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2023年饲料产量3.2亿吨,增长最多的省份居然是它,还批准了若干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
发布于:2024年2月18日    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整理
广告
广告

  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3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32162.7万吨,比上年增长6.6%。

  从2005-2023年的数据来看,2005-2012年逐年递增,到2012年达到一个小高峰;但是受2012年底“速成鸡”和2013年禽流感的影响导致蛋禽、肉禽养殖急剧下滑,从而引发禽料大幅下降;之后从2013年到2023年逐年递增,2015年全国饲料产量突破2亿吨,2022年产量突破3亿吨,且在2020和2021年由于非洲猪瘟后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饲料产量连续两年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0.45%和16.09%。

  2023年饲料分品种看,除了水产料下降外,其余品种产量都增长,猪饲料产量14975.2万吨,增长10.1%;蛋禽饲料产量3274.4万吨,增长2.0%;肉禽饲料产量9510.8万吨,增长6.6%;反刍动物饲料产量1671.5万吨,增长3.4%;水产饲料产量2344.4万吨,下降4.9%;宠物饲料产量146.3万吨,增长18.2%;其他饲料产量240.2万吨,增长7.6%。





  分地区看,2023年千万吨级的省份与2022年持平,仍然是13个,但是饲料产量均比去年增加,山东和广东排名仍然是前两位,分别是4716万吨和3611万吨;从全国看,产量下降的省份也只有五个,分别是北京、天津、山西、青海和新疆,而产量增加最多的省份是贵州,同比增加19.2%,其次是宁夏、海南、广西和江西四省,也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

  另外,在配方结构方面降豆粕是主旋律,玉米用量比上年增加7.0%,在配合饲料中的比例与上年持平。豆粕用量比上年下降11.8%,在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中的比例较上年下降2.6个百分点,菜粕、棉粕等其他饼粕用量增长7.8%。小麦、大麦用量大幅增加,稻谷、高粱用量减少。

  同时,加快新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的审批,全年核发马克斯克鲁维酵母、红三叶草提取物、胰酶、硫酸镁钾、甜叶菊提取物等5个饲料添加剂新产品证书和荚膜甲基球菌蛋白饲料新产品证书,增补等鞭金藻粉、褐指藻粉、四爿藻粉、酪蛋白酸钙、巴旦木果荚、带壳巴旦木果荚、圆苞车前子壳、油莎豆、栀子9个饲料原料进入《饲料原料目录》,增补L-抗坏血酸、碳酸氢钾和木薯多糖等5个饲料添加剂品种进入《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扩大乙醇梭菌蛋白1个饲料原料和蛋氨酸铬、吡咯并喹啉醌二钠2个饲料添加剂品种的适用范围。

  (数据来源于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中国饲料工业协会)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