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海大集团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奋进“百千万工程”
发布于:2024年1月17日    来源:广州日报
广告
广告

  岁序更替,南粤大地涌动蓬勃生机。2024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认真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以头等力度全面推进强区促镇带村,当好全省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示范和表率。

  农业龙头企业是推进“百千万工程”的中坚力量。作为广州首个营收千亿级农业企业,海大集团近年来稳健发展,核心产业饲料销量稳居全球前二,其中水产饲料销量全球第一;种苗、动保产业拥有全球领先的科技实力和产业化规模。

  “作为中国农业龙头企业,海大集团始终扎根乡村,服务三农,我们潜心打造的产业发展模式一直在发挥乡村产业振兴和联农带农作用。”海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袤乡村,海大集团依托贯穿养殖全链条的产业链资源,通过领先的科研体系和服务体系,帮助百万养户科学养殖、增收致富,为“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贡献海大力量。

  产业链协同,赋能乡村发展

  着力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抓好农民增收致富,是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点方向。

  广东是全国重要的水产养殖区域,水产养殖面积和养殖量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珠江口一带,普水鱼养殖历史悠久,包含四大家鱼、鲫鱼、罗非鱼等多个品种,规模化及区域特征明显。

  2023年,珠三角区域的普水鱼养殖面临难题,不少养户失去信心。如何帮助养户提高养殖收益,是保障养殖业稳定进步的重要问题。为此,海大集团一方面为养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高品质产品,坚定向养户让利;另一方面不断总结养殖和盈利模式,通过先进的模式带动养户稳产增收,提振行业信心。

  海大饲料的一位经销商说,他与海大合作多年,海大饲料以养殖模式为基础,针对不同养殖模式开发出了对应的配方和产品。“目前常用的一款海大草鱼料,鱼吃得健康、长得快,质量稳定,性价比高。出塘的鱼赶上一个相对理想的价格波段,就能卖个好价。”

  海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养殖业存在的缺乏好技术、好产品以及市场信息受限、资金压力较大等市场痛点,海大集团基于领先的技术研发和完善的产业链资源,持续为百万养户提供优质种苗、饲料和动保疫苗产品以及全流程的养殖技术指导、市场信息流通和金融服务支持。

  为了在乡镇地区推广科学前沿的养殖技术和优质产品,海大集团有1万多名技术服务工程师扎根在田间塘头,在全省多地建成乡村振兴技术服务站,为百万养户提供常态化的全流程技术服务,打通农业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带动农民致富和农业进步。

  作为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海大集团以“公司+产业园(基地)+养殖户”的模式,集中带动成片地区的养户共同发展。在广州对口帮扶的湛江,海大集团从2022年开始打造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集科研、海洋种业、工厂化养殖、物流、加工、联农带农为一体,以多种方式带动当地合作社和养户进行合作养殖、增收致富。

  种业振兴,助力农业强市

  2024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种业振兴,选育一批“穗字号”优势特色新品种。

  “海大集团深知发展水产种业的重要意义,尤其是主要经济品种必须实现自主研发,打破外来品种的进口种源依赖。”海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大集团从2003年开始打造水产种业板块,专业从事鱼虾良种选育、种苗生产和示范推广,目前在全球布局100多个鱼苗和虾苗场。

  相比于科研机构传统的公益性育种,海大集团在育种领域更加强调产业需求和市场导向,在行业率先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不仅保持行业领先的科研攻关实力,还能将技术优势转化为面向市场的产业化优势,每年向市场供应数百亿尾优质种苗,为帮助养殖户实现养殖成功提供源头保障。

  据介绍,在水产种业领域,海大集团已拥有自主研发的6个国家新品种,鱼虾种苗销量居全球第一,尤其是在全球养殖量最大的单一水产品种南美白对虾的育种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先发优势和强大的技术壁垒,打破了进口种源的“卡脖子”问题。

  近期,海大集团在种业和养殖领域捷报频传:四家分子公司上榜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名单(2023年)》;海南海兴农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国家级南美白对虾良种场;杂交鳢“雄鳢1号”入选《2023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产品》;两家分子公司上榜2023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

  当前,广东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牧场,加快建设“蓝色粮仓”。2024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彰显海洋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目前,凭借在水产种业的技术优势、资源储备和产业化规模,海大集团正在海洋牧场育种领域加快发力,并且积极布局近海工厂化养殖和深海养殖,为深耕“海上粮仓”提供有力的产业保障。

  科技引领,支撑联农带农

  农业作为基础行业、传统行业,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现实紧迫性更强。农业企业离农业最近、联农民最紧,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助力农村产业兴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过去一年,农牧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上游原料价格上涨,下游消费疲弱,农牧企业普遍承压。在此背景下,海大集团保持稳健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双升”。而其背后的核心动能,正是海大集团将科技视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动物营养、水产种苗等领域的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并取得明显的市场成效。

  以饲料产业为例,饲料是关键的农业生产资料,是推动养殖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海大饲料销量跃居全球第二的背后,是海大集团在20多年时间里构建的原料集采、科研配方、生产运营、品控管理等核心专业力。

  据介绍,海大集团历经多年研发,沉淀出庞大动物营养需求数据库,为动物精细化营养提供根本保障;同时在行业内率先搭建起面向全球的原料集采体系,将原料采购渠道深入到最前线,从源头保障原料稳定供应和品质安全;通过海大遍布全球的200余家饲料工厂,依托智能化的生产设备和精细化的品质管控,向市场稳定输出累计超过1.4亿吨优质饲料。同时,海大集团还持续创新豆粕减量替代技术,降低原料进口风险,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近10年来,海大集团科研投入逐年提升,累计已超过40亿元,同时组建了一支33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200多人、硕士2000多人,形成以“产学研合作专家+博士+硕士+专业技术人员”为核心的高水平创新队伍。

  目前,海大集团在动物营养和水产种苗领域的研发实力、创新成果和技术储备,均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23年,海大集团科研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产业新品、科研荣誉、资质认证、专利申请等数量稳步提升。

  海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有关政策的鼓励下,海大将持续加大科研资源投入和产学研合作,努力突破农业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为我国饲料保供、种业振兴等基础性战略贡献更大的企业力量。

(作者:许晓芳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