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150亿项目终止!正大股份IPO告败后,有项目瑟瑟发抖
发布于:2023年10月9日    来源:华尔街见闻
广告
广告

  10月8日,上交所消息称由于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大股份”)主动撤回了主板IPO申请,其决定终止该项目的审核。

  自2021年5月递交申报材料起算,正大股份坚守IPO之路超过2年,但最终仍以失败而告终。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饲料生产商和生猪养殖企业之一,正大股份的收入规模亮眼——2019年至2021年收入分别为318.80亿元、456.92亿元和464.58亿元。

  但猪周期的冲击下,正大股份的利润表现不佳,2019年至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仅为20.11亿元、75.71亿元和5.05亿元。

  猪周期之下,生猪养殖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目前已上市的生猪企业绩正处于亏损状态。2023年上半年,牧原股份(002714.SZ)、新希望(000876.SZ)的收入分别为518.69亿元、694.5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79亿元、-29.83亿元。

  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陈光华答记者问时曾指出,短期内生猪价格缺乏大幅回升的基础。

  “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时间超过一些人的预期,我们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阶段性供大于求。”陈光华指出,“目前生猪生产仍在惯性增长,消费增长乏力,短期内生猪价格缺乏大幅回升的基础。”

  事实上,此前已有部分收入规模已超百亿的生猪企业IPO之路宣告失败。例如2022年6月、IPO募资规模超百亿的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会前夕“不战而逃”,这直接宣告其主板IPO的败北。

  “因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已向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4次工作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证监会指出。

  除了业绩波动性较强外,IPO收紧的大环境之下,正大股份的融资规模同样存在争议。

  申报材料显示,正大股份此番IPO拟发行不超过5.67亿股、募资150亿元投向多个生猪养殖项目的建设。

  信风(ID:TradeWind01)注意到,今年以来,部分已过会的百亿项目IPO进程迟迟未获得推进。例如由中金公司和华泰联合一同保荐的主板项目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O募资规模已达到300亿元,其于今年6月顺利过会后便再无进一步消息。

  目前正处于问询阶段的百亿IPO项目或许正在“瑟瑟发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处于问询状态的百亿IPO项目仅有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蜂巢能源”),融资规模达到150亿元,其科创板IPO申报时间为2022年11月。

  这意味着,截至10月8日,蜂巢能源的IPO排队时长已经接近1年。

  蜂巢能源的IPO终局将如何演绎,市场正在保持关注。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