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月薪一万很普遍?身处家禽行业的你达标了吗?
发布于:2023年2月6日    来源:国际畜牧网
广告
广告

  近年来,农/林/牧/渔产业在我国薪酬收入分配中常年垫底,但作为民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产业从业者数量却一直位列前三。近几年,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养殖技术的兴起,该产业薪酬也开始逐年增长,甚至已成为部分地区的支柱产业,智联招聘《2021年春季重庆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提及,农/林/牧/渔以12854元的月薪位列2021年重庆地区十大高薪行业中的第二名。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另据宇博智业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A股上市公司应付职工薪酬排行榜》显示,2022年半年度报A股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应付职工薪酬74.87亿元,同比增长9.37%,其中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以11.55亿元的应付职工薪酬,成为2022年半年度报A股农/林/牧/渔行业金额最高的公司。

  身处家禽行业中的你今年拖后腿了吗?

数据来源:报告网数据中心

  2022年家禽行业的规模水平

  我国家禽养殖行业因其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以及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叠加产业链基础设施设备的普遍应用,因而其薪酬水平增长显著。据锐仕方达发布《2021年度薪酬增长率专项调研报告》显示,家禽养殖以4.5%的薪酬增长率高居2021年度农/林/牧/渔产业榜首。

  然而,在家禽养殖薪酬高增长率的背后,产业和市场集中度仍旧需要更进一步地提升。据中国薪酬网发布的《2022年家禽养殖行业薪酬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40.5%的家禽养殖企业为500人以下规模,2000人以上规模企业仅为9.5%,其中67.9%的企业收入在5亿元以下,5亿~30亿元的企业规模占23.7%,30亿元及以上收入的企业仅为8.4%。

  2022年家禽行业的薪酬水平

  此外,相对于IT、金融等高薪产业,家禽养殖行业的学历水平以及专业技术人才仍然相对匮乏。报告显示,目前专科以下学历从业者超过家禽养殖行业总从业人数的一半以上,其中高中及以下学历从业者占27.5%,专科学历占31.0%;而高学历专业人才中,硕士为3.1%,博士及以上学历仅占1.4%。

  值得注意的是,从岗位薪酬学历对比数据可以看出,领导岗位、管理岗位以及技术岗位的薪资待遇与学历水平呈正相关关系,且随着岗位层级的提升,学历对薪酬的影响更为显著。然而,在基层岗位中,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学历与薪酬增长呈现出一定的倒挂现象,这可能是由于专科或职高生与基层岗位需求完全对口,从而让自身拥有更为清晰的定位有关。

  向阳生涯规划创始人、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就曾表示,教育投入的最终目的是为工作服务,如果追求高学历的过程中没有伴随着对职场目标的动态调试,没有遵从职场的基本规律。入职后,产生出学历倒挂的现象,就不足为奇了。因而,总体而言薪酬和学历水平还是较为匹配的。

  2022年家禽行业的薪酬结构

  从领导岗位、管理岗位和基层岗位的薪酬结构分布可以看出,层级越高的领导者,其年度固定收入总额占比越低,年度变动收入总额则相对较高,其中总监以上的领导岗位,年度固定收入总额占比低于一半,为49.1%,而基层岗位的固定收入总额占全年收入的78.4%。

  与此同时,部门层级与薪酬增长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高管普遍薪酬的年增长率超过5%,而基层员工的薪酬年增长率仅为1.6%~2.2.%。其中,按照部门职能划分,技术部门(6.6%)、销售部门(5.9%)以及管理部门(5.1%)的薪酬增长率位列前三甲;行政部门(3.3%)、物流部门(3.2%)、财务部门(3.1%)以及人力资源部门(2.7%)分列4~7位;市场部门则以1.8%的薪酬增长率垫底。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