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技术创新,标法助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2023年度大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7日
广告
广告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等政策文件,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在标准化发展中的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10月25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以下简称“乳业创新基地”)2023年度大会暨第三届技术研讨会开幕式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技术创新 标法助力 共促乳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深入展开技术探讨,梳理行业高质量发展脉络,展现了全行业砥砺前行的决心。

  政策引领、标法引导,指明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乳业发展,近年来围绕奶业振兴和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等,从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业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强调,行业应始终牢记“奶以安为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并对行业和乳业创新基地在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二级巡视员史根生在致词中表示,乳制品行业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代表性产业。他从构建最严谨的标准体系、发展营养健康标准体系和践行“大食物观”等方面对行业和乳业创新基地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希望为健康中国建设以及食品安全战略实施贡献行业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处长孙璐表示,近年来乳制品消费稳步增长,行业发展迸发出强大的发展生机和活力,取得积极的发展成效。他强调,作为世界乳业的重要参与者,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仍是当下行业的重要任务,并从创新引领、数字化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乳业创新基地提出了工作要求。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冯晔表示,乳业创新基地一直秉承标准创新引领,致力于带动乳业及全产业链生态高质量发展,在培育我国乳业领域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助力乳业技术标准创新水平走向国际化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他希望,乳业创新基地未来通过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在不断提升乳品品质、创新乳品技术、完善乳品标法体系等方面贡献力量与智慧。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总结了乳业创新基地自筹建运行5年以来,在乳业标准化方面开展的工作。他结合国内外乳业发展现状,指出中国乳制品行业应积极探讨转型发展,应以“大食物观”为指导,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性研究,促使乳制品产品结构组成调整;同时,应以“双碳”战略为导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卢敏放表示,乳业创新基地将通过整合资源,加强技术标准和创新互动发展,推动自主创新和绿色发展,共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建言、行业研讨,共商行业未来之路

  乳业创新基地自筹建至今,始终重视专家的力量,汇聚了包含7位院士在内的13名顶级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对乳业创新基地和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开放、合作、创新、共享”——共商行业未来之路。

  专家指出,“大食物观”给乳制品及整个食品行业指明了未来发展之路。合成生物学为发展“大食物观”带来新选择,将有助于发展更营养美味、更安全可持续的未来食品。邓子新院士在开幕式上带来“模拟和重塑微生物代谢秘诀的合成生物学创新之路”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在大健康产业创新研发的前景,为乳制品行业践行“大食物观”指明创新发展之路。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加启在开幕式上带来“牛奶品质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他提出牛奶具有基础营养与活性营养双重营养功能的科学理念,报告从我国乳业现状和未来方向出发,倡导行业建立乳业优质发展的科学理念,应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持续实施国家优质乳工程,进一步提升我国奶业核心竞争力,提振消费信心。

  会议同期举办营养健康与标法、质量提升、绿色低碳及特殊食品四个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近40个议题。同时,会议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主管部委领导;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的专家及相关企业专家,解读标准法规及政策,展示研究成果,分享先进实践案例,洞察发展趋势,共议乳品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示范引领,第二届“金鬲项目”成果发布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中国乳业的创新及发展,乳业创新基地始终重视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标准和推广应用。乳业创新基地组织开展了第二届“金鬲项目”甄选活动,经三轮评审筛选出26个项目获评“金鬲项目”,并在会议期间揭晓评选结果与展示推广。

  第二届“金鬲项目”评选结果揭晓

  本次会议于10月25日-26日举办,得到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64)、全国食品质量控制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13)、全国食品营养健康管理标准化工作组(SAC/SWG25)、全国碳排放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48)、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7)等单位的支持与指导。来自乳业创新基地共建单位、行业协会、研究单位、标准化组织、乳制品加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专家和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

  据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推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运行,是我国乳制品行业标准化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乳制品行业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重要平台。

  未来,乳业创新基地将通过有效资源整合,围绕乳制品行业全类型标准和标准化全生命周期,创新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方式、创新标准实施应用方式、创新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同步推进。通过塑造乳制品行业新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行业高技术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而更好的为健康中国战略、质量强国建设、智能制造规划和“双碳”战略等贡献行业力量。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