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德克士、华莱士背后的“养鸡人”,大成食品赚钱吗?
发布于:2023年9月1日    来源:国际金融报
广告
广告

  德克士、华莱士背后的“养鸡人”之一大成食品在8月7日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31.43亿元,同比上涨12.4%,对应归母净利润4076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0.6%;同期公司毛利为3.39亿元,对应毛利率10.8%,较去年同期的11%有轻微下降。

  大成食品将业绩增长的原因归结于食品事业的营收、毛利双增带动了整体数据。

  不过,其也提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依然存在,上半年国内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1.4%,但6月份同比增速已由4月的43.8%回落至16.1%,当前需求恢复的基础还不是很稳固。

  据了解,大成食品主要从事加工食品、禽畜饲料以及肉品业务,并通过三个业务部门运营管理。今年上半年,三项业务分别贡献11.23亿元、11.14亿元、9.05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35.8%、35.4%、28.8%。

  其中,食品业务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1.9%,对应毛利上涨14%达2.25亿元,后者也占公司总毛利的66.4%。

  不容忽视的是,相较于食品业务20%的毛利率水平,公司的禽畜饲料业务与肉品业务的毛利率仍在低位徘徊,且还在下降。

  具体来看,禽畜饲料业务上半年毛利6760万元,对应毛利率6.1%,而2021年中期及2022年中期,该业务毛利率依次为8%、6.3%。

  肉品业务上半年实现毛利4643万元,对应毛利率5.1%,相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尤其是今年二季度受猪肉价格持续低迷,鸡肉价格同比涨幅不及毛鸡养殖成本上涨幅度,毛利同比下降了17.8%。

  大成食品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其在财报中提出肉品事业要加快商业模式转型步伐,重构供应链,增强肉品事业产业链的相对竞争力,如在肉品产业下游,未来聚焦差异化产品开发与大客户销售,提升肉毛差。

  按照公司规划,其将以食品为龙头带动整体发展,实现食品规模化、饲料多元化、肉品增值化。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三项业务占比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肉品增值化目标也尚未成功。

  现金流方面,截至6月30日,大成食品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结余为5.3亿元,较2022年底减少259.7万元;计息借款较2022年底的3.77亿元增加了1.12亿元,为4.89亿元,上涨近三成。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