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天邦重整对象将是背后大债主?正邦双胞胎合体有望再现…
发布于:2024年3月25日    来源:时代商学院
广告
广告

  继上市猪企傲农生物、正邦科技发布重整申请后,天邦食品是2023年以来的第三家。

  2023年以来,在经历长时间猪价低迷以及前期大幅扩产后,包括天邦食品在内的多家大型猪企出现债务危机,生猪养殖行业或正经历一轮大洗牌。

  此外,天邦食品的债权方更是天然的重整潜在参与者,2023年半年报显示,天邦食品仍欠通威股份20.92亿元饲料款,且在申请重整前,通威股份曾收购天邦食品子公司向其“输血”。两家企业关系密切,通威股份同样可能成为天邦食品的“白衣骑士”。

  除此之外,天邦食品此前还在积极自救,2024年3月5日,天邦食品约定以7425万元的价格向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史记生物1.35%股权;以6325万元的价格向扬州优邦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史记生物1.15%股权。

  2024年3月12日,天邦食品约定以1540万元的价格向成都新亨药业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史记生物0.28%股权;以715万元的价格向合肥派宠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史记生物0.13%股权。

  2024年的这三次交易,天邦食品累计出售史记生物98.91%股权,套现“回血”逾18.10亿元。

  猪企同行有望借壳上市

  对天邦食品而言,同行正邦科技2023年的重整案例颇具参考意义。

  和双胞胎集团重整合并后,正邦科技有望成为全国出栏量前三的猪企。2023年,双胞胎集团生猪出栏量排名全国第四位;正邦科技生猪出栏量548万头,排名全国第十位。而置入资产后,双胞胎集团也将实现曲线上市。

  从资产质量来看,主动申请重整的天邦食品资产负债率明显优于正邦科技,对同行猪企,特别是未上市猪企的吸引力或许更高。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正邦科技资产负债率为162.61%,明显资不抵债;而同期末天邦食品资产负债率为87.03%,资产负债结构明显更优。

  天邦食品的出栏量亦高于正邦科技。公告显示,2023年天邦食品生猪出栏量为712万头,高于正邦科技的548万头。

  债主通威股份有望借机完善产业链

  近年来,天邦食品与通威股份关系密切,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天邦食品的负债累计达164.61亿元,其中包含应付通威股份的饲料款20.92亿元。

  通威股份曾受让天邦食品旗下的部分业务与子公司股权,通威股份亦是天邦食品猪饲料的主要采购方。2021年7月,通威股份与天邦食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在猪饲料方面,天邦食品向通威股份转让旗下猪饲料全部资产及业务的51%股权,未来天邦食品全部饲料需求托付给双方合资公司及通威股份。

  在天邦食品申请重整前不久,2024年3月7日,通威股份旗下通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6.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天邦食品持有的史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30%股权。

  在2023年半年报中,通威股份提到:“围绕饲料主营业务,公司还积极开展育种、养殖、动保、食品加工与贸易等业务,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配套,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此前通威股份收购的史记生物主业为种猪育种、繁育,因此不排除通威股份参与天邦食品重整,进一步将产业链向生猪养殖延伸的可能性。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