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本周前期气象条件对全疆春耕春播不利
更新时间:2023年4月13日 作者: 来源:新疆兴农网 杂粕论坛

  摘要:北疆春小麦陆续播种,东疆春小麦出苗;石河子市部分春玉米播种;吐鲁番市高昌区、巴州北部部分、阿克苏地区部分、喀什地区大部棉花陆续播种,喀什地区部分已出苗。预计本周前期及周末气象条件对北疆大部春耕春播不利。

  一、作物发育进程和春耕春播进度

  北疆春小麦陆续播种,哈密市伊州区春小麦出苗;乌兰乌苏镇春玉米播种;吐鲁番市高昌区、和硕县、沙雅县、喀什地区大部棉花陆续播种,喀什市、巴楚县棉花出苗。

  根据农业部门农情调查,截至4月9日,全区(地方)春播进度快于去年。

  二、未来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

  据新疆气象台预报:11日夜间到12日夜间,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哈密市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巴州北部山区、昆仑山北坡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或雨转雪(山区为雪),其中北疆西部北部、天山山区、克州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或雪,伊犁州、塔城地区山区、阿勒泰地区山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暴雨或暴雪,北疆大部、东疆和南疆西部、巴州北部有5级左右西北风,上述部分区域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北疆、东疆气温下降5~8℃,南疆气温下降3~5℃。16日到19日,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哈密市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等地的有微到小雨(山区为雪),其中北疆西部北部、天山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或雪,局部区域有暴雨或暴雪,上述区域有5级左右西北风,气温下降5~8℃。预计本周前期及周末气象条件对北疆棉花、春玉米及春小麦播种不利。

  三、全疆棉花、北疆春小麦播种气象适宜性等级预报

  根据未来10天5*5KM格点天气预报,结合棉花播种适宜性气象等级指标,4月10~15日棉花播种气象适宜性等级为(见图1):4月10日,伊犁州、博州东部、塔城地区南部部分不适宜棉花播种;11日,伊犁州、天山北坡大部不适宜棉花播种;12~15日,全疆绝大部适宜棉花播种。

  四、农业生产建议

  1.北疆农区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春播进度,避开不利天气时段播种棉花、春玉米等喜温作物。南疆已播棉花棉区要做好防风压膜工作,降低大风沙尘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2.北疆西部北部降水天气对春小麦的播种不利,要抓住本周后期的晴好天气完成春麦播种工作。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新疆兴农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广告
推荐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