相应措施。养户是保证对虾生命安全的责任人。要保护对虾的健康生长,确保水中一定的氧份水平相当重要,尤其是中后期的补氧管理。

  养虾的补氧管理,初衷就在“补”字上。如果养户在养虾过程中缺少补氧,就有“对虾低氧症”或"对虾慢大”……虽然养了一段时间,但对虾的生长规格未如理想(这里指水温低除外)。

  补什么增氧剂可以改善对虾的体质?于是增氧剂必须有安全保证才行。补氧似乎是增加成本的一项,有的养户一觉得有必要就补,而不形成针对性或持久性的方案。当某些养户真的因此而获得高产后,这方案就是所谓的“入夜补氧攻略”(行业里所展现的谋略)之一,这好比登山讲的“入山信号攻略”,才不致“迷失方向”。

  养虾讲补氧管理,可分速效和慢效的补氧。根据实际养虾的环境,去进行合理补氧。如养虾前期的水质不可控,一旦落实了补氧方案,就得围绕稳定水质及有利养虾并提高对虾的成活率为目的去肥水(指间接补氧),养户由此萌生"快速稳水”的速效补氧;又如对虾的转肝期,就是那几天的事,养户由此萌生“快速转肝”的速效补氧(指下午的氧值>5.5PPM)。至于慢效补氧(又称缓释型补氧),一方面为防止某些毒素分解不彻底对对虾造成某脏器损害,另一方面也防止微生态遭受破坏而使用刺激性较小的氧粒去进行慢效补氧。

  养户之所以走补氧管理的路线,是因为高密度养殖的原因,其目的就是保障对虾在中后期顺利养出。向来养户觉得对虾长速快了,就觉得投喂什么都畅顺,也觉得给对虾拌什么都容易消化,这一切都归功于提供的氧份足够罢了。而补氧的效果也有此一时彼一时,不难看出,天气一旦转差后,对虾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养虾补氧的搭配虽是形形色色的,但从特别的产值例子中可看到:有些养户虽然养出大规格和产量未如理想了,但高的价格弥补了不足;有些养户小规格和高产了,但收益也难以让人振奋。所以补氧管理就要“因养而精”。有时候照搬某高产养户的补氧就可以高规格高产量了,以为有七成的把握,实际也是三成而已,毕竟补氧后的水质、虾质情形不同及应对方案不同。如照搬者最终产量与高产养户有大的差距时也可反映出其对补氧管理还是心里没有底,有的只是片面。

  虽然养户对于其他成本的考虑大于补氧的考虑,但关键问题上还得以补氧优先。有养户说多补氧比少补氧的塘更能减少氨氮、亚盐生成的机会,从而使对虾不易中毒。实际上藻相稳定的水质也发挥降氨氮、降亚盐的作用,相对有些塘口亚盐很早已超标,在超标的日子里,养户通过晚上补氧来"缓减"亚盐的生成速率。

  对于补氧这一概念,养户的精准和按需补氧才具代表性。补氧下去,水质及虾质起了什么变化?总不能见不着变化的。变好时,好在哪?变坏时,坏在哪?总有个谱。先从水质说起:氧份稳定的水质代表着生产力,同样对虾就会更快大更省料了。

  提高水质的生产力,必然联系到提高养水的能力。有时候养户因用了补氧产品伤害了水质而不自知,明明水色挺好看的,却出现慢料现象。补氧看上去很普通,但时间久了,水质会告诉养户能有多大的优待?让水质稳定的方法毕竟要温和的。

  养虾过程要冒消毒的风险时,也要考虑到水质的氧份和肥瘦程度。对虾的舒适也来自氧份足,如不能满足它们所需的氧份,一旦有什么致使缺氧的行为,便容易出现偷死的问题。如瘦水时消毒的风险挺高的,有的养户过度依赖消毒的效果,有些时候他的愿望是被所谓的“见效”撑大了,已到“自然而然”的地步,即便第一次见效了,到了第二次或第三次也怕出问题。

  补氧管理因人而异。该出现效益的虾塘可来自实际执行者的贡献。养虾能赚钱的时候,就是效益的体现。当养虾人的补氧管理有模有样时,它好比一只浑身是劲的电池,无论按在哪个电动玩具上都表现出栩栩如生。

  有时候见养户好像什么补氧也做过了,就是不出效能……有临危不惧的付出,却没有转危为安的回报。于是有些养户只有选择性的付出,而缺乏系统性的付出,最终仅给虾塘水质产生了波澜不惊的变化,也给养虾之路留下了平淡无奇的足迹。

  一造虾的水质,就是一个限期的效能。过了限期,水质已成废水。养户一心追求效能,不愿意维护水质是行不通的。养虾差三五日就要干些什么?已不是随意的措施。有时候见注重补氧的虾塘,虾色变靓了,而水质一下子老化了。于是补氧也要谨慎选择补氧产品。

  对虾的问题常受养殖过程中某些变化而变化。其中,辨别水质去补氧十分关键。如PH值如果下降快,平时早上测PH8.0以上,突然早上测PH7.6以下,此期间勤补氧总比懒补氧好些;又如亚盐的突然大于0.2,此期间除勤补氧外,还要勤调水。

  开足增氧机的管理和补氧的管理,都对养虾来说是必需的。理由很简单:养户必须满足对虾在高密度时的客观要求。由于天然的产氧水平在养虾的中后期已达不到对虾所需的溶氧要求时或满足不了养户追求更高产更大规格的对虾欲望时,补氧管理已不分日夜。

  对虾的补氧是构成“养虾的主要条件”。据相关案例可以看出,氧不足易倒藻,氧不足水质易变坏。为了精准投喂,有些养户拌氧粒投料,有些养户增加增氧机的开机数量来提高溶解氧进行投喂。虽然从养虾安全角度来衡量补氧的时间主要是围绕天气变化而变化,但在高密度的养虾模式下,为了对虾的健康生长而增加补氧时间已是习以为常。

  虽然提高溶氧的方式很多,但对虾生活在底层,原则上氧份的动态决定了对虾的动态。如果水体的氧份下降速度快,对虾的体能也随之下降,同样水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增加。给对虾供能的氧份是受养殖环境变化而变化,多少养户因为跟进氧份不到位,从中形成养虾的困境。因此,主动补氧比被动补氧更快摆脱养虾困境。

  补氧管理容易理解为检测溶解氧不达标时就要人为投增氧粒或开足增氧机。然而养虾的过程是充满变数的,即使溶解氧已达标了,但往虾塘投入某些投入品后有可能致使瞬间缺氧,也必须通过补氧来缓解缺氧状态。有时候有些养户感叹:自己的塘口常缺氧,别人的塘口很少缺氧。回顾其给虾塘投入的某些投入品时,也不妨了解清楚某些化学品或菌类带来的副作用(如缺氧),有必要减少应用次数。

  不伤水的补氧才是稳定的补氧。补氧管理的真正意图就是提高对虾的生长速度。养虾越是高密度要求补氧的次数越多,由此可见高密度养殖是追求氧份达标的过程,同样也是减少耗氧的过程。毕竟耗氧过多最终耗掉的是“养户养虾的心血”。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