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新正邦”经营方案出炉:保留全部员工,双胞胎提供仔猪兜底销售保障,欠薪100%现金清偿……
发布于:2023年9月25日    来源:新肉业,正邦集团官网
广告
广告

  改组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

  昨日,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系列公司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出台。以下为“新正邦”经营方案。

  在重整计划获得南昌中院裁定批准后,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将以重整为契机,通过正邦科技提供资本性投入和财务资助等,并借助重整投资人各方面的支持和赋能,改善现有业务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通过对存量业务的调整与优化,从根本上重塑正邦养殖系列公司的竞争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行业发展趋势

  生猪养殖行业周期性特征明显

  近十余年来,受到环保政策、非瘟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呈现生猪价格波动大、生猪产量不稳定等特点,呈现明显的周期性特征。

  “猪周期”形成的本质是供需错配,大量生猪养殖户根据当年生猪价格行情来安排生产,由于从选育母猪补栏到育肥猪出栏需要固有的生长周期,从而形成了生猪价格的周期性波动。

  受到生猪价格波动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生猪出栏量也呈现波动较大的特征。

  生猪养殖是高度精细化管理行业,控成本、重管理、规模化、数字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生猪养殖行业具有“投资大、周期长”、“成本高,利润受市场行情起伏波动大”、“环保压力大”、“门槛低,但管理难度、技术难度大”、“风险大,疫病多”等特点。

  基于生猪养殖行业的特点,成为行业领先的生猪养殖企业需要做到:

  1、成本领先;

  2、建立现代化和标准化的管理模式;

  3、建立科学的疫情防控体系;

  4、生产、管理的全面数字化和信息化。

  整体经营规划

  正邦科技产业投资人双胞胎集团在农牧产业历经二十余年发展,逐步实现了由上游饲料向下游生猪养殖、屠宰、肉食品等领域的稳定发展。

  本次重整完成后,产业投资人将以正邦科技及正邦养殖系列公司作为长期战略发展平台,围绕“以饲料、养殖为主业,向生猪屠宰与深加工延伸,形成完整肉食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深耕生猪产业,全面形成“技术+管理+成本控制+生物安全”的竞争优势,将正邦科技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农牧企业。

  本次重整的正邦养殖系列公司的产能主要布局在江西、广东、广西、四川、重庆、湖北等传统的生猪生产及消费区域,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同时多位于丘陵山区,拥有良好的生物安全防疫天然屏障。

  本次重整完成后,产业投资人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充分利用自身领先的成本控制能力、现代化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完善的疫情防控体系,帮助正邦养殖系列公司有效释放母猪产能,全方位降低生猪养殖成本,化优势为胜势,快速恢复及提升正邦养殖系列公司的盈利能力。

  构建标准化和信息化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双胞胎集团针对生猪养殖已构建标准化和信息化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随着管理半径的扩大以及“公司+农户” 合作伙伴的增加,传统农牧企业的粗放管理已不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双胞胎集团很早便开始借鉴华为、美的、牧原等企业佼佼者,将现代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的理念贯穿企业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农业企业的现代工业化管理体系的构建。

  双胞胎集团将与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共享已搭建的技术研发、全球采购、产品制造、市场营销、技术服务、财务融资、人力资源及行政服务八大精细化管理平台,实现业务流程化、流程IT化,确保四个在线,即“客户在线、业务在线、管理在线、员工在线”,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全产业链。通过全过程流程化、数字化、IT化的管理和控制,防范道德风险,提升管理效率。

  就“公司+农户”养殖模式而言,双胞胎集团将协助正邦养殖系列公司优化升级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包括但不限于猪场设计、设备制造、猪只生产管理、动物健康管理等,同时通过全套数据分析平台,实时反馈养殖数据,帮助各级管理人员更好地发现问题,精准定位养户服务部解决问题,从而实现管理半径的拓展和延伸。

  另一方面,正邦养殖系列公司也将借鉴双胞胎集团标准化的外部合作方 筛选及合作模式,通过合作方的“黑灰名单”制度,逐步聚集产业内的优质资源,实现平台化发展。

  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抵御波动风险

  相较于主要发展产业链单一环节的企业,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通过统筹调节饲料、养殖、屠宰分割环节的生产计划,减少中间环节的运输成本,有效避免市场上饲料、生猪等需求不均衡波动造成的影响,增强企业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马太效应将持续提升。

  对于龙头企业,在本轮猪价磨底期间有更多的前期现金流储备和融资渠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猪价下跌过程中的风险。而随着头部规模企业转向全产业链布局,仅有单一环节的中小企业生存会愈发艰难。

  双胞胎集团长期聚焦于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的打造,目前已形成集粮食贸易及收储、饲料、动保、屠宰及肉食品加工为一体的一体化现代农牧产业链,已形成可复制的“公司+农户”产业链发展模式。

  以饲料业务为发展起点,逐步在饲料厂周边地区拓展生猪养殖和配套生猪屠宰业务,一方面减少中间环节的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增强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从而确保采购成本、生产制造成本、养殖成本的下降最终能够在企业盈利上实现兑现,最大程度平滑猪周期对正邦养殖系列公司经营的影响。

  建立行业内领先的疫情防控体系

  双胞胎集团拥有强大的疫情疾病防控专家团队,现有疫病防控团队300 余人,搭建了完善的疫病防控体系,有效地控制住自2018年8月爆发的非瘟,围绕生猪的非瘟、蓝耳、伪狂、PED等九大疾病,建立大健康体系。

  双胞胎集团将与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共享疫病防控措施,在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实施非洲猪瘟防控“堡垒计划”,通过升级大门洗消间、料塔、三防网等关键生物安全硬件,切实提升非瘟期间生猪上市率。

  具体经营计划

  围绕生猪行业高效恢复业务运营,快速改善盈利能力的经营方案

  本次重整完成后,重整投资人将协助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在内的生猪养殖板块公司继续深耕生猪产业,以高效恢复业务运营、快速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作为经营重点,力争重整完成后的第一年经营性减亏、第二年实现扭亏为盈,经营方案包括:

  加快引种复产工作,恢复母猪场满负荷生产

  双胞胎集团将充分发挥与正邦科技的协同效应,根据正邦科技重整后的经营状况,积极协助正邦科技通过外购优质种猪、自培育种猪等方式筹备种猪引种工作。

  自繁自养、“公司+农户”双轮驱动,加快育肥上市

  本次重整完成后,双胞胎集团将根据正邦养殖系列公司经营状况,为正邦养殖系列公司提供“公司+农户”的市场开发渠道,协助选择优质养户合作,快速投苗,加快恢复生猪出栏规模。

  提供兜底销售保障,助力盈利能力恢复

  受到债务危机影响,正邦养殖系列公司业务经营规模下降较快。考虑到农户合作渠道及育肥场开拓需要一定周期,因此预计重整后,正邦养殖系列公司短期内存在仔猪销售需求。

  基于上述情况,如正邦养殖系列公司需要,双胞胎集团将按照不低于市场公允水平的价格收购上市公司因产能限制而无法自育肥的仔猪,为正邦养殖系列公司提供仔猪兜底销售保障,助力盈利能力的恢复。

  导入精细化管理平台,提升管理能力

  双胞胎集团将协助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全面优化现有管理体系,向正邦养殖系列公司输出双胞胎集团技术研发、全球采购、产品制造、市场营销、技术服务、财务融资、人力资源及行政服务八大精细化管理平台,实现业务流程化、流程IT化,确保“客户在线、业务在线、管理在线、员 工在线”四个在线,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效率,降低产品制造成本以及期间费用。

  全流程优化,降低生产成本

  双胞胎集团将围绕产、供、销、研全流程,协助正邦养殖系列公司通过提升人均效率、组织效率、运营效率、生产效率、资产效率、流程效率,使得正邦养殖系列公司生猪养殖全成本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共享疫情疾病防控技术,提升生产成绩

  双胞胎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生猪疫病防控方面的优势,协助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围绕生猪的非瘟、蓝耳、伪狂、PED等九大疾病,建立完善的疫病防控体系,提升和稳定重整完成后的生猪上市率。

    优化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运营效率

  双胞胎集团及联合投资人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生猪养殖、饲料等业务领域的管理优势,在资本运营方面的经验、资金和金融工具优势,调整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层结构,补充在相关领域具备丰富经验的管理人才,助力上市公司全面提高提升管理水平与运营效率。

  此外,双胞胎集团将结合生猪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正邦养殖系列公司业务经营现状,协助整合冗余业务,优化并明确组织架构,完善各层管理 团队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决策程序,确保管理团队科学、合理、高效地做出经营决策。

  重塑企业文化,完善人才体系

  重整完成后,双胞胎集团及联合投资人将通过改组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树立优良的企业价值观,逐步建立“廉洁、高效、专业、协作”的企业文化。

  上市公司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倡导“力出一孔,利出一孔”的团结奋斗精神,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

  同时,双胞胎集团及联合投资人将协助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人才梯队建设。

  针对遗传育种、饲料营养、疾病控制、猪场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等关键领域的高端技术类干部,充分利用双胞胎集团现有的农牧高端人才引进渠道,精准招聘,快速组建一支专业化的专家团队。

  针对市场部、销售部、生产部等中基层管理干部,根据上市公司需求,共享双胞胎现有重点农牧、国内985/211等院校资源,以“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作为人才发展战略,建立“选、用、育、留”的人才体系,设置多通道的晋升渠道,加强员工培训,逐步实现内部培养为主,为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职工安置方案

  本次重整完成后,对于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在重整前产生的员工欠薪,将按照重整计划规定,作为职工债权100%现金清偿。

  本次重整系产业投资人和联合投资人对上市公司投入资金并通过产业协同、管理赋能和优化治理结构等方式挽救上市公司及正邦养殖系列公司生产经营及信用水平。

  本次重整完成后,产业投资人将继续保持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各保留业务主体的业务模式、资产权属不变更,保持各猪场经营主体的管理团队人员不变更,主要通过产业支持、管理赋能等方式提升企业经营水平,进而提升员工福利待遇水平。

  此外,产业投资人承诺重整后的正邦养殖系列公司将保留包括全部员工的劳动关系,原有员工的工龄将连续计算,薪酬待遇及社保缴纳水平不降低,并通过优化考核方案进一步提升激励水平。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