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年终盘点:“寒冬”过后 生猪市场或能迎来“曙光”
发布于:2024年1月3日    来源:新华财经
广告
广告

  回顾2023年,生猪市场经历相对长期的下行,“拥抱底部”成为养猪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2024年到来,业内普遍预期,一季度或之后,生猪行业拐点或将到来。目前,生猪养殖企业估值普遍处于底部,在产能去化的预期下,上行周期或将到来。

  2024年生猪市场或经历先抑后扬

  混沌天成研究院投资咨询部负责人朱良表示,从供给端来看,预计2024年3月以后出栏量将环比下滑,同比也处于负值,8月份以后的同比减量将会扩大。2024年3月以后猪价整体将处于上行周期。

  “推断的依据是:2023年全国生猪产能去化相对较大的月份是6月、10-12月,截至2023年年底,中国生猪产能去化环比在10%-20%之间,到年末的能繁母猪同比应该在-10到-15%之间。同时,母猪生产效率提升相对已达最大。”朱良表示。

  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农产品分析师吴冰心分析,2024年下半年生猪行业的产能存在周期性与季节性双反转的可能。产量的宽松格局或延续至2024年第一季度,一季度的均价或低于2023年第四季度,鉴于2024年春节的特殊节点,一季度的低价或将出现在春节后的2月中下旬以及3月。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魏鑫预测,2024年上半年价格在二季度之后和2023年价格走势“噼叉”,形成整年度向上的趋势,但整个上行过程预计相对平缓,高度有限。

  魏鑫认为,2024年价格水平仍然处于2023年来的中间位置,从成本收益角度来看,在成本下行的基调下,行业前30%企业有望实现一定水平的盈利(上市公司参考牧原、巨星、神农),行业前70%企业仍在盈亏平衡线或处于微亏水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研究机构普遍推断,2024年生猪养殖饲料成本存在下行空间,为生猪养殖利润创造可能性空间。

  格林大华农产品分析师张晓君预计,2024年‘稳物价’政策指引力度有望加大。过低的猪价拖累CPI走势,进而影响通过CPI对国内消费整体情况的真实判断,预计阶段性“托底政策”指引力度有望加大,一方面限制猪价进一步下跌空间;另一方面拉长养殖端去产能进程,防止集中过快去产能导致后期猪价的大幅波动。

  2023年生猪产能高位压制猪价

  2023年,生猪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拥抱底部”成为2023年生猪市场经营主体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以前猪周期通常会持续三到四年,但现在光猪周期的底部已经持续4年了。企业迫切要做的是:降成本,调结构,更聚焦。市场行情周期怎么样,我们没办法,要做的就是如何迎接、拥抱这种周期底部。”

  实际上,2023年生猪期货市场价格在预期与现实的博弈中经历四次较为明显的持续性上涨与期间持续较长的缓慢下行。在周期性应有需求上涨的市场预期中,却多次明晰生猪供给压力的现实。

  “全国生猪产能在2022年7月-12月份迅速增加,直接造成了2023年5-10月生猪供给量的不断增加,这是2023年生猪处于下行周期的根本原因。”业内专家指出。

  “虽然2023年能繁母猪存栏量小幅下降,但考虑到生产效率普遍提升,当前生猪产能仍高于正常保有量。2023年9月以来局部地区生猪疫病导致产能被动去化加速,但当前集团场后备母猪充足,高淘对应高补,因此被动去化难以形成产能的实质去化,价格长周期拐点目前仍难以预见。”张晓君说。

  业内专家指出,这两年生猪产能处于高位。一方面,上一轮能繁母猪较高的存栏水平决定了2023年生猪市场较高的供给压力,另一方面,生猪的生产效率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包括对疫病的处理、养殖效率等,决定了更加稳定且庞大的生猪存量。

  消费不及预期、养殖成本居高不下,将养殖主体的盈利空间一再压缩。然而,随着行业整体规模养殖水平、产业集中度提升,行业整体产能调整的速度却相对较慢。

  国金证券食品饮料组分析师刘宸倩指出,2023年以来猪价持续低迷,上市生猪养殖业务前三季度均处于亏损状态,行业的亏损和疫病扰动也使得产能连续9个月去化。多数养殖集团近两年呈现亏损态势,虽然短期猪价有所上行,但是2023年以来养殖企业依旧处于亏损状态,行业产能去化态势有望持续。

  生猪养殖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处于底部

  2023年平均猪价在14-15元/公斤左右,低于行业平均成本线。生猪经营主体似乎正面临不小的压力。

  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头部上市企业负债率都普遍较高,而且呈上升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生猪板块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62.28%,2022年与2021年同期分别为59.77%、54.87%,近两年负债率持续攀升,有13家上市猪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60%。仅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天康生物的资产负债率环比下降,其他均上升,新希望、天邦食品、金新农等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都在70%以上,个别猪企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85%。同时,养猪行业的现金流压力也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伴随养猪行业持续深度亏损,大部分猪企也减少了资本开支,以应对持续亏损下现金流紧张的局面,生猪养殖企业固定资产建设速度较以往出现放缓,部分企业固定资产价值下滑。

  2023年,以江西双胞胎农业牵头的重整投资人最终以43亿元拿下正邦重组,业内人士指出,双胞胎在饲料方面优势显着,生猪养殖单斤全成本较低,收购正邦后,将有较强的业务互补性。

  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新希望展开积极自救,出售非主营业务的股权,近期拟转让旗下两家子公司的股权共计42亿元,或能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4%-5%。

  其他企业也积极通过兼并产业链重要环节供应企业,以实现成本降低、缓解现金流紧张等措施。

  业内不少研究机构认为,行业正面临资金流出和偿债的双重压力,主动去产能或将到来。目前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处于底部。在产能去化的预期下,上行周期或将到来。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