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产能扩张遇上猪周期之殇 巨星农牧预计迎上市首个亏损年
发布于:2024年1月30日    来源:财联社
广告
广告

  “2023年养猪的基本没有不亏损”,成了业内目前普遍的共识,巨星农牧(603477.SH)亦不例外,由于公司生猪出栏大幅上升,叠加全年生猪行情的低迷,巨星农牧预计迎来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年。

  今日晚间,巨星农牧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9亿元到-7.3亿元;预计2023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4.98亿元到-6.38亿元。

  今年生猪行情的持续低迷。此前农业农村部指出,2023年猪价长时间低位徘徊,对于消费者来说吃到了价格实惠的猪肉,对于养殖场户来说却比较艰难,从养殖收益看,全年生猪养殖头均亏损76元,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首个全年亏损的年份。

  生猪行情虽然低迷,但公司出栏却持续增长,据公开信息,巨星农牧2021和2022年生猪年出栏分别为87.1万头和153.01万头,上升趋势明显。而今年1-6月,公司生猪出栏量更是达到123.82万头,远超去年同期68.12万头。

  当公司的产能扩张遇上周期低迷,巨星农牧也坦言,“2023年,公司生猪业务持续稳步发展,生猪出栏数量较上年增长约为75%,公司业绩出现亏损,主要系生猪价格大幅下跌所致。”

  不过,有意思的是,行情低迷与亏损并未阻止公司产能扩张步伐。此前12月22日公司公告,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5亿元,将用于生猪养殖产能建设类项目、养殖技术研发类项目、数字智能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巨星农牧看来,“相应发行募投项目达产后,将有效提升公司的养殖规模和市场份额,同时可以进一步发挥公司养殖规模、养殖效率、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提升生猪养殖业务的综合竞争力。”

  展望2024年,农业农村部近期指出,2023年12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4142万头,比2022年12月末的阶段性高点减少约250万头,从2023年10月份开始,全国新生仔猪数量已经同比下降,随着生猪产能逐渐回调到合理水平,2024年二季度生猪市场形势有望好于去年同期。“目前来看猪企还要熬一段时间,黎明前的时间或最显黑暗,只有充足的资金才是穿越周期的唯一保障。”有业内人士指出。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