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关于 2023年度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双随机 一公开”省级部门联合检查等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     点击数:2073
导语:78家企业检查结果为未发现问题,占比66.1%。

  各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有关市畜牧兽医中心:

  根据《关于印发2023年度山东省第二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集中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双随机办函〔2023〕9号)和《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省级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通知》(鲁牧饲药发〔2023〕9号)等部署,省局联合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执法人员,按时完成对随机抽查的118家饲料生产企业、13家兽药生产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结果全部上传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另外,联合海关开展出口饲料生产、加工、存放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兽药经营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省局内部开展新兽药安全性评价单位、新兽药研制活动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均按期完成检查任务。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饲料生产企业基本情况

  从全省2300家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中,按照5%比例,计划抽查115家,实际抽查16市118家。具体检查情况:78家企业检查结果为未发现问题,占比66.1%;10家企业未能检查,占比8.5%。其中9家企业生产许可证已经注销,潍坊泉慧饲料有限公司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发现问题企业30家,占比25.4%。其中,13家企业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占比11%;15家企业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占比12.7%。淄博涌润动物油脂有限公司、山东德聚仁合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菏泽市)2家企业无人员在现场,不配合检查。

  存在的主要问题:人员方面,存在法规培训不足和缺少化验员问题;厂房设施方面,存在配料间与小料混合间共用问题,部分企业投料口粉尘未定期清理;设备方面,部分企业检验仪器缺失,车间内爬梯护栏、防爆灯具和开关插座仍有不足;物料和生产记录方面,个别企业存放使用违规原料,未能按照《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要求,定期开展原料安全卫生指标检验和混合机混合时间验证;质量检验方面,部分企业化验室不正常使用、成品未按规定检验、留样。

  二、兽药生产企业基本情况

  从全省253家兽药生产企业中,按照5%的比例,计划抽查13家,实际抽查6市13家。具体检查情况:11家兽药企业检查结果为未发现问题,占比84.6%;2家企业未能检查。其中:1家企业(山东绿都制药有限公司)已经注销生产许可证;1家企业停产(山东济宁永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有关的经营活动。

  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企业车间、化验室内的温湿度计失修、不准确;部分库存原料无检验状态标识;混合机等高位操作平台缺少踢脚板、护栏等安全防护,存在高压气管吹扫粉尘问题;部分车间输送物料的软管工具放置不合理,设备内部清场不够彻底;部分仓库存放与兽药生产无关的杂物;个别企业在片剂、颗粒剂车间内安装普通家用空调,影响洁净区净化效果。

  三、出口饲料生产、加工、存放企业基本情况

  计划抽查32家,实际抽查32家。具体检查情况:未发现问题26家,占比81.3%;发现问题已经责令改正4家,占比12.5%;2家企业未发现开展涉及本次检查的生产经营活动。

  四、兽药经营企业基本情况

  从全省3300多家兽药经营企业中,按照5%的比例,计划抽查168家,实际抽查16市168家。具体检查情况:有140家企业未发现问题,占比82.8%;9家企业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1家企业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问题企业占比5.9%;19家企业经营许可证已经注销或者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占比11.3%。全省大部分兽药经营企业能够按照《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兽药GSP)要求规范经营,下一步重点督促县级加强日常监管,及时发现清理注销停止经营活动企业。

  五、新兽药安全性评价单位、新兽药研制活动基本情况

  从全省9家通过《兽药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兽药GCP)验收的新兽药安全性评价单位中,结合其开展的新兽药研制活动,随机抽查其中3家企业,占比33%。检查结果为3家企业均未发现问题。

  六、有关要求

  各市要对照辖区内涉及企业发现问题,尽快督导完成整改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并进一步加强后续跟踪监管,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于11月30日前书面报省局整改查处报告。

  附件:2023年度省级“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饲料兽药问题企业名单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2023年11月20日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来顶一下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