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昔日“猪王”*ST正邦重整计划获批 有望彻底“摘星摘帽”
发布于:2023年11月6日    来源:读创
广告
广告

  昔日“江西猪王”*ST正邦经历近两年巨亏后,即将迎来重生曙光。

  11月3日晚间,*ST正邦(002157)发布多则公告称,正邦系公司重整计划均获得了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相关重整程序也随即终止,下一步将进入到重整计划的执行阶段。

  公告显示,南昌中院2023年11月3日裁定批准了公司的重整计划。同期,正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西永联、正邦养殖的重整计划也均获得南昌中院裁定批准,其中正邦集团是*ST正邦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林印孙;正邦养殖属*ST正邦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若*ST正邦及其关联方重整计划顺利执行,将有助于化解公司债务危机,进而对公司2023年度财务数据产生积极影响。

  重整计划预计转增57亿股股票

  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2022年10月末,*ST正邦首次发布了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一年后,公司重整计划确定并获得江西省南昌市中级法院裁定批准。

  *ST正邦公布的重整计划披露,将以*ST正邦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16.23股的规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转增57亿股股票,转增股票中的31.5亿股将用于引入重整投资人,25.5亿股将用于清偿*ST正邦及正邦养殖系列债务。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及社保债权以现金形式全额清偿。

  值得一提的是,*ST正邦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后,公司股本结构将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正邦集团、江西永联的实质合并重整计划执行也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ST正邦表示,公司及相关方重整计划获南昌中院批准后将进入执行阶段,上市公司将会同各方继续努力做好这一阶段工作,推动重整计划的顺利落地,未来公司将总结经验教训,轻装上阵,重新出发。

  2023年7月,双胞胎信达联合体被确认为*ST正邦重整的中选投资人。双胞胎集团作为产业投资人参与本次*ST正邦重整,重整完成后,*ST正邦在获得资金注入的同时,双胞胎集团将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同时,双胞胎集团将结合生猪行业发展状况以及上市公司业务经营现状,协助*ST正邦整合业务,实现双胞胎集团与*ST正邦在生猪养殖、饲料等领域业务的协同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双胞胎农业成立于2017年。2022年,双胞胎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第265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第97位、江西民营企业第二位。

  前三季度亏损收窄六成

  2023年度有望“摘星摘帽”

  *ST正邦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6亿元,同比减少56.74%;净利润为-28.19亿元,同比收窄63.13%。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下降50.48%;净利润为-8.25亿元,同比收窄75.45%。

  *ST正邦表示,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公司规模下降,饲料及养殖业务全方位萎缩所致。

  *ST正邦业绩不佳,也于行业整体不景气相关。根据上市猪企披露三季报,虽然猪价7-8月短暂回暖,但前12家上市猪企前三季度整体亏损,合计来看前三季度较半年报亏损再度扩大,合计亏损超196亿元。其中亏损排名前三名依次为温氏股份、新希望和*ST正邦,亏损额达到45.3亿元、38.58亿元、28.19亿元。此外,*ST正邦资产负债率达162.61%,排名前三。

  据了解,养殖系列公司是*ST正邦合并报表范围内主要的经营实体,也是最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因此本次重整计划的重中之重,是通过重整程序挽救养殖系列公司,全面化解其债务风险,从而促使养殖系列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和业务继续保留在*ST正邦体系内。

  据悉,*ST正邦目前由于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及2022年度经审计归母净资产为负值,被叠加实施两项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若能够将重整计划顺利执行完毕,2023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资产将有望“转正”,则可能在2023年度报告披露后彻底“摘星摘帽”,生产经营也将重回正轨。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