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监管“零容忍”持续重拳出击,ST华英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立案
发布于:2022年11月24日    来源:泡财经APP
广告
广告

  【概述】

  泡财经获悉,11月23日晚间,ST华英(002321.SZ)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科普】

  ST华英主营业务为种鸭养殖、孵化、禽苗销售、饲料生产、商品鸭屠宰加工、冻品销售、熟食、羽绒及羽绒制品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羽绒、鸭肉生鲜冻品、鸭制熟食等。

  【解读】

  梳理发现,2021年1月,深交所下发了对华英农业及相关当事的通报批评处分。公司及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是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019年3月至2020年6月,华英农业控股股东华英禽业总公司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日最高余额为4.66亿元。

  二是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2020年5月28日,华英农业控股股东华英禽业总公司以实物资产30560万元及承接公司债务7100万元方式抵偿占用资金,合计冲减关联方往来款项37660万元。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华英农业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三是出售子公司重大事项未及时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2019年12月,华英农业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子公司河南陈州华英禽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于2019年末完成股权交割手续,该交易形成处置损失6,298万元,占华英农业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2.97%,华英农业未及时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四是重大诉讼未及时披露。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华英农业及子公司累计发生诉讼案件90起,涉及金额合计94739.13万元,华英农业直至2020年6月15日与8月8日才就上述事项进行披露与补充披露。

  五是业绩预告违规。华英农业未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2月29日,华英农业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0.61亿元。2020年4月30日,华英农业披露《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0.61亿元。2020年5月30日,华英农业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实际实现净利润-0.52亿元。华英农业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主要经营业绩与实际净利润差异重大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此外,华英农业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2020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也被后者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包括可持续性经营,其他应收款的款项性质、真实性及可收回性,重大存货处置事项,诉讼及预计负债事项、有息负债违约事项等。

  同日,ST华英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29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4月30日复牌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处理。

  据ST华英2022年4月30日披露的《董事会关于2020年度非标审计意见涉及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称,公司已消除2020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的影响。

  不过,次日,ST华英旋即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交易所再度要求st华英详细说明本报告期就2020年无法表示意见事项所提供的审计证据明细,并结合本报告期补充提供的证据明细,详细说明公司未能于上一报告期提供相关证据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与此同时,交易所还要求ST华英在此基础上说明是否存在于本报告期伪造、编造相关审计证据的情形。

  面对这份问询函,ST华英在两度延期后,于6月23日作出回复,表示由于公司的合同、银行转账记录、会计处理等审计证据未能消除会计师的疑虑;年审现场工作期间诉讼尚未判决等客观情况未能及时提供审计所需的相关证据,并表示本年度补充提供的证据不存在伪造、编造相关审计证据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ST华英深陷巨幅亏损之中。2019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发生净亏损5230.38万元、11.44亿元、25.38亿元和2.19亿元。

  2021年3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当前,资本市场监管力度与监管水平显着提升,监管部门频频出手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责,以“零容忍”姿态持续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据《金融时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今年有74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