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休克疗法”考验阿根廷经济
2023年12月19日 大豆论坛

  阿根廷新政府上周宣布了被称作“休克疗法”的经济政策,以应对经济衰退、赤字高企、通胀恶化困局。新政带来的冲击正迅速显现,但其对阿根廷经济的“疗效”难以预计。

  12月12日,阿根廷新任经济部长路易斯·卡普托公布了一系列在外界看来十分激进的经济新政,包括削减多种公共支出、将政府部门由18个减少至9个、降低政府对能源和交通的补贴、停止新建公共工程招标、临时提高进口税和非农业出口预扣税等。同时,新政府将把阿根廷比索官方汇率从当天收市时的365.5比索兑换1美元左右的水平大幅调整为800比索兑换1美元,并放松进口管制。

  在此番政策出台前夕,阿根廷新任总统米莱在12月10日就职时明确表示,由于缺乏资金来实现渐进式改革,阿根廷只能通过“剧烈、痛苦的财政休克疗法”来缓解经济危机。他声称,“休克疗法”将是“最后一杯糟糕的苦酒”,在此之后阿根廷社会才能轻装上阵。这些政策体现出阿根廷新政府试图通过迅速“开源节流”以减少财政赤字的思路,但其副作用十分剧烈。

  新政带来的冲击在公布后快速显现。阿根廷民间黑市上的比索汇率急跌至1美元兑1080比索的水平,各地物价迅速上涨,部分地区商品涨幅在100%。截至当地时间12月16日,阿根廷已有11个省先后宣布进入经济紧急状态。此外,阿根廷工会组织和社会运动团体警告,“眼下选择的道路将毁掉阿根廷人”,并呼吁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应对措施。

  有分析指出,米莱政府的激进政策有为赢得竞选而迎合民众的考虑,也反映出阿根廷经济面临的困境。多年来,阿根廷实行出口农产品、进口替代工业化的经济模式。虽然农业资源丰富,但始终未曾建立起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经济对外依赖度较高,农产品出口价格和进口商品价格极易受国际市场波动甚至天气影响。今年以来,阿根廷遭遇严重干旱天气,以小麦、大豆和玉米为主的农产品对外贸易显著下降,导致其经常项目由顺差转为逆差。长期的高福利支出、财政补贴过多导致政府开支失控。再加上近年来疫情冲击以及美联储激进加息推动美元汇率攀升,大幅增加了阿根廷的债务负担和输入性通胀。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阿根廷逐渐陷入财政赤字高企、通胀近乎失控的境地。

  12月13日,阿根廷国家统计与人口普查研究所公布统计报告显示,11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12.8%,过去12个月累计通胀率增至160.9%。为遏制通胀,今年以来阿根廷央行6次加息,基准利率已飙升至13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0月预测2023年阿根廷经济增长率为-2.5%。IMF称,阿根廷应当采取更加严格的财政和货币措施,以平衡各项经济指标。从阿根廷经济数据可以看到,米莱政府推出激进政策事出有因,同时也是对IMF建议的正向呼应。

  阿根廷采取“休克疗法”风险不小,可能导致社会动荡和失业率上升,引起收入分配不均加剧等问题,其政策实施也离不开政治领导人的坚定意志和公众支持。在这方面,俄罗斯当年的惨痛教训不可不察。不过,对米莱政府而言,“休克疗法”的后续冲击暂时不必考虑,眼下应对经济新政给阿根廷经济带来的巨大震荡恐怕才是当务之急。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广告
最新文章
广告
推荐文章
大豆论坛: >>进入论坛
推荐专题: