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大北农表演“吃了吐”傲农生物 从“甜蜜联姻”到“和平分手”
发布于:2023年12月27日    来源:财联社
广告
广告

  短短两周,傲农生物(603363.SH)与大北农(002385.SZ)两家“养猪黑马”在宣布“甜蜜联姻”后,双方就再度上演了“和平分手”。

  今日傲农生物和大北农均发布终止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公告,本次合作叫停主要在于傲农生物控股股东傲农投资出现了股权冻结等较大变化。自12月起,傲农生物先后三日发布与控股股东股份质押相关的公告,控股股东质押比例不断攀升,目前质押比例已接近98%。

  股权收购合作告吹

  12月12日,大北农公告与傲农生物控股股东漳州傲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农投资”)签署《投资合作意向协议》,并与傲农生物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在投资合作协议中约定大北农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取得傲农投资不少于51%的股权,在战略合作协议中,拟通过现金的方式投资或收购傲农生物下属优质资产,拟投资金额不超过6亿元,同时双方拟在供应链共享、联合采购、业务资源整合、资产整合、股权合作等层面展开多层面的战略合作。

  不过在股权收购公告发出一周后,傲农生物公告,傲农投资、吴有林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司法冻结和司法标记股份51853337股,占其合计持股数量的13.16%,占公司总股本的5.95%。昨日,傲农生物收到上交所下发《关于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公司控股股东质押事项。

  股权冻结质押事项给双方合作蒙上阴云,也成为这次合作终止的主要原因。二级市场上傲农生物股价也做出回应,12月13日,傲农生物股价高开后接连多日大幅下挫,截至今日股价已较当日下跌超30%,在此期间公司董秘、监事会主席纷纷宣布离职。

  今日双方宣布终止此前合作意向协议,大北农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合作终止是因为我们认为不确定因素太大,主要在于对方公司控股股东发生了股权冻结,我们也是为了保护各方利益。”

  在发布合作意向后大北农曾在调研中表示,此次交易将分步骤进行,当前仅签署意向性协议,后续公司会基于战略协同的考量,对标的公司进行尽调。目前初步选择生猪以外的其他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业务板块,如食品等,符合公司未来布局的整体方向,以上为项目第一阶段。项目第二阶段,公司会根据第一阶段的尽调情况进一步判断是否获取傲农生物的控制权,如果合作期间傲农生物发生重大经营异常情况,相关交易可能会终止,公司会将风险控制在已购买到的有效资产内。

  自今年下半年起傲农生物控股股东质押比例不断攀升。截至2023年12月18日,傲农投资、吴有林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本公司股份384526106股,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的97.55%,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4.14%。

  根据wind数据,傲农生物股东傲农投资、吴有林共有77笔未解押质押,均已达到理论预警线和平仓线。

  大手笔并购也常有“失手”

  在本次交易中,扮演“白衣骑士”的大北农,经常“不走寻常路”。在猪周期下行中,与其他猪企采取收缩战略不同,大北农常选择机会进行“抄底”并购。

  根据公司公告信息,近三年大北农就已相继收购河北聚顺、鲜美种苗、农信数据、金色农华、中国圣牧等多家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不过此前大北农高调收购也有多次宣布终止,曾颇受市场质疑,甚至两次与对方公司对簿公堂。

  在本次合作告吹前,去年大北农在收购九鼎科技和正邦科技8家饲料子公司时也遭遇“一地鸡毛”,财联社记者也曾多次报道,截至三季度末,大北农累计预估计提正邦科技股权款损失金额2亿元,九鼎科技未决诉讼计提预计负债1.28亿元。

  对此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收购项目是比较多,但公司还是做了详尽的审计评估,像鲜美种苗、甘肃汇能、吉林宏泽等项目都是经过审计和公司评估,当然个别(收购)公司可能是为了抢占先机,这次本身也是意向协议,后续是要进行尽职调查,但现在根据公开资料已经提示风险,公司为了规避风险,选择终止。”

  受猪周期影响,大北农财务数据亦不乐观,这也是市场对其并购颇多争议的原因之一。截至三季度,公司总收入为239.31亿元,同比增长8.31%;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9.08亿元,同比降幅高达174.45%。

  频繁收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与大北农发展观念不无关系,在今年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生猪产业峰会上,大北农董事长曾邵根伙表示,目前国内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不平衡,发展种养结合是养猪业降本增效的根本,对于中小型养猪企业而言,除自我发展之外,产业联合体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