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增效降本 “沃能”赋能,科技创新助力好实沃生物打造新质生产力
发布于:2024年3月7日    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广告
广告

  2023年,受制于养殖业行情持续低迷的影响,无论是养殖企业还是饲料企业都在千方百计地降本增效,基于此,上游添加剂企业,尤其是功能性添加剂企业均受较大影响,然而业内却有这样一家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在业内独树一帜,它是谁?它就是好实沃生物

  作为业界知名添加剂企业之一,好实沃生物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专注于稳定化乳酸菌及代谢产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致力于生物技术推动健康养殖,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使命,以“稳定化乳酸菌”为基础,利用自身核心技术优势,结合客户需求,不断创新品类,并在业内率先推出代谢产物类产品。

  目前公司有稳定化乳酸菌、丁酸梭菌等活菌类产品,以及植物乳杆菌、丁酸梭菌和丙酸杆菌等代谢产物类产品(产品种类详见下图)。

  2022年起,针对母猪、反刍和水产业发展痛点问题,好实沃生物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共同开展合作研究,聚焦丁酸梭菌和丙酸杆菌代谢产物做了很多试验,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

  基于此,2024年3月6日上午,由好实沃生物主办的“增效降本·‘沃能’赋能——丁酸梭菌和丙酸杆菌代谢产物试验总结分享会隆重召开,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李胜利教授,中国动物营养学分会猪营养专委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孟庆翔教授,中国水科院长江所副研究员、好实沃生物水产研发中心主任田娟博士,好实沃生物技术支持中心总监刘晶晶博士 等专家受邀出席总结分享会,并且围绕着丁酸梭菌和丙酸杆菌代谢产物的研发进展与开发流程,以及在奶牛、母猪、水产与肉牛上的作用和机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介绍。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并由饲料行业信息网独家直播,水产前沿,荷斯坦,华信共享同步转播,线上累计收获了9万+的点击播放量,受到了业内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好实沃生物技术支持中心总监刘晶晶博士作报告

  报告主题:《丁酸梭菌和丙酸杆菌代谢产物研发进展及开发流程》

  主要内容:

  ㈠研究进展

  1.研发过程

  共有8个环节,依次分别是:菌株样本采集,富集培养,分离纯化,高产代谢产物菌株筛选及菌株鉴定,菌株耐酸能力驯化,发酵工艺优化,提取工艺优化,动物饲养试验。

  2.代谢产物类产品菌种筛选标准

  2.1菌株来源安全:动物肠道内源菌,安全性有保障。

  2.2生长繁殖速度快:快速增殖至大基数,更快速产代谢产物。

  2.3产酸能力强:代谢产生丰富的短链(挥发性)脂肪酸。

  2.4遗传稳定性好:菌株性能稳定是产品性能稳定的基础。

  3.培养基及发酵工艺优化平台

  4.丁酸梭菌代谢产物研究进展

  4.1补料发酵工艺的优点

  ①有利于菌体的高密度培养

  ②维持有利的发酵条件

  4.2丁酸梭菌代谢产物生产流程

  5.丙酸杆菌代谢产物研究进展

  5.1丙酸杆菌在反刍上的应用

  在反刍动物营养中直接饲喂丙酸杆菌已有 30 多年的历史,主要是为了促进生长性能、提高饲料利用效率和产奶效率。

  5.2丙酸杆菌高产丙酸技术

  5.3丙酸杆菌代谢产物生产流程

  6.好实沃代谢产物提取工艺的优点

  6.1采用高精度温度电极与电磁蒸汽控制阀联动系统等,精准的控制提取温度,有效保留代谢产物;

  6.2采用无级变频的方式控制雾化喷头转速,确保提取过程产品的品质均匀稳定;

  6.3系统全部采用食品级(316)不锈钢材质,采用闭环式生产流转设计,代谢产物提取过程中与外界隔离,确保产品的品质。

  ㈡产品开发流程

  1.立项:2020年,创建丁酸梭菌、丙酸杆菌代谢产物品类,成立开发团队。

  2.探索产品创新应用机理

  2.1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

  2.2和国内大型农牧企业技术总监深入探讨交流。

  3.试生产

  合作伙伴小范围反复试用,并反馈试用效果(2021年)。

  4.权威验证

  委托高校(研究所),开展饲喂试验验证,获得大量真实、客观、有价值的试验数据。

  5.设备选型,厂房高质量建设

  生产线采用闭环设计、独创的程序控温系统和可控雾化模式,确保产品品质(2022年底)。

  6.设立产品经理

  建立产品应用方案,为市场推广提供高质量技术支持。

  7.申请许可证,产品资料完善,有针对性投放市场,反响良好产品最终定型。

  8.组建专业营销队伍,将成熟能给合作伙伴带来可量化价值产品推向市场。

  ㈢好实沃产品开发遵循原则

  1.微生物带来的问题,应由微生物来解决。

  2.差异化产品(创建新品类)和市场战略,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李胜利教授作报告

  报告主题:《丙酸杆菌代谢产物对奶牛瘤胃体外发酵特性及生产性能的影响

  主要内容:

  ㈠我国奶产业发展和面临的技术问题

  1.奶业布局以北方省份为主,规模化、机械化与单产水平大幅提升

  2022年牛奶产量3932万吨,前10位的省/区全部在北方地区,产量占全国产量的82.7%;2023年牛奶产量4197万吨,布局基本不变;2023年,奶源自给率达到70%;2023年奶牛规模化比例达到75%,比2008年提高55个百分点;2023年全国奶牛单产预估9.6吨,比2010年提高4.8吨。

  2.当前我国奶业存在的短板和卡点

  供需周期性变化,养殖端大面积亏损;饲料成本大幅度上涨;种业缺“芯”;养殖和乳制品加工设备依赖进口;奶价大幅下跌挤压行业利润。

  3.降低饲料成本的思路

  3.1制作高质量的玉米青贮并增加使用量;

  3.2使用优质苜蓿青贮替代部分进口苜蓿;

  3.3充分利用本地粗饲料资源,如小麦秸秆等;

  3.4尝试使用优质高湿玉米替代部分压片玉米;

  3.5使用双低菜粕替代部分豆粕,可以替代50%以上;

  3.6不使用膨化大豆;

  3.7饲养管理上料准确率、饲料损耗率、剩料率的合理把控;

  3.8改善牛只舒适度;

  3.9优化牛群,及时梳理泌乳效率低的未孕牛

  3.10做好繁殖和产护管理,降低牛群的整体泌乳天数并提高泌乳效率;

  3.11有效调整后期泌乳牛的营养水平和饲喂量,重视牛只体况控制;

  3.12高度重视奶牛热应激和后备牛的冷应激,提高饲料转化率。

  4.国外产业发展情况

  4.1主要奶业出口国牛奶产量连续3年低增长甚至负增长;

  4.2 2023年国内外奶价呈现共振下行趋势;

  4.3发达国家奶业发展和积累时间长,产业模式成熟,技术领先。

  5.我国奶业科技需求

  5.1阶段性科技需求

  ①饲料资源高效利用和营养调控配套技术

  如:种养结合苜蓿青贮开发替代进口苜蓿技术;玉米/豆粕型日粮替代和低蛋白日粮技术;精准营养调控表型性状技术;地方性非常规粗饲料开发技术。

  ②适合我国奶牛场疾病防控的精准诊断技术与多联疫苗

  ③鲜奶级乳基配料生产关键技术

  5.2区域科技需求

  ①北方和南方特色养殖技术

  如:北方冷应激和南方热应激防控技术;南方粪污处理地区技术以及优质牧草和当地青绿饲料种植、加工调制技术等。

  ②西藏高海拔奶牛养殖配套技术

  5.3长期性科技需求

  ①种业振兴需求

  ②国产养殖设备和智能化设备开发

  ③奶牛甲烷减排和低碳生产技术

  ㈡丙酸杆菌代谢产物对奶牛瘤胃体外发酵特性及生产性能的影响

  1.研究背景

  基于瘤胃长期健康的反刍动物高效生产策略——添加丙酸杆菌等代谢物:

  1.1快速补充能量:保持正常代谢,缓解应激造成的代谢紊乱和障碍;丙酸是乳糖合成的前体物质,有利于提高奶牛产奶量;乙酸和丁酸是乳脂合成的前体物质,可提高乳脂率;丙酸还参与采食量的调节,稳定血糖,促进食欲。

  1.2提高瘤胃活力:维持瘤胃pH值稳定,提高营养物质降解率。

  1.3增加瘤胃屏障功能:提高瘤胃上皮细胞的紧密连接,增加瘤胃壁的屏障功能,降低致病菌和毒素侵入其他组织的风险。

  2.试验一:丙酸杆菌代谢产物对奶牛瘤胃体外发酵特性的影响试验结论:

  ⑴当速能(丙酸杆菌代谢产物)添加浓度为2-4 kg/吨精料时,对纤维性物质的降解率较高

  ⑵当速能(丙酸杆菌代谢产物)添加浓度为4 kg/吨精料时,发酵前期总挥发性脂肪酸浓度较高,乙丙比也较高,发酵后期挥发酸浓度趋于平衡,可能是瘤胃菌群自适应的结果。

  ⑶速能(丙酸杆菌代谢产物)可促进瘤胃营养物质降解,改善瘤胃发酵模式。

  3.试验二:丙酸杆菌代谢产物对奶牛生产性能的影响试验结论:

  ⑴沃能FC(丙酸杆菌代谢产物+活菌)添加浓度为2 kg/吨精料时,奶牛采食量较对照组及4 kg/吨试验组均表现出上升趋势;

  ⑵2 kg/吨和4 kg/吨组产奶量分别比对照组提高了2.34 kg/d和1.48 kg/d;

  ⑶2 kg/吨和4 kg/吨组乳蛋白率与乳脂率较对照组均有提高,2 kg/吨组效果更好;

  ⑷2 kg/吨和4 kg/吨组表观消化率均较对照组上升,2 kg/吨组效果更明显;

  ⑸2 kg/吨和4 kg/吨组乙丙比显著低于对照组;

  ⑹沃能FC(丙酸杆菌代谢产物+活菌)可改善瘤胃发酵模式,促进营养物质消化,提高奶牛生产性能,改善乳品质;

  ⑺荷斯坦泌乳奶牛沃能FC(丙酸杆菌代谢产物+活菌)的推荐添加量为2 kg/吨精料。

中国动物营养学分会猪营养专委会主任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作报告

  报告主题:《丁酸梭菌代谢产物改善母猪繁殖性能和胎仔猪生长的效果与机制》

  主要内容:

  ㈠研究背景

  1.我国养猪生产稳居高位,而母猪繁殖性能低下

  ⑴2023年,生猪出栏量7.27亿头,猪肉产量5767万吨,稳居世界第一;

  ⑵2023年,母猪窝均产仔12.85头,活仔11.91头,窝均断奶10.42头,均有所下降。

  2.PSY是衡量母猪繁殖性能、猪场生产效率和盈利的关键

  3.“母仔猪一体化”PSY提升理念

  4.靶向“空怀-妊娠-哺乳”循环 ,全周期提升母猪PSY

  5.沃能MZ(丁酸梭菌代谢产物)应用于母猪的潜在作用效果

  ㈡试验:沃能MZ改善母猪繁殖性能及胎仔猪生长的效果与机制

  试验结果:

  1.日粮添加沃能MZ改善妊娠母猪粪便形态,缓解便秘;

  2.母猪日粮添加沃能MZ提高初生窝重和仔猪个体重,减少弱仔数;

  3.母猪日粮添加沃能MZ提高哺乳期仔猪生长性能,降低腹泻率;

  4.日粮添加沃能MZ提高母猪抗氧化能力,缓解氧化应激;

  5.日粮添加沃能MZ降低母猪血清促炎因子,缓解炎症应激;

  6.日粮添加沃能MZ调节母猪肠道菌群,促进拟杆菌增殖;

  7.日粮添加沃能MZ提高母猪肠道SCFAs含量;

  8.母猪日粮添加沃能MZ改善仔猪肠道绒毛结构,促进肠道发育;

  9.母猪日粮添加沃能MZ促进紧密连接表达,改善肠道屏障功能;

  10.母猪日粮添加沃能MZ提高断奶仔猪血清葡萄糖水平;

  11.母猪日粮添加沃能MZ提高仔猪血清生长激素水平,促进生长发育;

  12.母猪日粮添加沃能MZ提高仔猪抗氧化能力;

  13.日粮添加沃能MZ提高母猪哺乳期采食量,缩短断奶发情间隔;

  14.日粮添加沃能MZ提升乳糖、乳脂和乳蛋白含量,改善母猪乳品质。

  试验小结:

  1.提高产仔性能:产仔数增加约0.4头,活仔数增加0.4头,健仔数增加约0.7头;初生重提高约55g,初生窝重增加约1.1kg。

  2.改善肠道健康:采食量增加约0.3kg,发情间隔缩短0.5天;缓解便秘,提升抗氧化能力,抑制炎症反应。

  3.提升母乳质量:提高母猪乳中乳糖、乳脂和乳蛋白含量。

  4.提高断奶性能:断奶重增加约0.4kg,断奶窝重增加约6kg,断奶数增加0.3头。

  5.促进仔猪肠道发育:提升仔猪抗氧化能力、肠道屏障功能,促进肠道发育。

 中国水科院长江所副研究员 
好实沃生物水产研发中心主任田娟博士作报告

  报告主题:《丁酸梭菌代谢产物的作用机理与在水产低鱼粉饲料上的应用效果

  主要内容:

  ㈠研究背景

  1.鱼粉紧缺问题

  自2015年起我国的饲料原料进口量逐年增加。2022年,我国饲料累计进口8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5.80%;进口数量为1227.88万吨,同比增长4.30%。鱼粉、豆粕等优质蛋白原料超过80%。美国是我国饲料进口最主要的市场,进口额为15.89亿美元。

  2.短链脂肪酸在水产动物上的作用

  饲料中添加短链脂肪酸衍生物对水产动物存活、生长性能和体组成等具有积极作用。

  3.短链脂肪酸的作用机理

  3.1改善肠道健康

  3.2作为代谢底物为机体提供能量

  3.3保肝

  通过激活AMPK通路,提高肝脏能量分解代谢,减少脂类沉积。

  3.4抗炎

  通过G蛋白偶联受体途径和组蛋白去乙酰化酶发挥抗炎作用。

  4.丁酸梭菌代谢代谢产物的主要成分

  4.1菌株:丁酸梭菌HEW-DS101

  4.2活性成分:短链脂肪酸钙盐≥50%

  ㈡丁酸梭菌代谢产物在大口黑鲈低鱼粉饲料中的应用

  1.丁酸梭菌代谢产物(1000mg/kg)在大口黑鲈低鱼粉饲料中的作用:

  1.1促生长,提高饲料利用;

  1.2通过提高消化酶活、屏障功能和抗炎能力提高肠道功能;

  1.3提高抗氧化力和调节脂肪代谢来提高肝脏功能;

  1.4提高肌肉营养价值。

  2.应用:

  0.1%丁酸梭菌代谢产物+4%大豆浓缩蛋白+0.4%鱼油+0.2%赖氨酸可替代4%的白鱼粉,使大口黑鲈饲料鱼粉使用量从28%降低到24%。

  ㈢丁酸梭菌代谢产物在南美白对虾低鱼粉饲料中的应用

  1.丁酸梭菌代谢产物(2000mg/kg)在南美白对虾低鱼粉饲料中的作用:

  1.1促生长,提高饲料利用;

  1.2通过提高消化酶活和肠道屏障功能来提高肠道功能;

  1.3提高肝脏的抗氧化力和抗炎作用来维持肝脏健康;

  1.4有助于非特异免疫;

  1.5提高肌肉营养价值。

  2.应用:

  8%豆粕+0.6%鱼油+0.2%丁酸梭菌代谢产物可替代6%的白鱼粉,使南美白对虾饲料鱼粉使用量从20%降低到14%。

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原主任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孟庆翔教授作报告

  报告主题:《丙酸杆菌代谢产物对安格斯阉牛生长性能、血清指标、瘤胃发酵及微生物区系的影响》

  主要内容:

  ㈠研究背景

  缩短饲养周期、提高采食量、提高日增重,以及瘤胃酸中毒问题这是目前安格斯牛在肥育期急需解决的难点。

  ㈡试验研究与结论

  1.研究内容

  2.试验结论

  2.1试验一:丙酸杆菌代谢产物活体外瘤胃发酵参数评价

  48h达到最大产气量,MPM0.15组产气量最多;24h、48h MPM0.15组产气量均高于对照组;24h MPM0.15组乙酸/丙酸值高于对照组;48h MPM0.1组乙酸/丙酸值高于对照组;48h达到最大产气量,MP0.15组产气量最多;24h、48h MP0.15组产气量均高于对照组;48h MP0.15组乙酸/丙酸值高于对照组。

  2.2试验二:丙酸杆菌代谢产物对安格斯阉牛生长性能、血清指标的影响

  MPM0.15组日增重、干物质采食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料肉比长期无显著变化;从血清代谢物中发现,添加FAM后,总蛋白、白蛋白、葡萄糖、尿素、总超氧化物歧化酶有显著变化。

  2.3试验三:脂肪酸钙盐对安格斯阉牛瘤胃微生物区系的影响

  试验尚在进行中,相关试验数据正在统计整理中,后续相关研究结果将向全行业发布。

  报告分享环节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几位专家老师就奶业、肉牛产业当前发展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企业如何降本增效以及丙酸杆菌代谢产物与丁酸梭菌代谢产物的主要活性成分、功能、特点以及在母猪、奶牛、肉牛和低鱼粉水产饲料上的科学合理应用等问题,现场回答了线下、线上与会嘉宾的相关提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者收获良多,纷纷感叹不虚此行。

好实沃生物位于江西宜春的现代化产业园

  此次“增效降本·‘沃能’赋能——丁酸梭菌和丙酸杆菌代谢产物试验总结分享会”的隆重召开,是好实沃生物龙年新春伊始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公司长期注重合作研发的又一重要成果体现。相信通过此次分享会的成功举办,好实沃生物必将会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努力打造新质生产力,不断推出优异的系列产品,从而为“饲料无抗”、“养殖减抗”以及行业“增效降本”提供更多优秀的解决方案。

(作者:大涛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