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负债率高达89% 傲农生物实控人吴有林欲大卖资产 “求助”老东家大北农接盘?
发布于:2023年12月13日    来源:财联社
广告
广告

  生猪行业深陷“凛冬”,身居猪企第二梯队的傲农生物(603363.SH)的实控人或将易手于大北农(002385.SZ)。

  今日晚间,大北农公告,公司近日与傲农生物控股股东厦门傲农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取得傲农投资不少于51%的股权。在大北农方看来,“虽然傲农生物受生猪板块拖累,但其其他板块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符合公司未来布局的整体方向。”

  此外,大北农与傲农生物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拟通过现金方式投资或收购傲农生物下属优质资产,拟投资金额不超过6亿元。在傲农生物方看来,“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后续如能顺利实施,有助于改善公司现金流,促进公司经营发展;同时,本次投资合作意向协议如能顺利推进并完成,公司控制权预计将发生变更。”

  不过,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和投资合作意向协议的有效期均为9个月,有效期到期,双方未签订正式协议的,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和投资合作意向协议终止。各方能否在有效期内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傲农投资和傲农生物的资产负债规模较大,同时涉及多个领域,因此,公司在后续尽职调查过程中,如果发现存在对公司重大不利的情况,或者交易双方对最终资产和负债的处置方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等情形,则增资傲农投资的交易将可能终止。”大北农方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吴有林为傲农生物实控人,其直接持有傲农生物10.3%股权和傲农投资55.64%股权,而傲农投资持有傲农生物30.56%股权。

  事实上,吴有林近期动作频繁,11月17日,傲农生物公告吴有林计划3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合计转让不超过1.52亿股公司股份,获得的资金则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剩余资金全部用于支持上市公司傲农生物的经营发展。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吴有林与大北农关系匪浅,其刚大学毕业便被大北农集团招致麾下,由于能力出众,短短几年时间便升到了分公司一把手的位置,随后辞职创办傲农生物,在大北农上市时更是名列大北农十大股东之一。

  吴有林一系列动作背后是傲农生物紧张的财务状况。截至三季度末,傲农生物资产负债率高达89.41%,在上市猪企中高居第二,其中短期借款约为40.51亿元,流动负债合计约为115.5亿元,而账上货币资金却仅有不足3亿元。

  另一边,扮演“救火队”角色的大北农日子似乎也不是很好过,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9.08亿元,截至三季度末短期借款为76.22亿元,流动负债合计约151.4亿元,账上货币资金为52.8亿元,资产负债率63%。

  此外,大北农此前收购*ST正邦子公司与九鼎科技股权最后均陷入法律纠纷,近日公司二审败诉九鼎科技股权收购案。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