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新希望拟以42亿元转让旗下两家公司控股权,更加聚焦饲料、养猪主业
发布于:2023年12月18日    来源:红星资本局、证券日报、澎湃新闻等。
广告
广告

  红星资本局12月16日消息,新希望(000876.SZ)引入国资的消息,再次被刚刚发布的公告证实。

  12月15日晚,新希望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子公司山东中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食品”)51%股权出售给中国牧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牧集团”),本次交易金额合计27.00亿元。本次交易后,中牧集团成为中新食品的控股股东。

  新希望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公司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更加聚焦饲料和生猪养殖两大核心主业,集中资源、优化管理,支持两大主业做精做强。同时联合行业优秀产业资源,共同助力白羽肉禽业务发展。

  本次交易前,新希望持有中新食品20%股权,新希望控股子公司山东六和持有中新食品51%股权,新希望控股子公司北京新希望持有中新食品29%股权。

  中新食品,前身是新希望的禽产业BU,负责公司禽产业链运营工作,产业涵盖种禽养殖、禽屠宰、调熟品加工、禽肉产品销售等。资料显示,2022年,中新食品在中国冷冻鸭肉市场占比达到10%至15%左右。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新食品营业收入136.32亿元,净利润584.19万元。

  这次交易的对手方中牧集团,其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央企中国农业发展集团。2023年1月份8月份,中牧集团营业收入为174.75亿元,净利润为5.61亿元。新希望在公告中表示,股权转让后,中新食品将在中牧集团平台下,依托两方股东的资源、帮助与支持,继续做好经营,给两方股东带来积极正向的回报。

  此次引入国资,新希望或早已谋划多时。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上,新希望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兴垚表示:“公司当前在战略上,一方面坚持把饲料作为公司基石产业,另一方面坚定打强养殖能力。对于其他产业板块,则会聚焦核心竞争力打造,有的板块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帮助其打强专业化运营能力。”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除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出售子公司股权给中牧集团外,新希望还发布公告表示,拟将旗下控股子公司德阳新希望六和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食品”)67%的股权,转让给海南晟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晟宸”),此次交易成交价为15.01亿元。

  据公告,德阳食品成立于2007年,是新希望旗下食品深加工业务的运营主体。

  受让方海南晟宸投资有限公司,实际上是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平台,实控人为刘永好,与新希望六和同属于新希望集团。新希望表示,本次交易后,德阳食品不再合并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范围,上市公司层面也将不再从事食品深加工业务。

  新希望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本次转让是公司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更加聚焦饲料和生猪养殖两大核心主业,对食品深加工业务引入关联方的优势产业资源,也能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新希望在公告中也解释称,此次交易是上市公司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的举措,是为了更加聚焦饲料和生猪养殖两大核心主业,集中资源、优化管理,支持两大主业做精做强;也有利于公司优化资金结构,增加收益,提高投资回报率,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对于食品深加工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策略,新希望强调,“新投集团在消费端拥有深厚的产业资源,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德阳食品竞争力的进一步增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和产业能力。借助新投集团在消费端的优秀产业资源,助力食品深加工业务发展。”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