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美豆12月压榨量创单月新高,2023年中国进口大豆创三年新高,预计今年一季度进口减少两成
发布于:2024年1月17日    来源:博易大师
广告
广告

  周二美国全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发布的报告称,12月份NOPA会员企业的大豆加工量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单月压榨量。

  NOPA会员占到美国大豆压榨量的95%,在2023年12月份加工大豆586万短吨(1.95328亿蒲),比11月份的1.89038亿蒲增长3.3%,比去年同期的1.77505亿蒲增长10%。报告出台前,分析师们预计12月份压榨量为579.4万短吨(1.9312亿蒲),预测区间为1.890亿至1.9738万蒲,中位数为1.932亿蒲。

  截至12月31日,NOPA会员企业持有的豆油库存达到13.6亿磅,较11月底的12.14亿磅增长12.1%,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增长,也是9月底以来的最高库存,但是比2022年12月底的库存17.91亿磅仍然减少24.0%。

  分析师预计12月底豆油库存为12.91亿磅,预测区间从11.90亿磅至13.50亿磅,中位数为12.89亿磅。

  中国是世界头号大豆进口国。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进口9941万吨大豆,同比增长11%,创下三年新高,因为去年巴西大豆产量创纪录,价格低廉,而中国养猪场扩大存栏,推动饲料需求增长。但是行业人士平均估计今年一季度的大豆进口量可能放缓到1850万吨,这将比去年四季度的2290万吨减少19.2%,比2023年一季度的2302万吨减少19.6%,创下2020年以来同期最低,反映养殖业饲料需求前景的不利影响。

  去年底国内生猪行业低迷,促使养殖户加快生猪屠宰,因为面临价格下跌、成本高企以及猪瘟疫情等不利环境。从国内养猪大户的数据来看,去年12月份牧原股份生猪销量为660万头,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10%;排名第二的温氏集团12月份销售生猪297万头,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58%。随着生猪存栏减少,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粕期货震荡走低。截至周二,成交最活跃的豆粕期货收报每吨3082元,较去年底下跌7.8%,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低点。咨询机构上海汇易公司分析师表示,随着豆粕价格下跌,油厂面临压榨亏损,不太可能加快采购步伐。上海斯托尼亚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达林·弗里德里希表示,饲料供应远远超过养猪业的饲料需求。供职某国际公司的上海交易商说,今年南美供应庞大,但是鉴于养猪业和养禽业难以盈利,需求不会大幅增长。山东一家饲料粕供应商表示,由于加工厂和农场削减成本,豆粕订单减少,2024年上半年的牲畜市场(牛、羊和猪)前景仍不乐观,估计要到下半年才能看到情况是否好转。

  中国农业农村部出台政策,要求饲料制造商降低饲料配方中的豆粕含量,并用花生粕和葵花籽粕等产品进行替代,以降低对进口大豆的依赖,也进一步遏制进口需求。

  尽管如此,分析师和贸易商表示,由于能繁母猪存栏量依然高企,今年中国大豆进口量可能仍可能同比增长1%至2%。上海汇易分析师称,能繁母猪存栏量仍高于合理水平,今年生猪供应预计充足,但这将取决于养猪场是否淘汰母猪以及淘汰速度。中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58万头,是正常保有量4100万头的101.4%,但是比前一个月的4210万头减少1.2%,比2022年同期的4388万头减少5.2%,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同比下滑势头。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