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5年时间坐上四川肉牛产业头把交椅,巴山肉牛产业有何底气?
文章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3日
广告
广告

  11月9日,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新闻发布会在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会上,针对《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巴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规划》对加快推进巴山肉牛产业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制定了精准管用的工作措施。其中,针对巴山肉牛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力争用五年时间率先坐上四川肉牛产业头把交椅,到2027年,肉牛饲养量达到60万头,综合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

  落实到具体内容,《规划》明确,要深入实施“种子”自给、饲草料振兴、标准增效、种养循环、龙头联农带农、科技赋能、农机装备、延链补链、品牌培育及财政金融助力“十大工程”,全面构建巴山肉牛产业体系,推动巴山肉牛全链高质量发展。

  面对全省肉牛产业头把交椅的发展目标,巴山肉牛产业有何底气?

  数量多、时间长

  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巴中市肉牛产业传承悠久,平昌得胜牛市更是兴起于明朝,存续600余年。”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中荣介绍说,全市5县(区)均入列全省41个肉牛产业基地县,是全省唯一一个所辖县(区)均是肉牛基地县的市(州)。

  悠久的产业历史奠定了产业发展基础。2022年,巴中市将巴山肉牛、南江黄羊和茶叶确定为“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其中,肉牛产业确定为优势大品种计划首位产业,全产业链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也是全市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导产业。

  在如此环境下,巴山肉牛产业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在“种子”工程、肉牛养殖量、饲草供给、产业布局、招商引资五个方面取得成效。

  “当前,巴中市肉牛产业年可新增存栏肉牛1.8万头,全市现有巴山肉牛适度规模养殖场(户)1372个。”罗中荣说,2022年,巴中存出栏肉牛分别同比增长7.4%、8.1%,增幅分别位于全省第2位、第3位。

  肉牛养殖的庞大数量给了巴山肉牛产业更多发展的底气。据了解,目前已辐射带动5000余户农户发展肉牛产业,成功签约雅拉德荣百亿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集群等巴山肉牛全产业链项目81个、拟投资额245.71亿元。

  资金足、政策好

  金融保障农户养牛

  想要坐上全省肉牛产业首把交椅,光凭借养殖数量远不足够。而种源、饲草两大环节,也是关乎肉牛产业发展的重点。

  《规划》提出,要优先发展空山牛、转型发展西门塔尔牛、引种发展海福特牛、应势发展安格斯牛,实施藏牛于户。

  如何“藏牛于户”?巴中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林祥解释说,要围绕“百镇千村万户”规划布局,倡导“分散养母育犊,公司集中育肥”,大力推行“分户饲养、整村推进,小规模、大群体”扩繁模式,在有放牧条件的宜养村建设母牛扩繁示范村。

  “计划到2027年,全市要建设肉牛特色镇100个,打造母牛扩繁示范村1000个、带动能繁母牛养殖户25000户,新增母牛存栏16万头,种源自给率达到80%以上。”李林祥表示,到那时,基本可以从根本上突破“种源限制”和“卡脖子”问题。

  在饲草方面,随着恩阳区50万吨饲草饲料交易中心建成投运,18万吨牛羊精饲料厂加快推进,肉牛吃什么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不仅如此,巴中还计划通过大力发展人工种草,加大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应用,加快天然放牧草地改良和林下牧场建植等方式,应对饲草供给的难题。

  “未来五年,我们将持续推进与省农业科学院、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川农大科研院校合作,争取用3—5年时间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技术体系。”李林祥表示,将重点研究解决空山牛遗传特性挖掘及本品种选育、空山牛杂交优势组合筛选及专门化肉用新品种(系)培育、引进品种的本土化培育、优质饲草种质资源挖掘利用及配套技术研究四大问题。

  资金足、政策好

  金融保障农户养牛

  巴山肉牛产业发展的底气,除了资源上的优势,还有资金上的支持。2022年,巴中出台《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明确提出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机制。而在《规划》中,也提出要通过财政金融助力巴山肉牛产业发展。

  “我们主要从加大信贷投放、增强担保能力、提升保障水平三方面助力巴山肉牛产业发展。”巴中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真表示,通过推行“智慧畜牧贷”、肉牛活体抵押、仓单质押、“政银担”合作模式、开发研究“巴山肉牛活体贷”等方式,助推巴山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9月末,巴中共发放肉牛贷款2108笔、金额2.95亿元,较年初新增贷款1.8亿元,有力地缓解了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同时,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等为290余户肉牛养殖加工主体提供担保约1.83亿元。巴中涉农保险机构承保肉牛4345头,保费收入103.85万元,提供风险保障2431.7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引领全市肉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罗中荣说。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