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人均饮奶量增三成 天天喝好奶成新生活方式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20日
广告
广告

  十年来,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增长36.3%,乳制品不再局限于一日三餐,百姓关注点从天天喝奶向天天喝好奶转变。

  这十年里,我国乳制品质量水平大幅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三位,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乳业向稳向好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支持,全行业的不断奋斗,也离不开消费市场的持续扩容升级。

  【数据看变迁】

  人均饮奶量增长36.3%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今年将奶及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由每天300克调整为每天300-500克。这个标准你达到了吗?

  中国奶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折合生鲜乳为42.3千克,相较2012年的31.1千克增长36.3%。十年来,百姓对乳制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关注点已从天天喝奶转变为天天喝好奶。

  2022年,我国居民奶商指数得分增至63.2,凸显公众饮奶知识和行为稳中有进。过去五年来,公众饮奶摄入频次得分最多,种类认知和购买习惯改善明显。乳制品消费不再局限于一日三餐,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追剧、逛街、休闲、社交、工作等场景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与此同时,乳制品消费也更加多元化,西餐、烘焙、新式奶茶等“新食尚”大放异彩。《2022年中国奶商指数报告》显示,82.2%的消费者在选购奶茶时会关注牛奶、奶盖要素。伴随消费升级,乳制品消费也呈现出高端化趋势,半数以上消费者倾向于购买价格更高、功能性更强的乳制品。

  早餐是中国居民食用乳制品最重要的场景,“早餐一杯奶”撑起了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费的基本面。但相比其他乳品消费大国的酸奶、奶酪、黄油等多元乳品,我国公众早餐多见常温奶,品类较为单一。

  十年来我国乳制品消费量质齐升,每年摄入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仍较《指南》推荐标准存在67.2千克-140.2千克的差距。许多业内人士提倡发展干酪产业,鼓励消费者从“喝奶”向“吃奶”转变,提升乳制品摄入量。

  乳制品市场需求强劲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液态奶产量同比增长9.68%;在国内生鲜乳产量增长7.1%的基础上,我国进口乳制品和大包粉总量均创历史新高,足见国内乳制品市场的强劲需求。

  在大市场需求支撑下,近十年来,我国乳业发展取得重大进步,质量水平大幅提高,消费信心显著增强,综合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三位,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2021年,我国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87%、99.88%,居34类抽检食品首位。同期,人均奶类消费量14.4公斤,同比增长10.6%。

  在生产端,2021年我国规模化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共有589家,比2012年减少60家,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在资本市场,我国目前约有35家上市、挂牌乳企,2022年上半年合计营收约为1889.27亿元。在荷兰合作银行公布的“2022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中,伊利以182亿美元的营业额位居“全球乳业五强”,连续9年保持亚洲乳业第一。蒙牛以137亿美元营业额跃居世界乳业第七位。

  可以说,我国乳业向稳向好发展态势,离不开中央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也离不开全行业的奋斗,目前正朝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方向,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我的餐桌故事】

  1953年10月,我国出台统购统销政策,百姓生活进入长达40多年的“票证时代”。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陈继华记忆里,票证关系着一家人的福祉,牛奶票令她印象最为深刻。

  刚上初中那会儿,陈继华身体不好,一个远房亲戚得知后,特意给家里送来一张牛奶票。陈继华的哥哥从此多了一项任务——每天提着玻璃瓶子去供销站打牛奶。

  陈继华说,那年2月的一天,呼和浩特天寒地冻,哥哥从外面回来时膝盖和胳膊肘都摔破了,可是手里的牛奶瓶却安然无恙。“哥哥给我举着牛奶瓶,还冲我笑。每次回忆起这一幕,心里都不是滋味。现在买牛奶方便多了,种类也多。”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