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2024年如何强信心增底气 看潘刚、李振国、秦英林怎么说?
发布于:2024年2月19日    来源:新京报
广告
广告

  2月17日晚,《对话》·开年说首期开播,主持人跟随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以及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走进一线,探讨2024年的开年布局。

  2024年开年,企业家如何应对无处不在的不确定性,增强走向未来的信心和底气?央视财经《对话》栏目特别策划《对话》·开年说,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出演播室,走进十大产业的一线,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寻求答案。

  据悉,《对话》·开年说联合了贝壳财经、每日经济新闻、《财经》杂志、《中国工业报》、大公网、《企业观察报》、新浪财经、虎嗅等八大媒体特别呈献。

  2月17日晚,《对话》·开年说首期开播,主持人跟随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以及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走进一线,探讨2024年的开年布局。

  潘刚:只有不断进化,才能适应变化

  潘刚在伊利健康谷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当前,中国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需求不断增长,现在的消费者已不满足于喝奶只为补钙,而是有更丰富的营养健康需求。科研人员研究的乳铁蛋白是一种免疫球蛋白,其对人体免疫力和机能有非常好的作用,每10吨牛奶才能提取一公斤乳铁蛋白,因此,也被称为“奶黄金”,价格和价值都非常高,过去,乳铁蛋白全部依赖进口,“现在我们团队已经攻破了这一技术,在常温奶中,乳铁蛋白的保留率能超90%,世界独一无二。”

  伊利拥有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生产线,1小时能生产4万包奶,1秒钟就能生产11包奶。“中国消费者不了解,以为外国乳业要先进很多,但在乳业上我们绝对领先。”潘刚称。

  近年来,我国奶消费市场变化较快,对于企业而言,如何了解和跟上消费者需求是关键。潘刚表示,目前,公司已建立数字化大数据雷达,覆盖了400个大数据源,洞察消费者需求变化,毕竟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完全不同。

  此外,面对不断入局的奶业竞争者,潘刚表示,一些企业在某些细分领域做得确实不错,但还不足以对公司造成影响。他认为,奶业的壁垒非常高,需要有掌控全产业链的能力,包括种草、养牛、物流、产品等,每个环节都得把控住,链条非常长。

  面向未来,潘刚表示,国内外环境变化快,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如何在这种环境下把握确定性,我认为,只有不断进化,才能适应变化,企业要学会72变,最重要的是,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也必须不断进化。

  李振国:BC技术一定是下一代技术

  在节目中,李振国展示了其BC电池技术,在隆基绿能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曾表示:“目前隆基已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观点,接下来的5-6年,BC类电池会是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包括双面和单面电池。”

  李振国表示,隆基突破的BC技术,就是把正极和负极全部都做到了电池的背面,因此在正面就不会形成遮挡,其转换效率自然就提高了,这绝对是一个新突破,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个绝对领先的技术逻辑,BC技术一定是下一代技术。

  针对当前行业对BC技术的争议,李振国认为,大家并不是从原理上不认可BC技术,而是这种技术确实有难度,要把电极都放到背面,中间涉及大量的工程化和技术应用方面的问题,且成本较高,其实,只要能够实现这一技术,就应努力想办法进行低成本工程化,过去这些年,我们在这方面进展较好。“未来,BC是有绝对竞争力的一项技术,隆基一定投入精力。”

  过去一段时间,光伏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李振国认为,新一轮行业重新洗牌和优胜劣汰的阶段要开始了,2024年不会更坏,技术发展在向好,但行业可能会经历见底逻辑,负债率较高,且技术特色不强的企业,很可能过不了这个阶段。

  对于光伏行业而言,技术路径的选择直接关乎未来发展,如何能在每一轮调整中成为“幸存者”,李振国认为,最重要还是要稳健,“饿死的企业是少数,膨胀死的企业可能是多数,我们要谨慎。”

  秦英林:物美价廉才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秦英林在《对话》中则展示了合成生物产品——异亮氨酸,“这是我今年想干的核心事,这个太重要了。”

  秦英林解释称,饲料是养猪成本的大头,而饲料中豆粕用量较大,且中国养猪消耗的豆粕量远高于欧洲和美国,造成了大豆浪费,且这种浪费纯粹是技术装备等没跟上造成的。作为头部企业,有能力做研发,因此,我们用合成氨基酸来替代豆粕,能把豆粕比例降到百分之五点多,甚至更低。“但现在遇到问题了,即需要添加更短缺的小氨基酸才能继续降低比例,而异亮氨酸用量较小,厂家生产无积极性,西湖大学研发突破后,我们迅速应用到产业中,其价值是,生产3万吨的异亮氨酸,未来会带动上百万吨的其他氨基酸应用,最少能减少2000万吨大豆消耗。这样一来,养猪就能摆脱对大豆的依赖,也解放了土地,为我国粮食安全作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于猪周期的“寒冬”,秦英林表示,任何行业都有高低谷,低谷时,一定要稳扎稳打,也要看到行业仍有很多机会,比如,对标荷兰、丹麦等国家的养猪产业,我们仍有较大差距。“能做的就是把技术、效率提上去,并降低成本,猪周期谁也避免不了,但降低成本后,就不用怕下行周期了。”

  秦英林认为,无论如何,有一点是确定的,即消费者对物美价廉的需求不会改变,“作为龙头,物美价廉才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