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千亿巨头!首农食品集团2023营收1619亿元
发布于:2024年2月18日    来源:食业家
广告
广告

  谈及三元牛奶、王致和腐乳、六必居酱菜等知名品牌,众人皆知的背后,或许鲜有人知,它们皆隶属于同一大家族——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农食品集团”)。

  近日,首农食品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暨一届二次职代会。会议透露,首农食品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19.71亿元,利润总额31.01亿元,归母净利润13.14亿元,在市管34家直接出资实体企业中,分别排第4名、第11名、第9名。

  01首农食品集团是谁?

  2017年12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市国资委对首农集团、京粮集团、二商集团三家市属国企实施联合重组,组建首农食品集团,重组后的首农食品集团资产、营收双超1000亿元。

  首农集团:成立于2009年,以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吸收重组华都集团、大发畜产公司而成首农集团,经营性资产超过500亿元,成为北京最大的农业国企。旗下有三元、华都、双大三个“中国名牌”以及八喜、丘比、荷美尔等合资品牌,并与麦当劳、丘比、壳牌、复星、华信等多家知名企业合资合作,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被称为北京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

  京粮集团:成立于1999年6月,是首都唯一的大型国有粮食企业,旗下拥有古船(面粉、大米、油脂、食品),火鸟、绿宝、古币(食用油)、华藤(大米)、统一(食品)等品牌,在全国粮油食品加工和商贸流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二商集团:前身为1955年成立的北京市第二商业局,主要为首都市民提供日用副食品生产和供应。旗下拥有王致和、六必居、天源、月盛斋、金狮、龙门、桂馨斋等一批食品老字号以及宫颐府系列糕点、白玉系列豆制品、大红门系列肉制品等老北京熟知的产品。其中,王致和腐乳全国产销量第一,六必居酱菜北京市场产销量第一,宫颐府糕点居北京市场的前三名。

  截至目前,首农食品集团已建成贯穿育种、种植养殖、产品加工、贸易流通、终端销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涵盖乳业、粮食、油脂、肉类及水产品、糖酒及副食调味品等品类,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格局,承担起首都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的光荣职责。

  02众多知名品牌,影响深远

  如果说中粮是一座“国际大粮商”,那么首农食品集团就是一座“首都大厨房”。

  很多北京市民或许不知道,三元牛奶、龙门米醋、六必居酱菜、古船面粉、白玉豆腐、金狮酱油,这些北京人餐桌上耳熟能详的“明星食品”都是来自首农食品集团。作为首都“奶瓶子”、“米袋子”、“菜篮子”,首农食品集团是当之无愧的“富一代”!

  日前,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三元、大红门、华都(酿酒)三个品牌入选。截至目前,首农食品集团共持有六必居、王致和、月盛斋、龙门、京华、白玉等15个中华老字号。

  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首农”的品牌价值为831.85亿元,总排名位列500强的第77位。同时,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三元、古船、大红门分别以423.75亿元、266.85亿元、132.68亿元位列500强品牌第187、313、400位。首农食品集团及子品牌累计品牌价值超1600亿元。

  03首都“大厨房”,国企显担当

  追溯历史,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共和国同龄,在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其业务覆盖米面油、肉蛋奶、酱醋茶、糖酒菜等全品类产品,是首都名副其实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

  每逢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首农食品集团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2003年“非典”期间,京粮集团组织各大粮库、加工企业紧急加工、出库,一天出动118部车,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平息了抢购风波,兑现了“质量一丝一毫不降,价格一分一厘不涨”的承诺。

  2008年,在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全国乳品行业发生巨震之际,首农集团用近8亿元的资金分四次竞购了三鹿核心资产,扛起打造民族乳品产业的大旗。

  在疫情期间,首农食品集团启动“24小时生产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千方百计增库存、扩产能、补空白,全年向市场供应集团产品超180万吨,承储生活必需品6.4万吨,投放3批次政府储备猪肉共1000吨,首农储备等企业粮油出入库量达148.68万吨,坚决做到供应不断、价格不涨、职责不缺位。

  平谷马坊、延庆下营、廊坊万庄3个生活必需品进京中转站,累计转运物资5.4万吨。首农食品集团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减免租金7.25亿元,关键时刻又一次彰显了顶得上、扛得稳、靠得住的国企担当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