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债务逾期、被申请预重整、流动性承压,傲农生物资金困局难解
发布于:2024年2月20日    来源:界面新闻
广告
广告

  2月19日,傲农生物(603363.SH)发布公告称,截至2024年2月17日,公司在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约17.17亿元(扣除已偿还部分),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8.59%。

  这已经是2024年以来傲农生物发布的第五份债务逾期公告,从2024年1月9日开始,公司在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累计逾期的债务本息从3.66亿元增加到17.17亿元。

  傲农生物的烦心事不止一桩。同日,傲农生物发布了最新的自查报告。这一轮自查的启动源于春节前夕傲农生物被债权人申请预重整。2月2日,傲农生物收到债权人福建大舟建设集团的通知书,根据傲农生物公告,大舟集团因傲农生物未按期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已向人民法院提交申请对傲农生物进行预重整的材料。三天之后,傲农生物收到法院通知书并发布预重整债权申报。

  根据自查报告,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不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今年1月30日,傲农生物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公告》,根据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傲农生物2023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傲农生物成立于2011年4月,主营业务包括饲料、养猪、食品等产业。于2017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603363.SH)。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漳州傲农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0.56%)、吴有林(持股10.3%,为傲农生物的实控人)和漳州金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5%)。

  傲农生物近几年业绩持续亏损。2021和2022年,傲农生物分别亏损15.2亿和10.39亿元。根据傲农生物2023 年度业绩预告,傲农生物预计 2023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亿元到-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继续亏损。预计2023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亿元到-10亿元。

  傲农生物的流动性方面更是压力山大。根据公司2023年度三季报,截止2023年九月,公司的总负债达147.89亿元,其中大部分是流动负债,占比近80%。公司的短期债务达59.53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不到3亿元,面临着相当大的流动性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傲农生物还存在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根据公司公告,截至2023年12月31日,傲农生物及关联公司担保合计91.23亿元,是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近4倍。其担保对象主要为下游养殖户和经销商,近期养殖行业成本和经营压力的攀升,增大了公司的或有负债风险。

  公司仅发行过境内债“傲农转债”,该债券已经在2022年强赎退市,于2022年9月1日摘牌。

  对于债务逾期,傲农生物表示,这将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公司将面临支付相关逾期利息等情况,进而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加剧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风险,可能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将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解决上述债务问题。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