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一口气连发7条白羽鸡专利申请,年产能8亿羽的圣农发展还在艰难对抗周期下行
发布于:2024年1月5日    来源:界面新闻
广告
广告

  1月2日,白羽肉鸡龙头企业圣农发展一口气连发7条肉鸡方面专利申请。从专利申请摘要来看,借助这些方法,使得圣农发展在饲料、养殖、加工等肉鸡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效率。

  过去一年,圣农发展频频提及“降本增效”,在公司各板块、环节都开展了提升运营效率工作,坚持“一只鸡价值最大化”,从养殖板块到食品板块,都采取了各类降本增效措施。

  在白羽肉鸡全产业链承压的状态下,这无疑可以帮助圣农发展更好应对市场风险。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白羽肉鸡产业目前或处周期下行阶段,2023年全年鸡价或承压。具体来看,从2023年2月到2023年4月,2022年底的父母代种鸡换羽导致供给出现暂时性收缩、同时新冠疫情感染高峰期后需求有所恢复,白羽鸡价格连续3个月上行,但2023年5月至今,由于白羽鸡供给仍较充足,白羽鸡价格持续下行。

  自8月开始,肉鸡全产业链进入亏损状态。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鸡业分析师王欣宇曾表示,2023年白羽肉鸡行业盈利受需求端低迷的制约,即使盈利时间段也多处于“微利”局面,尤其进入四季度后市场低迷情况愈加明显,几乎白羽肉鸡全产业链进入亏损局面。

  不过,行业低迷状态下,得益于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和近年来圣农发展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战略,2023年前三季度反而实现大涨,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139.3 亿元,同比增长12.7%,归母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284.73%。

  圣农发展在11月的销售简报中提及,进入十一月份,公司数字化建设不断推进,多举措深耕精细化管理,使得公司在行业普遍亏损时段仍具备一定盈利水平。

  以养殖板块为例,圣农发展表示,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及管理的提升,养殖成本环比上月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较行业继续保持一定程度的成本及售价优势。

  与此同时,食品板块各渠道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其中,出口渠道当月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 38.94%,食品 C 端线上收入亦大幅增长,新品销售态势良好。

  寻找新利润空间

  2023年9月,有投资者问道“未来白羽肉鸡行业内卷,产能过剩,公司除了做食品板块转移风险和定价,还有什么其他具体措施?”

  圣农发展表示,“一方面,我们已经将产业链延伸至种源的培育,这使我们更具优势,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将努力的把每个环节的成本尽可能地去降低。同时我们也将尽我们的最大可能去增加每只鸡的价值。”

  从近年来圣农发展的大手笔扩张来看,为平抑行业周期性影响,圣农发展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产业链延伸、进一步扩大规模等。

  2017年,圣农发展将产业链从养殖、屠宰加工延伸至调理品深加工领域,并确立了“品牌化、鲜品化、熟食化”的发展战略,推动调理品深加工业务不断发展。

  至2023年上半年,2023年上半年家禽饲养加工行业营收占比为56.48%。食品加工行业在圣农发展的营收占比中已达到33.43%。而家禽饲养受行业周期波动影响较大,而调理品销售价格波动不如生鸡肉价格波动剧烈。

  2019年,圣农发展又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品种“圣泽901”,正式切入父母代种鸡销售环节。华泰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全年销售父母代种鸡雏655万套,其中内部销售510万套、面向市场销售145万套。

  之后,圣农发展定下了更高的目标。2023年8月,圣农发展曾透露,2023年父母代种鸡销售目标为1000万套,其中外销500万套。

  截至2023年底,圣农发展表示,“圣泽901”问世3年多来,已累计推广父母代种鸡雏超过2500万套,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

  不仅如此,圣农发展还计划进一步扩张产能。从2022年12月至今,圣农发展在11个月内完成河南森胜农牧有限公司、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安徽太阳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3家肉鸡企业的收购、并购工作,将年产能规模迅速增加至近8亿羽。

  从2023年10月开始,圣农发展的月报中已包含圣越农牧的销售数据,而太阳谷尚未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圣农发展曾表示,通过收购、并购相关企业,公司年产能已经从十四五初期的5亿羽增加到近8亿羽。下一步,公司将继续依托资本市场,通过收购、并购方式实现确保到“十四五”末年产能提升到10亿羽。

  同时,要对收购、并购的企业加大资本、人才、技术投入,实施精细化管理、数字化改造,并择机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开展进出口业务,并深度整合供应链,促进供应链从高成本地区向低成本地区转移,实现收购、并购企业的快速降本和盈利增长,加快形成新的利润增长极。

(作者:谢小丹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