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减产筹资 牧原股份“过冬”
发布于:2023年12月11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告
广告

  日前,牧原股份(002714.SZ)宣布下调2023年生猪出栏量,修正为6250万头至6400万头之间,12月单月出栏量在532万头至682万头之间,打破了业内对该公司年底冲量的预期。

  据该公司此前预计,2023年生猪出栏量是6500万头至7100万头,下调了250万头至70万头。对此,牧原股份解释,结合近期生猪市场行情的变化,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市场行情等因素制定销售策略,销售策略的调整导致月度出栏波动。

  华泰证券指出,牧原股份下修2023年出栏目标或主要系猪价低迷、行业补栏积极性差的背景下公司放缓仔猪销售,叠加MSY(每头母猪在每年能够出栏的肥猪头数)等生产指标提升进度不及预期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牧原股份公开强调整体现金流充裕安全后,披露了大额度融资方案。一位券商分析师接受21世纪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是减少出栏量,还是筹集资金,都是企业面对当前猪周期持续低迷采取的措施,以期能够平稳过渡。

  主动去产能

  具体来看,牧原股份11月出栏生猪529.5万头,同比增加2%、环比增加9%。但商品猪售价达历史新低,均价为13.7元/公斤,环比减少6%,同比减少41.28%。

  “我们估算,11月牧原股份头均亏损或超100元、单月养殖亏损环比加剧,预计若非12月商品猪销售均价上涨至18元/公斤以上,则该公司2023年或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华泰证券在研报里指出。

  (图:牧原股份近一年单月生猪销量、销售收入等相关数据)

  但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12月是年前旺季,从当前趋势来看,猪价反弹幅度或明显弱于往年。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生猪产能仍然处于高位,去年年底至今年一季度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虽有小幅下降,但始终高于正常保有量4100万头。9月末,能繁母猪存栏量4240万头,高出正常保有量的3.4%。由此可见,生猪基础产能充裕。

  “另一方面,消费需求不及预期也是事实。当前,南方气温偏高,家庭腌腊需求尚未开启。腌腊一般需要10摄氏度以下的温度。虽说同比来看,今年消费在恢复,但预期过高不可取。”该位券商分析师指出。

  “在此背景下,猪企下调出栏计划,也是主动去产能的表现。”该位券商分析师进一步指出。事实上,已有多家猪企减少能繁母猪数量、下调猪出栏目标。例如,新希望在12月1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指出,“当前存栏能繁母猪数量在82万头,下降了3万头。进入冬天一方面有生猪疫病造成的被动影响,另一方面对长期成本差、外部环境差的区域也做了主动淘汰。”

  此外,天康生物将生猪出栏目标由500万头降至280万头至300万头;天邦食品将生猪出栏目标由800万头至1000万头降至650万头;大北农将生猪出栏目标由600万头降至500万头至550万头等。

  据上海钢联调研数据,11月,208家养殖样本中综合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1.92%,同比下降3.29%。其中,中小散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17.08%,环比下降2.04%;规模场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2.77%,环比下降1.92%。

  但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猪股走势与长期低迷的猪价形成背离。生猪养殖股自10月中下旬开启震荡上涨,从837.27点涨至987.89点,涨幅近20%。12月8日开盘,猪股更是集体大涨,立华股份、东瑞股份涨超6%,新五丰直接涨停收盘。

  对此,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体现的是市场较强的看涨情绪。但当前猪价缺乏持续上涨动力支撑,未来仍需要腌腊等市场需求。

  国信证券也表示,年前猪价旺季不旺的确定性较高,而年后生猪供给也很充裕,再加上2024上半年属于季节性消费回落阶段,因此预计猪价淡季更淡的确定性也很高,接下来养猪行业再次深度亏损也很确定。

  储备资金“过冬”

  牧原股份开启了大规模融资。12月5日晚间,该公司连发30条公告,拟申请授信额度总计不超过1300亿元、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30亿元、发行不超过30亿元中期票据、不超过5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其中,中期票据与短期融资券的用途是偿还公司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授信额度将用于生产需求和投资建设;融资租赁用于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资金需求。

  然而,今年11月初,牧原股份公开表示,公司资金稳定,整体现金流充裕、安全。

  事实上,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流动负债约为844.98亿元,超货币资金5倍;短期借款约为453.34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债款为200.1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8.42亿元,同比下滑221.82%。

  此外,牧原股份的总负债不断上涨,2020至2023年三季度,负债总计分别约为565.22亿元、1086.62亿元、1048.77亿元和1130.66亿元。

  国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不仅是牧原股份,整个行业正面临着资金流出和偿债的双重压力。从现金变动的角度看,2021至2023第三季度,A股上市的11家生猪养殖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累计减少40.3亿元。其中,2023年前三季度现金累计减少31.6亿元。

  “随着有息负债规模快速攀升,企业承担偿债压力也越来越大。”国海证券进一步表示,2017至2022年,11家A股上市生猪养殖企业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从18.8亿元增加至95.7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38.4%;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从168.0亿元增长至1473.2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54.4%。

  因此,多家猪企筹资“过冬”。11月30日,新希望披露向特定对象发现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3.5亿元。11月20日,天邦食品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公告,募资金额不超过27.2亿元等。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多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过分明显抬升,行业把2019至2020年的盈利加上银行借贷,都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因此,周期刚开始下行,就有上市公司资金开始出现问题。只要再深亏一把,行业尾端产能就会被动出清,周期有望迎来反转。”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